第四十七幕 伯仲(1/2)
作者:扫叶僧
    “这哥们什么意思?他是在自嘲自己是乡野匹夫,坐井观天?”

    “但也不像只是自嘲啊,他虽然说自己是坐井观天,却又明确说自己未窥全豹,那就消除了自大这一层意思,纯粹是在赞美学无止境和自我的渺小。我倒感觉他是在反讽。”

    “反讽谁?怎么解?”

    “成均指得是早周礼乐学府,现在也用来代指官学。成均麟凤说得大抵就是韩衮之流。我看那司空图是在讽刺韩衮之辈只会坐在教室里夸夸其谈。”

    “胜齐王之夸又是何解?”

    “这典故应该出自《子虚赋》吧。楚国子虚先生使于齐,齐王自夸车骑之众,欲问云梦。可是在历史上,齐国后来为楚所败,反而倒贴了徐州。典于此处与夜郎自大同意。”

    “司空图这么狂吗?居然敢如此揶揄韩家的公子!”

    “可是他句句用典,似乎也有两把刷子啊。”

    “嗯,且看他文章如何,有没有狂傲的资本。”

    周围的看客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司空图随口之语,就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但是真正能听懂个中门道的并不算多。虽然大家也都意识到他很强,但是强到何种程度,是否能胜过韩衮,这个答案就有待杜老板揭晓了。

    司空图的文章已经被杜老板手在手上举了小半盏茶的时间,可是杜老板仍然皱着眉头没有开始读。

    “快读出来听听啊!”,已经有人按捺不住,开始催促。

    杜老板也知道自己不能老这么端着,于是轻咳两声,开始介绍司空图的作品,“司空公子这篇文章,名字叫做《成均讽》。”

    哗~

    周围的人群忽然炸开了锅。

    方才司空图的那两句话,原来是在点题!

    他果然就是在讽刺所谓学院派!

    “……瑶山激响,流妙靡于跄鸾。嶰谷搜奇,写玲珑于嬉凤。叶六气则生植必茂,文八音则锦绣相宣。……”

    杜老板开始读起了这篇赋文的开篇,全文用骈,琅琅上口。

    人群再次哗然。

    “句句用骈吗?要不要这么拼?”

    “何止句句用骈,而且句句有典……着实讲究啊。”

    “如果说韩衮的文章是辞藻华丽,这一篇简直就是字字珠玑。”

    杜老板读得并不是很快。因为他也需要先消化司空图的句读和用典,才能读得通顺上口。

    “……琼楼月榭,争漂亡国之音。柳翠花红,似惹迷魂之态。……行人赠恨,折杨柳以徘徊。陇水分流,度关山而幽咽。芳树袅相思之意,卷衣追旧宠之欢。鸟啼则兴咏于迟迟,子夜则如怜于脉脉。汉殿之云娥一去,柘馆销魂。淮王之仙驭不归,小山留唱。……”
第四十七幕 伯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