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幕 求推荐(1/1)
作者:扫叶僧
    厅中的家具重新被摆放到位。

    碎木瓷片也都已清扫干净。

    在座的伤员的伤口都重新清洗包扎……

    皮皮陆这才好不容易从鼓圈里挣脱了出来。

    “我听说过你们的名字,皮日休,陆龟蒙……昔日我在江南的一些同行对你们的诗文颇为嘉许。号称前有韩柳,今有皮陆。今日有缘相见,幸甚至哉。对了,如果我记忆没错的话,皮公子应该不是苏州人。”

    这个时代毕竟是读书人的名气大,主要是因为读书人臭毛病多。皮陆二人远在江南,却也通过粉红产业链知名天下。

    正如当年状元郎,而今的大理寺卿裴思谦,大半辈子也没传出过什么像样的诗文,但是状元及第当日《夜宿平康里》却让他花名天下文。

    鱼玄机又想起了李亿,这个冤家当年也是文采风流的状元郎,折落花魁在府中,却不能给自己足够的保护。既然无法负这个责任,当初为何又要折枝?即便如此,天下也无人会嘲笑李亿,只会赞他为大妇着想。而自己却要背上被扫地出门的恶名。

    即便是在大唐这样开放的年代,在爱情中受伤的也只会是女人。

    皮日休见鱼玄机说完一句话,便仿佛有些失神,也不知道该不该回答。但是他看除了自己死党以外的所有人都抱着吃瓜的心态望了过来,这才解释道,“哦,我的确是复州鹿门人。我姓皮,性格也比较皮,所以被嘻嘻称作皮皮鹿。复州的教育资源太差,生源名额少,所以我就投亲去了苏州。在苏州刺史府当幕僚。苏州是江南唯一雄州,生源资格最多,所以去年我和嘻嘻以苏州举子的身份参加了春闱会试,双双取得了殿试的资格。”

    鱼玄机还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未能自拔。

    唐三公子却发出了一声冷笑。他自觉失态低头呷茶遮掩,眼睛不自觉地又瞄向了闪闪。

    陆嘻嘻摇头问道,“嘿嘿,这位公子为何对我二人一脸的不以为然啊?我看公子也应到了应试的年纪,不知可过了春闱?”

    唐三摇了摇头,“我并没有科举的打算。并非所有人的仕途,都要经科举的。科举的水很深,你们江南来的学子,很少能中会元吧?”

    出仕不经科举,那都是有爵位的世家。可是现在争气些的世家子弟为了证明自己,也喜欢来科举去凑凑热闹。

    连科举都不想参加的纨绔子弟,不求上进!皮皮鹿是打心眼里看不起,更何况他刚刚还对自己嗤之以鼻。他一向是眼高于顶,路见不平,凶徒都不怕,斗起嘴来,那更是皇帝老子来了都敢顶,“哼,会元!要是编辑多给几个推荐,莫说是会员,殿试的状元也拿得……”

    什么?编辑多给几个推荐?什么鬼?

    闪闪又听了个满脸问号。我知道我是穿越过来的,可是你们这情节也不用这么配合我吧?好端端的科举怎么就变成写网络小说了,还要靠编辑给推荐?

    其实这就是她有所不知啊,皮皮鹿只是用了比较通俗的说法。唐代科举阅卷,真的是需要抢推荐的。

    这科举推荐的学名,叫行卷。就是需要有文坛的资深大儒,为你宣传推广,将他介绍给礼部官员。礼部自然会优先取阅这些有推荐的文章,收够数量,其余的卷便可以不看了。所以在唐代有无人行卷不科举的说法。

    像皮皮鹿与陆嘻嘻这样靠自己真本事考出来的贡生,那还真的是得翘个大拇指赞一下。这就像是裸奔新人数据碾压了封推大佬啊,此等人物必有成神之姿!

    “你们这种脾气,是很难找到人行卷的。”,唐三公子对这对儿杠精并不感冒,懒得多费唇舌。

    鱼玄机此时终于回过了神,她试图缓和一下气氛,补充道,“也并非全然没有可能。以二位的诗才,可以尝试去打动一下温祭酒。他对诗词最为欣赏,如果能得他老人家得提点……”

    “温飞卿自身难保啊。他上次推荐的李亿,用尽浑身解数,帮他中了状元,但是却得罪了人。不但李亿被贬在汉中做了幕僚,连他自己也惹了一身骚,这几年都没有再推举过什么人。”

    嘎~嘎~

    这时候全场尴尬,静得仿佛有针落地都能听见。

    唐三顿时感觉气氛有些不对,“嗯?我说错什么了么?”

    闪闪就坐在唐三旁边,她小声提醒道,“姐姐俗家名幼薇。”

    噗!

    唐三公子口中一口茶水立即喷了出来。

    方才大家互通名姓的时候,鱼花魁报出了鱼玄机的道名,无人认识啊。现在闪闪提醒这位就是曾经艳绝平康里的鱼幼薇!她和状元李亿的风流故事那是天下皆知啊……唐三刚刚贬损过李亿,这时候也窘得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

    皮皮鲁此时心中也是疑问重重,“以唐公子的身份,之前竟然没有去过平康里?”

    这话问得不错啊,唐三既然是无需科举的世家公子,那么流连平康里应该是他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了。可是他连鱼幼薇的相貌都没有认出来,这位公子的身份,很令人怀疑啊。

    唐三公子急忙岔开了话题,转向了沙陀少族长:“朱邪公子怎么会受伤落难至此?”

    “我沙陀部自投唐以来,一直在泾州防御使麾下为大唐西屏。自从吐蕃溃散,回鹘异动明显,他们联合尚婢婢,击败了吐蕃势力最大的尚恐热之后,已经在西域一家独大。这些年虽然有张义潮将军率归义军稳定局势。但是回鹘人脱唐之心昭然,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最近我听说他们与朝中重臣勾结,在秦岭之中建立了秘密据点,欲对天朝不轨,于是便暗中与族人展开了调查。没想到对方非常警惕,不但发现了我们,还设下埋伏,引我们入彀。将我带的百人小队全歼,说来羞愧,只有末将仅以身免。我与他们周旋数日,杀死了他们两头引路獒犬,这才九死一生逃到了秦岭边缘终南山境。恰巧看见这里有间道观,就躲了进来,不想却给诸位添了不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