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章 德国行 续四(1/2)
作者:河虾油爆
    五幅重器被拿进来。

    “好!”徐邦达看到是多件,他非常高兴,精神头也越发旺盛连眼神都亮了许多!

    其他四位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第一幅摊开了,画面古旧苍黄,画面还算保持的很完整。

    画面为一幅两尺x三尺的山水画,上半部为画下半部则全是字。画法上为南派董巨之流的风格,然而又有点不太一样。

    字为一首词,经过启功先生看后判定为《清平乐》,内容为:别来春半,触目愁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下边还有题字,弟郑王李从善朝贡汴梁,许久未归,心甚忧之。

    最后的落款为“南塘国主。”

    “南塘国主,李煜李后主?”徐邦达顿时一惊。

    李后主鼎鼎大名,后世只要读过书的基本都知道,这个人也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能写还能画。

    许四海在师傅交给的,《历代名家画名录》李就看打过有李煜这一条,还引用了好些古人对他评价。

    说他:“后主善书,作颤笔樛曲之状,遒劲如寒松霜竹,谓之‘金错刀。”

    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曰::“江南后主李煜,才识清赡,书画兼精。尝观所画林石、飞鸟,远过常流,高出意外。”

    这幅画上还有宋徽宗宣和内府的是收藏章。

    问题是只有这一枚印章,再后来就没有了。不像李清照的古琴,一代一代都有人刻字留名,那才是传承有序。

    最后大家的结论是这幅画的老的,纸张笔墨也是老的,没有丝毫南宋的笔法墨迹,东西是北宋的无疑。

    正如许四海所说,李后主的弟弟送东西到汴梁这件事也是有的,印有宣和内府的章也是对的!

    问题是大家都没见过李煜的画,所以这幅画还要出存疑。

    尽管1975年香江出过一张李后主书法的照片,时间久远,且又是照片,大家影响不深,所以这幅画“存疑!”

    这幅画许四海是绝对认可的,因为他有异能帮助鉴定,但老先生们都判定存疑,他很想说服他们。

    “用碳十四测定如何?”

    徐邦达直摇头,还说这个没用,他也不认可!

    他还举例子说:比放说我徐邦达今天在你这里画了一幅画,明天你许老四就照抄仿造一副,一千年后画也是老的,宣纸笔墨都是老的。

    碳十四测定更是老的,难道这就是我的作品吗?

    许四海也是无语了,心说这帮老头忒认真了点。

    转念一想,也只有这般认真,他们说出来的话才有公信力!

    在后边五代董源的金陵群峰图,荆浩的华山奇峰图,黄荃珍禽写生图。

    这三人都是五代末北宋初的人。董源和他的徒弟居然和尚号称董巨,为南派山水的祖师爷。

    荆浩也是当时北派山水的代表人物,黄荃则是五代时期后蜀的宫廷花鸟画家。

    近千年了,这些纸本画作还能保存的这么完好,而且还是当时集聚代表性的名家作品,可以说任何一副流散到外界,都会引起争抢。

    说不定国家还会征召!

    让许四海很意外的是,对这三幅画老先生们的判断出奇的一致,画都是对的的!

    因为画上不单单有宣和内府的收藏章,他们这些人的字画老先生们多少都看到过三位画家的作品,心里有点数。

    所以才敢一言判定!

六百章 德国行 续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