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三 莫高窟 上(1/2)
作者:河虾油爆
    敦煌;莫高窟,现在来此地旅游的游客还很少,此地的绿有设施也很一般。

    许四海因为车上有好多玉石,还有两件上好的古董,他决定自己艰苦些,晚上就住在车上,反正驾驶员座位放下也是很好的一张床。

    安置好厢式车,许四海带着水壶干粮开始去莫高窟临摹学习。

    敦煌莫高窟最早建于十六国苻坚时期,一直延续到元朝结束,前后历时千年之久。是国家第一批文保单位。

    现存历代遗留洞窟735个,分布在高高的断崖上,洞窟分上下一到四层不等。还被分为南北两区,南区为立佛场所,洞窟都是佛像或者是雕塑,而北区则是生活区域。

    公元1900年,由当地的王姓道士清扫洞窟,由此发现藏经洞,敦煌遗珍开始面试,也随之大量流散。

    这些历史上的事都不是许四海所关心的,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学子,吸取古人艺术上的养分。

    按照导游图,许四海先去的是96号洞窟,导游图上说这是个初唐时期的洞窟,里边有尊30多米的大佛,也是莫高窟第一高的大佛。

    进入洞窟,光线顿时就暗了下来,不过高大的佛像和四周的菩萨;天王;飞天却让许四海眼前一亮。

    他不禁赞叹看画册上的图片,和到现场来看完全两样!

    他如饥似渴的上下观看,越看越觉得有味道,有时还经不住赞叹两声。整整一天,许四海连笔都没拿出来,就是在默默的用心临摹。

    一直到黄昏,莫高窟的工作人员来清理游客,他这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在旅馆的餐厅简单的对付一顿牛肉面,许四海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他又把厢式车上三弦拿出来,弹奏了一曲《千年的祈祷》

    这是一首小日本创作的曲子,颇有些宗教味道。弹到高潮时,许四海还闭上眼睛摇头晃脑,嘴里哼着曲子,非常自得!

    他不知道的是,刚刚就在他闭眼享受的时候,刚好有一群日本人从洞窟返回旅馆,他们是日本NHK电视台,到此拍摄《敦煌》纪录片的人。

    第二天许四海依然去昨天的96号洞窟,他又看了好长时间,才拿出纸笔开始临摹。但他描绘到佛像的衣服褶皱时,忽然觉得这些线条和他家藏的《朝元仙仗图》很像。

    《朝元仙仗图》是北宋时期的作品,而它的祖先则为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吴带当风风格,许四海自己认为这些佛像就是它们的源头。

    “太美了!”这天结束时,许四海恨不得在这里好好的住上一年两年。

    可惜自己只能在这边住上半个月时间,以后还有其他事情要处理。

    晚饭后许四海依然坐在驾驶室小板凳上,闭着眼在弹奏《千年的祈祷》,他估计在敦煌这首曲子会一直弹下去。

    因为此地的氛围非常适合这首曲子。

    今天他弹奏时还加上了脚步,以脚步代替架子鼓,踢踏踢踏;踢踏踢踏,就像是曲子中的马蹄声。

    “咦?”

    等许四海把眼睛睁开,忽然看到身边围了好些人,他们都在用好奇的眼光看着自己。

    此时有个穿白衬衫的青年开口说:“哥们,过来!”

    这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势,然给许四海很不满意,他心里暗骂“他娘地,你算老几?”

    许四海再次把眼睛给闭上,继续弹奏《千年的祈祷》。

    白衬衫看自己说话不管用,他心里有几分恼怒,提高了嗓门“同志,我陪同的是外宾,请你注意国体!”

    还有老外?

    许四海这才发现好像是有俩穿西装的人,看架势应该是小日本。

二百一十三 莫高窟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