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二 不被认可的元青花 中(1/2)
作者:河虾油爆
    时间已经临近11月份,冀东的唐云山;晋省的时鹏飞都给许四海打电话,要他赶紧去搞点鞭炮过来,他们的货款都准备好,早些拉辆车回来备着,免得到了年前忙的不可开交。

    许四海随即给浏阳李双喜写信,通知他自己过几天就会过去,要他先把货物准备好。同时他还要筹备和王世襄的论证,搞得自己非常忙。

    有关元青花的辩论,大家都是内行,想要靠大嗓门是没用的,这种情况下讲究的是学识,是能摆在台面上令人信服的论点!

    为此许四海还把家藏的洪武瓷器;永乐瓷器都搬出来,和元青花并排排列,从纹饰;烧制工艺;装饰手法,青花发色等各处进行比较,以其能得到同行的认可。

    到了和王世襄约定的时间,许四海在什刹海的家来了好多行家。光是皇宫博物院瓷器专家就倾巢出动,连低调了很久的周渤海也出动了,其他圈内的内行也来了好几个。

    这种热闹场面,马嘟嘟也是少不了的。

    不过这种场面,他这个小字辈只有角落的旁听权;而没有发言权。

    许四海本意只是想和王世襄先生互相讨论,从来就没想到过今天会有这么多不速之客闯进来。

    但是来者都是客,许四海和他们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他也不好意思把人给赶走。

    这下一家很小的事情,就变成一桩引起行内瞩目公案。

    大家都坐在许四海居住的西厢房,像是正经开会似的绕着桌子围了一圈,桌子中间自然就是今天的焦点,元青花牡丹纹大罐!

    皇宫博物院瓷器组组长史老师首先说,许四海手头的这只牡丹纹青花大罐,是明朝洪武时期的,不管是看青花发色;还是制造工艺,纹饰绘制都是!

    元代从来就没有出产过青花,许四海提出的元代青花这个论点就是个谬论,“请问那本正规史籍上提过元青花?”

    “是呀;是呀!”一干专家们都这么认为,还说史组长眼里好,判断非常准确!

    赞同史老师,那就意味着许四海元青花观点是错误的!

    这种疑问很正常,许四海自然要提出反驳。他说天朝历史上一直都不重视工匠,所以史籍没写并不代表真正的不存在。

    “其实我们可以从排比法做比较!”

    说完许四海把他早就准备好的洪武青花;永乐青花瓷器都搬出来,和元青花大罐子排列在哦一起,给大家讲解自己研究的结果。

    许四海说:元青花造型线条古朴;图案纹饰繁复豪放,明代青花造型敦厚;线条柔和。

    再从胎质来看,元青花胎质较粗;旋削粗糙不太讲究,而明代青花胎质较细;底部平整。

    同为牡丹花的纹饰,元代的叶子肥厚硕大,而洪武时期的叶子略微变形为剪刀式样,即做后两片叶子向后弯曲成俩个小小的弧形。

    有专家说,许四海说的都是小细节,与元青花的论点并无强力作证,“瓷器上落款没有,史籍上也没有记载,墓葬也没有出土,你让我们怎么相信你?”

    许四海还拿战国时期的蜻蜓眼来举例。

一百九十二 不被认可的元青花 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