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章 第二次北移(1/2)
作者:核动力战列舰
    时间回朔一下,来到160年末,统伐区。全球最先能突破牢笼的地方。此时工作重心,是在承接北方人类居住地,重构文明上。

    从地图上来看,汉中盆地距离关中盆地直线距离不过两百公里,荆襄盆地和中原腹地也就隔着一百多公里。

    而就是这继续向北的这一条线,是中国地形图上,第二阶梯上着名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广义划分法。)

    潘多拉历161年十月,在秋冬交接早霜晌燥的时节,从汉中到襄阳,六百多公里的山脉上,燃起了的熊熊大火。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都没有记载过的超级大火。

    10月4号,在气象预报中确定该地气压和风速都满足条件后,统伐区出动了六百架次的飞机,在多个地点投掷了燃烧弹。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整个山岭变成了炼狱。几十万平方公里上,都飘落着燃烧的灰尘带。无数神通广大生物群落节点生物们,都在火焰中痛苦的挣扎着自己触手、节肢,哀嚎着,丛林中各种植物动物分泌的诡异气味这时候都消失,取而代之的一片焦湖。

    由于释放的热量之剧烈,当地表植物燃烧殆尽后,那些原本被淹没厚厚泥沙层下,由大破灭前铺设的柏油马路,在热量下冒出了呲呲火焰。大火后清理时候,能够看到一条碳路痕迹。

    这场大火将这大片的生态区域全部清空了,甚至蔓延到了统伐区域需要进入的关中盆地,以及中原地带。

    山火是恐怖的,从山体涌入山脚,哪怕是逆风也能缓缓推进,天空中掠过运输机垂下来的“超氧化离子火炬”也能让灰尽内部火焰重燃。

    卫老爷坐在飞机上看“超氧化”燃烧,宛如回到了初中化学实验中,将红热木炭放到了纯氧中复燃的场景,哦,那玩意比鞭炮要好玩。而眼下的大地上这种场面要类似,但是要更大更燃。

    当纯氧放射开始时候,原本已经只剩下徐徐青烟的焦土上,顿时一整个上千米圆形范围内,青烟消失,焦土上原本准备熄灭火星升腾,然后那些黑炭变成了一片片“橘红燃炭”区。这规模是将燃烧渗透到了地下二十厘米!

    ~

    25号随着太平洋而来的台风逼退了副高,连日而来的大火产生了大量颗粒物又提供凝结物,一场大雨终于如同甘霖一样降落下来。

    此地群落生物们通过推搡土壤阻断了燃烧带。将大火遏制在几条水系分界线上。试图阻遏人类势力推进。

    统伐区并不是放完火就结束了,自此一战,统伐军成功完成三分之二的秦岭控制,从汉水到荆襄,这一线朝着北线推进。

    军事力量的推进,可能只需要两到三万人就能扫平关中平原周围的所有生物群落,并且提供抵抗力量。

    但是,统伐区进入关中平原,也正式开始要和五色联盟进行较量。

    五色联盟沿着黄河水系分布,河西走廊,河套地区,太行山,都是五色联盟核心范围。

    北方由于缺水,生态群落已经不是强势了。关中平原上只有五个人类社会群居住地,过去他们是依附于五色联盟。而现在有了新的选择。

    ~

    11月,当大火过后。

    统伐区跨越了南方重重山脉,来到了这华夏文明早期发源地。

    卫铿对统伐区内自己的继承人们说道:相当于进京赶考。自古以来,多少南朝试图向北扩张,都止步于此地。

    如果统伐区在进入后,却没法深入地在这里落脚,那么局面演变成为五代十国、南北朝的僵持局面的话,那是要成为历史罪人。

    统伐区现在的决策者都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绝不会承认什么“天下龙气”分两半的。

