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绢花(1/2)
作者:森雨芥子
    孟蕊儿,深刻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以及所处的环境。

    弟弟在这户人家里,自然不会被亏待。

    除非…杨翠花能够再生出来一个儿子。

    这种可能性虽然有,但其实可以忽略不计了。

    所以,她,要乖巧,聪明,要会审时度势,还要有自己的盘算,这样才能好好的活下去。

    在天上的爹娘,不止想要看到弟弟过的平安,自然也是希望她也可以过的顺遂。

    到这个家里三年了,六岁的孟蕊儿,从一开始帮着扫屋,到外面去打猪草,再到后面洗衣服,做饭,几乎家里的杂务,只要不是类似喂猪那种确实需要力气的事情,她都能干了。

    不止如此,嘴巴甜,会哄人开心,这也是孟蕊儿三年来的必修课。

    孟家人也从一开始的对于孟蕊儿这个拖油瓶身份的嫌弃,到现在已经把孟蕊儿当成了自家的孩子看待。

    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

    孟蕊儿是个成年人怎么可能不知道,这种喜欢,只是基于她的所作所为来的,要是她不刻意讨好,没有血缘关系,她不被嫌弃才怪呢。

    不过她也不是真的一味的只是为了讨好而讨好,而是有些时候,勤快多干事,哄的孟家人开心了,她自己也有好处。

    就比如现在,她与其和孟招弟孟盼儿一起在那跟根本就不够盖的破旧棉絮里面多睡会儿,倒不如起床借着做早饭,多烤点火。

    孟蕊儿熟练的生起了火,看着土灶里面散发出来的光亮,她忍不住伸出手取暖。

    这里的冬天没有北方冷,可是却冻的人更加刺骨,棉被也不暖和,三个女孩挤在一团才有些温度。

    孟蕊儿等着手脚稍微暖和之后,看了一眼外面的天色,又亮了一点,光线照在旁边码的整整齐齐的柴火上面。

    这都是她垒的,孟老婆子见了夸了好几回,说从来没见过做事这么细致的孩子。

    现在,这些柴火已经用了快一半了,离过年的日子也很近了,等到十五一过,就不能再在早上烧柴火了。

    当然,也没有早饭这个东西了。

    孟蕊儿回过神来,将锅里已经烧开的水舀了出来。

    再掺和了一点冷水,孟蕊儿将这一盆的水带着布巾到了孟老头子和孟老婆子的屋子里。

    “爷奶,洗脸了。”

    孟老婆子见到孟蕊儿进来,对着孟蕊儿招了招手,让她过去。

    孟蕊儿看着孟老婆子手里的一朵小小的绢花,心中咯噔一下。

    果然还是这样的情况…

    孟老婆子笑着摸了摸孟蕊儿的头发:“咱们家蕊儿长的真好看,头发多青啊,又白净。

    天不亮的就来孝顺爷奶了,十里八村都找不到比咱们家蕊儿还懂事能干的女娃娃了。”

    孟蕊儿:“蕊儿是舍不得爷奶,这冬天多冷啊,奶奶腿本来就不好,受不了冻。”

    孟老婆子咧嘴笑了,露出已经掉了好几颗的牙洞。

    “你乖,又聪明,奶奶都知道。

    虽然你不是咱家亲生的,可是也姓孟,家里人也是真心喜欢你,这些也都是为了你好。

    村长家那个小孙子,去镇上念过几年书的,长的体面,家底厚实,他那边还有个考上秀才的远方亲戚呢。”

    孟蕊儿没说话,眨了眨眼。

    孟老婆子拿着绢花在孟蕊儿头上比划了一下。

    “这粉花全村也就蕊儿这么白净的戴着好看了。”

002绢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