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幕 你来咬我啊(1/2)
作者:扫叶僧
    “这哪里是创新!这分明是破坏!”,皮皮鹿也顾不得肩头的伤,奋臂疾呼,吹胡子瞪眼。

    “是啊,是啊,好端端的琵琶,被凿成这副样子……”,陆嘻嘻依然眯着眼睛,看起来嘻嘻哈哈的,但语气里难掩痛心疾首。

    席温摸了摸鼻子,虽然他目前也欣赏不来这种改良音乐,但至少不会像皮陆两愤青一般当场炸毛,“曲项的琵琶都是魏晋以后的新乐器。此前汉乐府只有类似大阮的直项琵琶。你看,琵琶现在不是也成为了主流乐器?”

    “强词夺理!”

    “搬唇弄舌!”

    “巧言令色!”

    “大放厥词!”

    皮陆二人口径依旧统一。皮皮陆的脾气明显更具攻击性,他转头逼迫唐三与沙陀少族长表态:“唐三公子,你倒是也说说,这,这算是哪门子的音乐。毫无法、度可言。少族长,你说是不是?”

    “啊?”,虽然皮陆二人与席温已经争执了半天,可是沙陀少族长却还沉浸在刚才的音乐之中,陶醉地望着思思和她手中的六弦琴。等到他反应过来皮皮鹿是在问他,这才如梦初醒,“我觉得挺好!吐蕃琵琶就是六弦的,留有出音孔,被当地人称作扎木聂。只是当地匠人为了美观,将音孔做成了月牙形,但道理都是一样的。我听说大唐文化兼容天下,只要曲子好听,何必那么拘泥。”

    在他说话的时候,目光也始终没有离开思思。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思思轻摇那对二次元大眼睛,向少族长报以一笑,不啻琼瑶,“音乐的好坏,不在于琴有几弦。这样的节奏,难道不让人感觉畅快吗?皮公子,你肝火这么旺,应该多听听这样的音乐。”

    “你!你!唐三公子,你评评理!”,皮皮鹿本欲向少族长发作。但是他转念一想……沙陀少族长是什么人物?归化的蛮子而已,哪里懂得什么礼、乐、规、矩?自然是什么热闹什么就好。但是唐三公子看上去就不一样了,虽然是个半吊子纨绔,连科举都不愿意参加,但毕竟从小受过世家礼法熏陶,不会信口开河~

    信口开河~一语成谶。

    唐三公子听见有人叫他,这才猛地回过了神,信手在口边一抹,避免天河坠落。

    他满脑子都是闪闪姑娘方才敲鼓的样子,真地好飒啊!

    唐三本来就看不上皮陆两位穷书生,根本没有去接皮皮鹿的话头,转头望向席温,“大哥,我忽然想到一件事。”

    “哦?请讲。”

    “按照方才闪闪姑娘他们的转述。拓跋怀光既然已经对外宣称那些吐蕃天獒都是贡犬,那么他便不可能将所有獒犬都留给回鹘暗哨。他们至少也要走走形式,假意纳贡,再通过某种形式扣留转嫁一部分。”

    “唐三公子的意思是……有内鬼?”

    “不错!唐官必有内鬼!这个内鬼,不在礼部,便在鸿胪寺!”

第四十一幕 你来咬我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