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上的隋唐洛阳城足有455平方公里(1/1)
作者:碧海思云
    大隋主沉浮正文卷广义上的隋唐洛阳城足有455平方公里广义上的隋唐洛阳城足有455平方公里

    一、上阳宫能否算入洛阳城总面积

    1、河南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所出的《浅析隋唐洛阳城城市轴线的发展》明确指出:“上阳宫的出现,是洛阳城进入‘两宫制’的标志。”而上阳宫与东边的紫微宫共同构成了洛阳城“两宫制”,且与洛阳城紧密相连,并非是离宫。因此将其算入隋唐洛阳城的总面积中无可非议。

    2、韩建华教授在《论唐东都洛阳城宫城形制布局及相关问题》一文中也指出:“上阳宫和西上阳宫是唐洛阳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设置使唐东都洛阳城轴线东西两侧基本上达到平衡。这样看来,唐东都洛阳城的轴线并未偏在全城的西部,而是大体居中,与宫城的中轴线重合,成为全城真正的中轴线。”

    论文中不仅明确上阳宫是洛阳城的一部分,更从“平衡整个隋唐洛阳城的中轴线”的论点出发、进一步佐证洛阳城庞大的面积。

    与之情况类似的长安大明宫,由于它位于长安城外东北,即使一度被认成是离宫,但总体上也被列为唐长安城的总面积的一部分。因此把上阳宫算入洛阳城的总面积同样无可非议。

    二、西苑的面积有多大

    西苑位于隋唐洛阳城以西,据《隋书·食货志》记载:“北接新安,南及飞山,西至渑池,周围数百里。”如果再按照《唐两京城坊考》的记载来推论,那么洛阳据此推断的话,那么西苑的面积大致是400平方公里。

    而判断一座古城的总面积,主要是参考东、西、南、北四面城门所包含的面积,而西苑的西门正好是整个洛阳城的西门。所以把西苑算入洛阳城的总面积完全是合理的。

    综上,广义上洛阳城的总面积应该是455平方公里左右,是隋唐长安城的5.2倍、广义上的明朝南京城两倍左右、明清北京城7倍有余,所以隋唐洛阳城堪称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都城,没有之一。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