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章 江左,江右(1/2)
作者:核动力战列舰
    163年10月29日,在长江流域上驾驶飞机观望江阴方向,那最后一股逃亡的天殛龙群落。

    卫铿尤其凝视了一下,那个停在江阴上的天殛龙号,冷哼了一声,就不再管他。

    卫铿:“内伐不能拖,外伐不能急,总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来一个了结,”

    ……

    在黄淮平原上,这横跨了六百公里的行动。统伐区对东部各条诸类资源的补给线,已经拉到了极致。

    所以必须得缓一缓,必须等待新加入的人类区域恢复砖瓦、石灰、钢铁等大宗物资生产。

    统伐区的战略上,当全面覆盖了长江流域的生态后,目前最迫切的是如何处理城邦。

    现如今地广人罕,超强中枢是不现实的,各地情况不同,东南的各个区域人民未来数十年可能是一国各治的情况,但是统伐区的中枢,在祛除建邺时代思想枷锁这方面是不容妥协的。

    用卫铿的话来说,这些城邦地区的糟粕实在是太多了。

    在这些城邦环境下长大的青年人,现在看似与统伐区一起战斗,但其实还有很多分歧没有暴露。一旦经济好转,他们很快就会展现出文化上的毒草。

    在东方历史总结中,“品味”“格调”这类的,看似华美,但本质上是“特殊化”,向来于“廉洁,公正”,是相左的。

    例如‘贪渎’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以“品德”“秉性”这些特例来分析。

    必须要从整个社会的角度上来,寻找统治结构机体走向老化和腐朽的诱因!

    卫铿:“如果社会上能买到的衣服都是一样,住的房子也都是相同,吃的饭都是食堂,以及菜市场买到产品……出行都是公共交通和自行车。那么对大部分公务者来说,重罚下的贪渎就是大恶。但是社会风气开始变化,消费开始分层,人们的主要追求从自我价值变成物质追求。

    城市家境好的阶层,必须要有几套大面积房子。家中必须要有两到三辆私人轿车,日常的衣物必须要是品牌,手工制作。——那么,作为市吏们,对灰色金流就坚决维护了,

    如果没有上述那些,那么社会普片目光就真的把公务者和环卫工人看成同一级了。

    哦,换个说法,同样是公仆的环卫工人,到底是怎么逐渐从“劳动光荣”变成鄙夷链的呢?”在于价值观方向定位。

    “文化倾向”能影响统治势力的兴衰。

    江南盛行“才子佳人”这种小资风气,卫老爷现在是,无比警惕这种小资风气。

    掌握‘信息、资源’的管理阶层,是世风日下时,最有能力追逐“品味”“有身份”的。放任这种格调如同毒草一样发展,最终就是有一帮人光明正大声称,“我与普通老百姓不同滴!”并且,此理大行其道。

    当然这也是人类作为物种的客观缺陷,在灵长类时期就会对果实分配存在阶层化。

    统伐区现在是新朝气象,但仍然要以五色联盟、建邺为鉴,王朝末期,无论曾经有着多么高尚的口号,从上到下,都没人去为所谓的“旗号”去效命。

    建邺这一系列城邦中的民众,生活在“训练师”这个群体的阴影下太久了。‘特殊’即是“上等”的概念,已经潜移默化地打入了他们的方方面面。

    建邺这地方的“唱歪了经”的能力,卫铿从不敢小瞧。

    卫老爷真的是不敢让在建邺这个地方,现阶段自治,试行新法,树立新道德。

    在这样的旧环境中:你说一句的,混在里面别有用心的人,就会曲解三个版本。

    卫老爷对统伐区的同志们是这样劝说的:“哪怕是建邺隔壁重新建造一座新城,哪怕是更穷一点,找个地方建造一座工业城,长期节省的麻烦,都比今天重建的麻烦要多!”

    整个南方城邦区域的人欠缺一场文化的再认识的课程。而这节课中,如果将那些捣蛋鬼们一起纳入课堂,那么所有人都学不好。

    在这百废待兴之际,要牢牢掌握得思想解放的主动权。——首先,这个讲堂就不能在“旧祠堂”中

    在黄淮战役后,统伐区内只有从建邺出来的同志,不能有“建邺”的声音。

    ~

    视角回到战场上

    11月末,在江阴地区聚集的天殛龙群落,已经跟随着那艘天殛龙号,离开了长江。

    统伐区调度的标准兽潮水,三分之一留在了江南的水系。而其他的群落,在由统伐军训练的机械兽(暴鲤龙,有机械化改造)作为首领的带领下,返回了上游的诸多栖息地领域。

    在统伐区自然生态部门规划的地图上,标准兽的分布是平衡的。任何一地维持多大的族群,都是有限度的。

    这是人为地撬动了平衡,统伐区在这次调度中,总共消耗了五万吨的氮基有机物。

    这些生态兽在栖息地自行休养生息。卫老爷:直到下一次对付硫铁玄武的时候,还得请它们出征。

    11月份,统伐区在长江流域规划了两个新行政中心,江南的部分是溧阳地区,而江北的则是淝水城。一南一北,上下夹着建邺。

    作为统伐区的设计者,卫铿是倾向于中央集权,但这就这点人口,还要占据九州这么大的地方,让各地完全同步协调注定不可能,所以内部地缘必须要调配好。

    尤其是淝水城,本着守江必守淮的战略,就是钉在建邺额头上。

    皖省所在的长江上游中那些城市,全都是小号的建邺,在一个圈子中同质竞争,所以绝对不能做行政中心。否则发展到一定阶段,被享受时代红利重新崛起的建邺一波收购,那就会崛起和中枢分庭抗礼的势力。

    整个长江下游只有一个中心城市!而这个中心确立后,其他都是下品。

    这就像一个手办,你有一个优等品,还会买细节不到位的残次品吗?哪怕这个残次品的质量也比其他类型要好。(游戏的道理,复刻的垃圾,不如特色的mod。)

    (浦海是靠着外循环形成了一个新的中心,但现在这个世界都荒芜得一批,千吨货轮都少见,浦海一百年内都没机会成为中心了。)

    任何一个不把都城放在建邺的王朝,都不会让建邺能够调度江左资源。也不可能让江左的中心设置在和建邺共饮一江水、同出一口气的城市。

    淝水城在江运交通便利、人口稠密度上,都不如南方同省竞争者们。只是因为与建邺的相异性,就成了江左中心。

    统伐区进行了反复商量后,也瞅准了这里。

    这地方离着建邺足够远,属于江北经济区,又刚刚好有一条能通行两百吨江船进入长江的运河体系。

    而军事上!这个距离又很近。

    ~

    11月18日,淝水城,南部废墟区域。

10.34章 江左,江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