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八十七 美国行 一(1/2)
作者:河虾油爆
    看过许海峰拿到第一块金牌,许四海此次奥运任务彻底完成!

    他开始了在美利坚的淘宝生涯。

    因为不是周末,许四海只能去古玩店。

    他走进第一家古玩铺子,竟然还是个华人老头开的,这位姓居的老先生一嘴南方国语腔调,看到许四海走进来还很高兴。

    再听说是大陆过来,特意来看奥运会的,居老先生马上想起,昨晚上电视播出时挥舞红旗的小伙子。“就是你吧?”

    “为国加油,当仁不让!”

    居老先生听许四海是地道的京城口音,还问他是不是在琉璃厂学的手艺?

    许四海也老实相告,他师父过去是混琉璃厂的,自己不过是入门的后生晚辈已经没资格混琉璃厂了!

    俩人谈了许久,居老先生还问许四海喜欢啥,他去后边找两件出来。

    许四海半开玩笑道,自己胃口大,只要是好东西都喜欢!

    老先生竖起大拇指,随后到仓库去东西去了。

    先取了两间,一件是康熙时期的和田碧玉雕刻的大圆盒子。

    这件碧玉盒子的直径约30公分,在玉器里个头已经算是不小了,雕刻极具乡下农家生活气息,它整个造型就像一个柳条编织的框。

    一条条“柳枝”排列的整整齐齐,还波浪形的一会再上一会在下。

    地步浅浅的圈足中心,还有“康熙年制”四字楷书款。

    另一个为明永乐时期的景泰蓝大铜镜。其他铜镜都是以照人为目的,故而镜面朝外,而这张大铜镜反倒是以装饰为主,也就是以欣赏景泰蓝为主。

    景泰蓝其实在元朝就已经从西域传到中原,不过就是后来的景泰年做得比较好,大家才称呼为景泰蓝,这里没有秦琼战关公的意思。

    居老先生看许四海小小年纪,竟然能一语说破这枚景泰蓝大铜镜的用途他很惊奇了,要知道为了弄清这件事,他可是足足琢磨了好几年才想明白。

    “琉璃厂人的徒弟好厉害啊!”

    这两件东西许四海都要了,他还继续招呼居老先生,要他再去那几件饱饱眼福。

    说是饱眼福,其实还是想要买,不过就是说的好听些罢了。

    片刻,又是两画盒子被放在茶几上,许四海一看到长长的楠木画盒子眼睛都亮了,因为盒子上分别提有元赵子昂,元王元章的名号。

    这两位一个是赵孟頫,一个是王冕,那一副放在国内都是俩不起的大作品,而今却一下子看到两幅,怎么不让许四海欣喜万分。

    当然,画盒子上写了名家的字号,这并不等于就是名家真迹,还要亲自验看下!

    打开画盒子,许四海还闻到一股淡淡的樟脑味道,这是防霉防蛀用的,他自己家里的那么多藏画也是这样处理的。

    王冕的画自然还是画的梅花,但这幅画没经过清宫收藏,而是被清末海上大收藏家庞元济收藏。

    庞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浙省南浔人,富二代!

    他爸爸是当时南浔顶级丝绸商之一,家里有的是钱!

    在民国时期的收藏界有南庞北张直说,南庞就是庞元济;北张就是张柏驹。

    许四海也并没因为有大藏家盖了章,就万事大吉了,他还是坚持自己,以自己的眼光为准!

二百八十七 美国行 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