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五十二 小日本 三(1/2)
作者:河虾油爆
    白天许四海没事,就请旅馆的司机送他去出光美术馆去看看。

    该美术馆位于东京帝国剧场九楼,隶属于小日本的石油巨头出光集团,1966年开馆。

    小面包把许四海送到目的地,约定了来接的时间,许四海下车。

    十一月的东京已经有了很浓的凉意,许四海看着高耸的大厦,嘴里还再小声嘟囔:东京一点也不热,山口百惠退休了,***还没出生,酒井法子也还是个小学生。

    “东京很凉啊!”

    上到九楼,还来得巧了,美术馆大门口还有一张宣传板,大概意思是美术馆正在举行“宋磁展”。

    没错,小日本就是把瓷写成磁!

    走进美术馆,里边面积颇大,几乎占了有一层楼。

    首先一个展室就是宋磁展,橱窗里全都是天朝宋代瓷器,各个窑口都有。

    小日本从晚清一直到二战结束,在天朝横行了好多年,或是抢或是买,抑或是盗,搞了不少好东西到日本。

    所以该美术馆能有这么多好东西,并不奇怪。

    其实还有好些古代名画,流散在这边也很多。

    橱窗里,许四海就看到南宋龙泉窑的梅子青釉双耳瓶,金代磁州窑剔刻花小罐,吉州窑的天目盏。

    其实这里好多东西许四海家里都有,但看到这么多好东西在小日本,他心里还会觉得不舒服。

    他只能自我安慰,个人能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流散在外的文物全部都收回来。

    你就是再有钱,人家不卖给你也是没办法的事!

    其中有个展台上展出的,是一个南宋修内司官窑的长颈弦纹瓶,它的开片纹路里全是黑色的,他估计这只瓶子应该是出土的,瓶子在地下经受过长时间污水的浸泡才会这样。

    穿过宋磁展览,中间是个瓷片展示区域,里边全都是天朝的各窑口的碎瓷片。

    一般展馆展示碎瓷片,大都是在表面布置一些,而这家博物馆除了面子上有碎瓷片展示,展台下的三层抽屉也可以自由拉开参观。

    这点上的确很人性化。他非常喜欢!

    得最后,许四海才看到他最想要看到的东西,元青花“昭君出塞”图大罐。而且这个罐子还是带盖子的,绝对珍稀!

    画面上王昭君一身汉服骑在马上,手持琵琶,身边还有两个骑马的胡妇仆役,上头垂柳;下有花草,左右还有芭蕉大树。

    青花发色浓艳偏黑,画工熟练精美,堪称古瓷中的精品!

    “还是带盖的!”许四海吹垂涎不已。

    但他也知道这只罐子不是那么容易买到手的,没听说出光美术馆是小日本的石油巨头搞得,人家也不缺钱!

    这更让许四海要和索尼音乐搞好关系,希望借用索尼的关系碰碰运气。

    许四海两世所知,元青花一共约有400多件,其中大部分都被藏在伊朗土耳其的博物馆,其他馆藏都是零零散散的。

    纹饰大都以莲池;花卉,龙纹为主,人物纹极其罕见!

    “周亚夫屯兵细柳营”罐子也在日本,“尉迟恭单鞭救主”大罐在美国波士顿博物馆。“三顾茅庐”大罐在国外的基金会,鬼谷子大罐子还没出世。

    这么多大罐,只有这边出光美术馆“昭君出塞”是带盖子的,其他都没盖。
二百五十二 小日本 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