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幕 博君一笑(1/2)
作者:扫叶僧
    雨霁。

    一行人取径桃园,摆香案,祭三牲。

    席温,唐三,朱邪翼圣,三人结拜。

    论年龄,以席温为长,可是席温几次推脱,不敢以大哥自居。

    唐三似乎知他心结,开口劝导,“江湖事,归于江湖。大哥莫要如此拘泥。煞了风景。”

    席温只得叹了口气,领衔致结拜词。

    闪闪原以为他们会和《三国演义》的桥段一般,说些什么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念白。

    哪知道大唐年间结拜礼仪啊,尚诗崇文,都是各自借景取诗表态度。

    席厚君不愧是本届殿试择优班的学生,开口就借《诗经》话桃园:

    “园有桃,其实之肴。心之忧矣,我歌且谣。不知我者,谓我士也骄。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忧矣,其谁知之?幸得贤弟,唐三公子,朱邪翼圣,与我同甘,与我共苦。”

    随后唐三下拜,也吟了一段诗经: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此后江湖路,我唐三公子不再孤单,有厚君兄,翼圣弟同行,喜忧共戴,一如家人。”

    沙陀族的少族长也有样学样,跪下来誓词。

    虽说沙陀部皈依中原风化,但族人重武轻文,对于汉文经、典并不重视。

    朱邪翼圣憋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想出一句: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话不多说,以后我就跟着二位哥哥,哥哥叫我水里来我便水里去,叫我火里来我便火里去,两肋插刀,绝不含糊!”

    三人一齐八拜,歃血称盟。

    皮皮鹿和陆嘻嘻在一边起哄道,“歃血祭三牲,此处应起乐。”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思思立即敏锐地捕捉到,眼前的五人身份都非同一般,这是一个推广主播行业的大好机会,“我们确实排练了一些新曲,既是如此,便邀诸位朋友一起鉴赏。只是乐器尚在观内,还要请诸位移步。”

    五位客人闻言,无不开怀。虽然思思说是“我们”,但是在他们眼里,只要有旧日平康里花魁鱼玄机一人下场,那便是不虚此行了。

    一路上,沙陀少族长开始摆弄唐三公子赠与他的长剑。这把剑虽然刀鞘装饰华美,宝石玳瑁,满目琳琅。但是少族长比了比长度,便看出这是一把标准的制式唐刀。

    制式武具通常没有什么期待可言,就靠刀鞘上镶嵌的这些珍宝,想要换回举世罕见的桃花叱拔,那自然是远远不够。不过兄弟之间的交易,不必讲究对等,力所能及便好。

    他伸手就要拔剑,却被大哥席温一把按住。

    “回去一定要将这把剑藏起来,没事不要带在身边,也不要在人多处使用。”

    少族长知道席温性子沉稳,不会没来由地警告他。但是他也因此被吊起了好奇心,忍不住将剑拔出了一节~

    剑身泛着淡淡的乌光,隐有龙纹!镔铁!居然是镔铁!

    镔铁的制造技术在当时堪称绝密,中原铁矿石无法被加工为镔铁。而今大唐的镔铁,主要有天竺镔,契丹镔,大食镔三种。以此剑的色泽来看,选材应是最为罕见,也最为金贵的大食镔。

    虽然是制式刀,但既然用刀了镔铁,便绝非范制,一定是由巧匠专门打制而成。

    这把剑的价值,绝对不逊于桃花叱拔!
第四十幕 博君一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