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幕 双倍彩头(1/1)
作者:扫叶僧
    “呦!鱼花魁,令妹除了体态不够丰腴,模样却也是极俊的,不愁找不到好夫家。何必和不求功名的浪子为伍?”,许元霜极尽嘲讽与挑拨之能事,今天摆明了是仗着身边站了本届会元,有心要让鱼玄机难堪。

    鱼玄机已经出家为女冠,万万不会再回平康里吃清倌那口饭了,她倒是没有心情与咄咄逼人的许元霜硬刚到底,只要能得个体面,让一两步也无妨。

    可是闪闪却被勾起了肝火,莫名其妙地,非要把老娘带进去!老娘今天就要好好教教你做人!

    “许花魁,做人口下要留德。女人不要总是想着攀上金枝,而忘记自己的德性。我姐姐是当代公认的才女,为赋作诗,不亚功名举子,她自己便活成了体面。可是许花魁你,也就是钻了我姐姐退圈的空子,侥幸爬上了花魁的位置。我之前还在想,许花魁是凭什么艳压平康里的,原来,只是压对了男人而已……”

    “你,你!你个哑巴凭什么这样说我!你嘲笑我不会写文章,难道你会?上次斗歌的时候,你仗着哑巴开口的同情分才勉强胜出。你以为你是谁,有本事现场斗文笔啊,这里可是杜记布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大家都可做个见证。”,许元霜几时受过这种鸟气?鱼玄机的才气她自愧不如,可是她能成为花魁,自然也不是绣花枕头。于词赋一道,她或许比不过韩衮这样的才子,但等闲书生想要胜她,却也不易。

    鱼闪闪见对方入彀,立刻加码,“好!既然比试,就要有彩头!我们就以那个做彩头!我赢了,你将它买下送我。你若赢了,我将它买下送你!”

    鱼玄机抬头一望,妹妹竟然指得是杜记布行的镇店之宝,高高挂在掌柜身后的凤羽霓裳!

    她心中不禁倒抽了一口凉气,急忙想要阻止妹妹。

    凤羽霓裳自然不是凤羽所制,但是号称取了一百种鸟的羽毛织成图案,是霓裳羽衣里的极品。杜记布行的这件镇店之宝在此挂了最起码也有四五年了,鱼玄机做花魁的时候便见过此物,那时她都买不起,更不要说现在!

    最关键的是,闪闪自不量力与许元霜斗赋,这不是找死吗?闪闪平日说话都是白话,敬体文言不但说不来,连理解都有问题。这还怎么比啊?

    许元霜见鱼玄机怂了,冷笑道,“说过的话,如泼出的水,是那么好收回去的吗?这场比试,我应了!”

    她笑得花枝乱颤,气焰无比嚣张,可是忽然视野一黑,一个高大冷峻的身影站到了她的面前。

    “你,你,你干什么?这里可是长安,难道你想在这里动手?”

    许元霜仰头与司空震对望,可是自己的个头连人家胸口都不到,气势顿时就萎了。

    韩衮想要护住女伴,他堂堂六尺男儿,在学堂里也算得上是身姿挺拔,可是与眼前的司空震一比,还是差了一大截。

    “司空震,你如此欺负一名女子,怕是有些不够磊落吧?”

    司空震双手盘胸,只是冷冷地望着韩衮,并不说话。

    掌声自司空震身后响起,说话的正是司空家的大公子,司空图,“说得好!说得好!韩公子不愧出自文宗世家,果然有担当。这样的赌局,若是由两名女子出面,传扬出去对你我名声可都不大好。我看不如这样,就由区区在下代替鱼闪闪姑娘行文,韩公子为许花魁捉刀,你看如何?”

    韩衮心道,这是要和我杠啊?来,来,来,我看你不爽也有些时日了,“正和我意。赌注不变,我们开始?”

    “等等!”,许元霜一声尖叫,吸引了杜记布行楼上楼下所有人的目光,“我和鱼家妹妹的赌注早就说好了!你们若要赌便另开一场!我知道杜记布行还有一套孔雀霓裳,做工也是一等一的上品,便以此为你们添注如何?”

    司空图是看着鱼玄机的面子为他们姐妹撑个场面,也不想闹得太难堪,他琢磨着若是能拼个一胜一负,大家的彩头差不多相抵,能把这件事情揭过,也就算了。

    他回头望了望鱼玄机,后者显然也明白了他的心意,微微颔首。

    于是司空图便不再做紧逼,“好!那还是我和韩会元先行献丑,就当是前菜了。”

    韩衮自持才学不输与人,大喝了一声,“老板,摆案,上纸笔,焚香为限!”

    店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儿,杜老板早就派了专人留意此间状况。这时候那名小厮颠颠地跑到门口向杜老板禀告了六人赌局。

    杜老板一听,搞这么大?自己店里两件镇店之宝,今天都要出手了?

    于是他赶忙颠颠地跑回店里,态度比刚刚小厮对他还要恭谨,还要谄媚,“快,快,快!快去准备桌案纸币。”,他大踏步走到六位财神爷面前,“诸位都是老顾客了!今日我杜记布行的所有货品,一律八折。凤羽,孔雀,这两件霓裳因为价值太高,一直压在店里。几位若是今日想要拿走,那就折上再折,八折再八折,六四!”

    “不必!你看我们像是差钱的主顾吗?”,许元霜目光斜睨,像是吃定了对手一般。

    杜老板那也是滑不留手的人精,顺杆就爬,“对,对,对!许花魁教训的是,我们还是按天贶的规矩,八折,八折!”

    书桌香案,笔墨纸砚,很快就已备齐。

    向杜记布行这样的高档店家,想要进门,那都须确认过身份。所以今日虽是天贶节,店里的人流总体还在舒适的范围内。

    可是自韩公子与司空家大公子往那里一坐,陆陆续续便有人出去报信喊朋友看热闹……这店里的人越来越多,一楼二楼已经被挤得是水泄不通。

    老板生怕二楼栏杆被挤断,闹出大事,特别请店员用长绳加固,在栏杆前蹲了一排,用以缓冲。

    二楼的商品不多,回字形的廊道有两面都被贵宾专属试衣间占去。

    这个时候还能独占试衣间从窗口看热闹的,一定都不是寻常人物。

    一颗稚童的小脑袋从天字一号试衣间探了出来,好奇道,“田公公,下面发生了什么,这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