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四大长老三大族长(2/2)
作者:铁八爪
    方长老随后也拽断了绳套,思考着:“好像泥兔确实有喜欢钻狭窄空隙的习惯?”

    族人很少抓住泥兔的,对这小东西的习惯不是很了解。

    药长老用力也拉断了绳套,即便身体衰老的厉害,但原力还在,开口道:“是的,放在合适的位置,确实很轻易困住泥兔。还有,放置好了,就不需要出门狩猎,族人只需要在正午时分出去收获就好,可以躲开黑虎。两纪功,少了。”

    象草从中最大的危险就是黑虎,但黑虎很怕热,中午最热的时候,会躲在草丛下面乘凉,一般不会出动捕猎。

    药长老很少开口,一旦开口,事情一般就定论了。

    但蓝长老才是大长老,说话最管用,解释道:“泥兔数量有限,会越抓越少,越抓越难抓的,两纪功,不少了。”

    药长老不服,争辩道:“这我知道,但泥兔有多少呢?起码能让族人放开吃两纪,而且这东西特别能生,不会吃绝的,两纪,少了。”

    两人争了起来。

    旁听的黄羽听出味来,药长老就事论事,按崖部落的规矩,这法子起码三纪功,四纪也不算多,是按道理说话的。

    蓝长老却有别的考虑。这还是个娃娃啊,别一下子给他太多功劳,让他丧失了努力的动力。

    借着两位老人暂停休息的空隙,黄羽插话:“两位长老,羽想在那里住!不要功劳了。”

    随着他手指方向,一个巨大的山洞安静的呆着,半圆形的山洞,高有三米之多,宽有五六米,深度起码百多米。

    这是个溶洞,古老的溶洞,可能是地质变动,让一小段溶洞抬升出来,里面很干燥,也很宽敞,就在崖部落族人下方。

    大家都吓了一跳,吩咐劝说。

    这可不比族人亲自挖掘的山洞,这么宽敞的洞口,连大脚象弯弯腰都能走进去了,其他的动物一个也拦不住,太危险了。

    还有到了冬天,这么宽敞的地方,能冻死人的。

    面对众人的劝说,黄羽心中感慨,这是兔子套已经被族人认可,自己的人也被族人认可,要是搁以前,大长老一巴掌早扇过来了。

    笑眯眯的开口:“等兔子套收获了之后,我借用全部族人一天,做一个门,用这个功劳来换,到时候你们会看懂的。”

    成年的原始人,个个能轻松使用原力,弄断些木头,做个大门还是很轻松的。

    几位长老又劝了一番,最后放弃了。

    马上成年了啊,按崖部落的规矩,成年之后,请你为自己负责,无人会帮你做决定,也无人帮你承担后果。

    虽然离成年日还差几天,但兔子套的功劳,让长老直接认可了黄羽的成年,已经把他当成年人看待了。

    商量好了之后,几个长老就开始编制绳索,做兔子套。

    原始社会可没有人真的闲下来,哪怕得到族人供养的长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会尽可能的做些事情。

    天色渐晚,出门觅食的族人们,开始陆续回归。

    率先归来的是游族族长,骨,今天又是一无所获的一天。

    随后归来的是苗族族长,禾,带着各种各样的植物种子,块茎,果实归来。

    最后回来的是蝗族族长,蝗,抓着不少的昆虫回来。

    崖部落不是一个族,而是三个大族,若干小族组成,为什么说若干呢,因为根本没有明确的感念,不愿意跟随三大族的,就算小族,但也有时候会跟着三大族。

    三大族各自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各自事物族长一言可决。

    长老却是所有人尊重的,一般不干涉族人,但当所有长老共同决定一件事情的话,族长一般不会有异议。

    在简单分配了下带回来的食物之后,所有族人开始借着最后的亮光,编织绳索,准备兔子套。

    天色完全黑下来,族人各自回家。

    黄羽也顺着悬崖爬上去,找到了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