    卫铿在系统中备注道:南北朝并立的历史客观原因是,地域文化差距巨大,双方政权都无法统合这个矛盾,也没有决心去从治理层面上解决。

    尤其是南朝,由于中心远离,很多政策粗暴地下达在北方推广,引起了巨大的水土不服,最后只能依赖遥控北部军阀势力,维系极弱的皇权。

    要知道,南方的耕作收成,和山林资源,甚至水利交通,与北方是不一样的。

    南方的农业生产区按照人口计算,治理成本要比北方更加低一点。

    单单一个驮马运输的损耗,和南方水运损耗差别就不同,南朝习惯性地用汲取南方民力资源的方式,用在北方。哦,那就没法治理了。

    所以迁都是必须的。目前的统伐区不了解北方情况,衡阳在地理位置上天然脱离北方民情,且由于北方本来就缺人,现在人事上也无法通过调集北方基层干部进入中心任职的方式进行政策协调。(朱元章开国时期,开科举,哪怕北方考不过南方,也仍然要安排北方进士,就是采用这种维系统一的方法。)

    如果中枢脱离各地基层,会怎么样?

    近古时代,帝都老爷们,单靠房产就资产增值,单靠教育资源,就让外地最优秀的人才源源不断涌入。这里的媒体人就很难察觉到“工作不好找”“女孩子不好追”“奋斗努力之困难”的问题,说出了“不会吧”这类刺激人的语气。

    指望其中心的人员重新下乡,也是不行的。从干岸进入水深火热,只能是意识到问题的,却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因为只要重新回到干岸上,个人、小集体也就不用面对问题。

    只有一整个中心集团重新下水,才能恢复统治活力。

    历史参照:与商朝同时期的其他古文明都是繁荣到极点,有葡萄酒有下水道,有公共浴室,然后一波兴就直接被灭。商朝不断兴盛,五百年几衰几盛,最后面对世界上横推雅利安,武德丰沛。

    现在统伐区的中心,仍然是船员派把持着决策权力,近年来吸纳了不少沂水的组织人员,这些沂水基层干上来人,现如今在中枢也逐渐形成了北进人员班组。

    北进战略没有阻碍。

    当秦岭大火完成后,衡阳中心迁徙到汉水的决定已经下达了。相关的工作随着卫铿这个万能的中转小组接手,已经进入等待交接的程序。

    数万人的行政,以及各个经济筹算、军事决策部门,都已经预备打包向北。

    交通,以及生产上,都在为这第二次北进开始准备。

    ~

    这场大迁徙,绝对会成为深刻的历史记忆。

    统伐区衡阳,赵峰正在火车站填写这次北上的表单,一项项工作让他忙得不停地吃糖,不过他没有抱怨,只是勾起了他的回忆。

    他是在新珠区域出生的,在童年的时候,就记忆起来这个跨越千里搬家的过程。在火车上大人们在忙来忙去,而他则是和小伙伴们在当时特别稀罕的火车上撒欢,来回奔跑。

    火车常常停下来,当大人们和卫铿哥哥在外面处理一路上杀出来的巨兽的时候,他们坐在玻璃窗内,看着爹爹操作机炮打怪兽。

    哦,那可真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童年了。时隔十多年了,曾经的小子们都长大了。现在呢,又要开始迁徙了。当今统伐区的技术已经比十年前要先进多了。

    例如当时的火车只是供应罐头和泡面罢了,偶尔就只能发一些糖水。

    现在呢,车厢都有着专门准备了的炊食区。从宫保肉丁,到蛋炒西红柿,四喜圆子,各式的菜品都有。

    而且还有,碳基头盔构建的虚拟游戏室。

    用赵峰的话来说,当今衡阳的孩子们比自己那时候要幸福多了。当然唯一没有变的,就是那个卫铿“哥哥”。(正如九十年代,少儿节目中会出现一两个对一整代人来说是叔叔、姐姐的情况,卫铿对统伐区的新生代影响极大。)

    十五分钟后,赵峰立正在平台上,他所在的队列是243名殖装机甲操作成员组成的生产建设营。他们此时都戴上了头盔。

10.25章 第二次北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