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三十九 潘家园的新面貌 十一(1/2)
作者:河虾油爆
    转天,皇宫博物院书画组,徐邦达刚上班就长叹一声。

    他说昨天在许四海家看蔡襄的书《渔家傲,秋思》,总觉得有七八分像,但还是觉得不放心,这件事在他心里搁了一晚上,他翻来覆去都在想这件事。

    书画鉴定上的存疑,也是对书画本身负责任,并不是在推诿搪塞。

    “我也想把这个存疑去掉,免得给后人增加麻烦,问题是许四海这个小赤佬就是不愿意把文本带到宫里来,真是个小心眼!”

    启功说他还是坚持昨天的看法,认为是蔡襄真迹,弥足珍贵!

    又过了一会谢稚柳也到了,他听了徐邦达说一夜未能释怀,许四海又不愿意带文本入宫,顿时就笑了。

    “其实昨晚上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既然许四海不愿意把文本带进宫,那我们为啥就不能把宫里收藏的《蔡襄自书诗》横幅描摹几十个字,和他做个对比?”

    描摹,对比?

    徐邦达想了会,顿时觉得这个主意好。

    皇宫博物院收藏的《蔡襄自书诗》横幅,乃已经判定的真迹,此长卷从南宋一直到清代嘉庆内府都有过收藏,历史传承非常清晰,可以说是个判定蔡襄书法的标准器。

    说干就干,书画组拿上从内库取出《蔡襄自书诗》横幅,几个中年人分别用极其薄的透明纸覆盖在《蔡襄自书诗》横幅,小心的用双线勾勒每个字的外形模样。

    随后在依照真迹的用笔,照着原样涂抹。

    因许四海的蔡襄书法为楷书,而《蔡襄自书诗》横幅行书楷书都有,但为了对照许四海的蔡襄楷书,书画组同样同样描的是正楷部分。

    约一个早上,工作人员临摹了约七八十个字,还派了个青年骑上自行车跑一趟潘家园,要许四海下午回家去,大家继续研究蔡襄的《渔家傲,秋思》。

    送信的还把书画组描摹《蔡襄自书诗》横幅的事也说了,“这回一定能给你个准信!”

    许四海嘴上答应心里却很不满,还要啥准信,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老子自己的判断是最准的!

    回到家里,柳雨买了面条也刚好到家,俩人吃过水凉面,卤子自然还是炸酱,刚吃完皇宫博物院的一拨人就到了。

    张富宽眼尖,他一眼就看到柳雨手上的一大捆卷轴,还问这是要送给谁,居然送那么多?

    柳雨还想为男朋友长脸,嗓门还很大:“不是送,是卖给小日本!”

    “什么,小日本还有人愿意收老四的画?”这让书画组的人大为惊奇。

    大家都知道老四能写会画,而且书画都还不错,没想到还在国外出名了。大家都问许四海的画啥尺寸?

    也就是多少钱一平尺。

    柳雨佯装很不在意的样子说,不论尺寸,是按每一幅卖的,一幅画五千美金,每月基本出四幅。

    “哎呦,那也不得了哇!”

    这时候一美金兑换三点七软妹币,许四海一个月能卖出四幅画,那就是两万美金,划软妹币就是七万块了。

    这可是个天文数字,可了不得了!

    谢稚柳就是个职业画家,他还拍拍许四海的肩旁说:“小伙子有出息,画比老头子的价格还要高!”

    “这叫青出于蓝!”启功先生依然是笑眯眯的,对许四海只有赞赏。“好了,还是办正事要紧!”

    大家全都神色一凛,变得严肃起来。

    等许四海把蔡襄的《渔家傲,秋思》再次拿出来,摊开了,书画组也把他们描摹的蔡襄真迹一一拿出来,紧贴着对照起来。

    三位老先生还一个字一个字的对照,手上还像是在写字在比划着。

三百三十九 潘家园的新面貌 十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