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货 和 一幅字(1/2)
作者:番茄土豆加糖
    时间飞快,转眼间就快到了过年的时候,去南方农场的工人也都回来了。

    拖拉机厂今年的发展情况可以说非常好,不光502型拖拉机经受住了实地使用的考验,已经正式投产了。

    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销售,不过订单已经有了,就是做实地测试的那个农场下的订单,看来对于这几个型号的拖拉机的质量还是很满意的。

    不单单如此,其他几种车型,也通过了实用方面的验证,虽然还没有正式投产,不过也正式提上了日程,准备过完年也开始量产。

    所以说虽然这部分生产还没有产生效益,不过也已经看到了曙光!

    不同于拖拉机的生产,还只是看到曙光,工具车间的生产却是效益非凡,得益于何雨柱的安排,把厂里六个不重要的车间并入了工具车间,总共七个车间的产量,让拖拉机厂狠狠的赚了一笔。

    别的不说,从工具车间生产的套筒扳手开始销售,把厂里那么多工人的工资都挣了回来,还绰绰有余。

    起码到了年底,厂里面竟然有了结余!

    按照国家规定,厂里的盈利抛除开销以后,其余的部分要上交国家,由国家统一分配。

    (我查到的资料好像是这样的,那时候工厂的盈利属于国家,工厂自己没有自由分配的权利。有不对的地方,多多包涵,VIP章节改不了!)

    虽然是这样规定的,不过想让何雨柱把工厂的盈利上交,他却是不太愿意的。

    不是他不爱国,而是这个结余只是不把购买设备的钱算在里面,要是刨除设备钱,工厂指定是负债的,而且还是背负了很大的债务。

    虽然何雨柱的设备没有本钱,不过不收钱也是不行的,要不然实在没办法解释。

    不过这些钱躺在账上肯定是不行的,那么多钱,太让人眼红了,不要说别人,就是大领导都暗示过他,说拖拉机厂有钱了,不能只顾着自己,要多顾着一些国家,国家现在还是很穷的。

    所以早早的,除了留下一些必要的钱在账户上,其他的就让炼钢厂的薛厂长给买成铁矿石了。

    理由就是年后就要开始大生产了,原材料肯定需要备足才可以!

    至于别人信不信,他并不是特别在意,反正钱已经花了,又不是贪污了,而是为厂里购买的原材料,谁也没办法上纲上线的不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机械一部打到机械三部账户上的钱,在拖拉机开始正式投产的时候,何雨柱就安排人给要到了厂里,理由都是现成的,备料!

    总之,除了必须留下的那部分钱,其他的都让何雨柱给安排出去了。

    即便是账户上剩余的这一部分钱,何雨柱也没有准备留下,而是准备花出去。

    从米国回来经过港城的时候,何雨柱就安排好了,让港城的贸易公司在快到过年的时候,从米国为拖拉机厂运送一批肉类过来。

    至于说不是外汇专门结算,这个太小儿科了,不就是左手倒右手吗,等下一年拖拉机厂有东西出口的时候,在把钱花回来不就可以了。

    虽然可能会被人抓住小辫子,说他挥霍国家资产,挖国家的墙角,这一点还真是无所谓。

    不是他一个人这样做,基本上所有盈利好的工厂过年的时候都会这样,购买一些东西当做福利发放。

    他也就是发放的稍微多一些罢了而~已?

    何雨柱皱了皱眉头,可能确实是多了一点,为了节省运费,这一年以来,后世贸易公司往国内运输粮食,都是直接包船运输的,这一次也不例外。

    就是小一点的远洋货轮,一次运输也能有上千吨货物,都发给拖拉机厂也不现实,那太让人眼红了。

    用手敲打着办公桌,何雨柱陷入了沉思。

    直到轧钢厂的杨厂长给他打来了电话,询问何雨柱今年还去不去保定采购猪肉,如果还去的话,能不能帮轧钢厂也采购一批。

    这让何雨柱眼前一亮,自己一家工厂分不完,多联系几个工厂不就可以了吗!

    不过这种事情最好还是报备一下,反正也没准备从中间赚钱,报备以后起码以后不会有人拿这事找麻烦。

    和杨厂长在电话里聊了一会,答应分他一部分,等挂了电话,反手就给大领导打了过去。

    接到何雨柱的电话,大领导并没有感觉到奇怪。

    后世贸易公司这一年多来总共为国内运了十几次粮食,基本上是每个月就有一趟,前前后后的也为国内运来了差不多几万顿的粮食,小麦,玉米,大豆,大米,每样都有。

    虽然几万顿的粮食相对于国内的人口并不算多,不过作为填充也算很可观了,一时间竟然让国内的粮食供应都稍微充足了一些。

    加上后世贸易公司基本上算是帮忙性质,除了把运费加了进去,可以说是原价卖给了国内。

    所以国内的高层对后世贸易公司的印象都挺好,大领导也不例外。

    现在听说何雨柱通过后世贸易公司为拖拉机厂进了一批年货,知道他和后世贸易公司关系挺好的大领导自然没什么好奇怪的。

    至于为工人发年货,多大一点事啊,那么多厂子都这样,也不差拖拉机厂一个。

    “这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机械部会分配好的。”大领导一口就答应了,还主动承担起了责任。

    不愿意干才是傻呢,起码一个关系工人,为工人某福利的评价跑不了了。

    “那不行,要是都由你分配,到我们厂里还能剩下多大一点啊!”

    “拖拉机厂我会多给留点的,嗯,就每人一斤吧,另外在多给拖拉机厂留一千斤,算是机动配额,由你们厂领导自己做主分配!”

    说老实话,一个人一斤其实不少了,要知道,每个人每月也才一斤的肉类配额。

    不过何雨柱自然不满足,和大领导讨价还价:“就这一点够干嘛的,连一顿红烧肉都不够,每个人起码要有十斤才行!”

    经过讨价还价,最后订了每个人三斤猪肉,一斤牛肉,何雨柱这才勉强同意。

    本来确实准备的是一个人发十斤肉类的,现在一下子少了这么多,只好从别的地方找补了。

    和几个副厂长商量了一下,最后定下来了,每人除了四斤肉,二斤食用油以外,还有一些实用的东西,每个人都按照十元钱的标准来。

    确定好以后,就是联系工厂订货,这么多货物,肯定是需要直接联系工厂的,这样不光质量有保障,还能省不少钱。

    于是,接下来的时间,就是陆陆续续的发放年货了,每人十元的份额也是让工人乐开了花。

    不像后世国企,工资是小头,其他福利是大头。

    这个时候的工人,主要还是依靠工资,逢年过节的时候,能发个暖瓶就算是大手笔了,多数时候就是发一个茶缸,有时候会发个脸盆,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发个贵一点的,也就是两三块的罢了。
102年货 和 一幅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