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一 香江古玩圈初探(1/2)
作者:河虾油爆
    陈金根还有些纳闷,这话怎么和老四购买时说的一模一样?

    而许四海知道这又是两位老板在考验自己,他眉头微皱心里很烦这种小儿科的事情,自己的眼

    力已经在京城得到一致认可,而到了香江还要备受质疑,他很不满意。

    不过想到此来香江就是为了搂钱,他也只能忍了。

    许四海遂换做一张笑脸说:两位先生又在考验我了。成化皇不单单只喜欢比他大十七岁的万贵妃,也喜欢玩,蟋蟀;绘画;他都喜欢!

    后来万历朝的青花蟋蟀罐也有流传。

    嗯,故宫还展出过一副名叫“成化皇帝娱乐图”的画,上头就画的是成化帝在斗蟋蟀,不知道你们看过没?

    “呵呵,就知道难不倒你这个后生仔。”杜老板笑了。

    笑了,就说明认可许四海的说法,同时也就认可了这件蟋蟀罐是真的,就是成化时期的的!

    陈金根再看到小伙计听说这个蟋蟀罐也是真的,而且还是大明成化时期的精品,又拿起来仔细的看。

    桌上一共三间老物件,一件康熙仿宣德的大碗,一件就是这个成化蟋蟀罐子,这两件都已经鉴定过了,剩下唯一一件就是这幅尚且卷起的卷轴。

    鉴定字画杜生伟是大行家,他从抽屉里取出一副雪白的手套带上,慢慢的将卷轴在桌面上打开,细细的品鉴。

    他看到画面很老旧,已经呈现深黄色,而且这是自然老化,不是造假的用酱油汤浸泡过的那种暗黄色。

    画面是一副山水画,以平远的手法绘制出一副小山湖泊,周边的岸上还有杂树小屋,岸边还有钓鱼的小舟。边上的落款是天启辛酉,

    谢达昌还问许四海,天启辛酉是那一年?

    “就是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许四海不假思索的回答。

    杜生伟尽管还在低头用放大镜在看画,嘴上还在教训小伙计:“看看人家老四,年号对应公历年不假思索的就背出来,你也要好好学学!”

    转头杜老板又对许四海说:这幅画是个老画富有董其昌的味道,可惜这个王左是个没名气的。

    言外之意就是这幅画不怎么值钱。

    “能给董其昌代笔,怎么会没名气?”许四海淡淡的据理力争。“而且这幅画保存完好,画作气韵生动,怎么会不好?”

    这竟然是给董其昌代笔的,小伙计再次凑过来,盯着画面使劲看。

    杜生伟笑了,再说啥都瞒不过许四海这个精明的小子。

    又对了一件,陈金根心里非常满意。

    因为人是他带来的,要是许四海被批的灰头土脸,自己面子上也不会好看。他还在提醒许四海,在购买大碗时不是还多给了块白玉吗,也拿出来给两位老先生鉴赏西下。

    “拿出来欣赏下。”两个老者不约而同的催促。

    许四海这才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巴掌大的玉片放在桌面上。

    杜生伟看了眼,这是块和田白玉的满工绳纹玉片,玉质洁白细腻,还泛着微微的油光,形状是长方形的,内里掏空成交叉的两个X形,也都是做成绳子一样的纹路。

    “乾隆工!”杜生伟脱口而出,他知道自己有些失态,随即笑道:“老四,你的眼光绝对过关!”

    还在补充一句:“英雄出少年,我们是老咯。”

    谢达昌也说早就听说过去的京城琉璃厂藏龙卧虎,看来现在也是人才辈出,不可小看!

    老四是陈金根带来的,老四挑选的四件古玩都得到认可,陈金根觉得没给他丢脸,他很满意,心里也对许四海高看一眼。

    陈金根还看到店里的小伙计对这老四看了好一会,脸上一副很不可思议的样子,随后又摇摇头微微的叹息,就知道他在自叹不如。

    一番唇枪舌剑过后,盘道算是以许四海的大胜,得到香江两位老法师的认可为止。随后气氛就松快下来,大家抽烟喝茶聊了些轻松的话题。

    这会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作为主人的杜生伟还要许四海留下吃个便饭,大家继续接着聊。

    香江人说的便饭真的就是便饭,大家一起吃了顿盒饭。

    饭后杜生伟还给许四海再添上一杯冰镇可乐,笑称今天许四海今天收了四件好东西,他非常喜欢,问能否割爱?

    这本就是许四海心里想要的,他暗暗高兴,不过脸上还是装吃一副为难的样子。说王左的画和成化的蟋蟀罐都是很难得,他舍不得出手。

    谢达昌也有意拿下许四海的藏品,但现在看到最好的两件他不愿意出手,立即就开始劝说“老四你这就不对了,你说大陆的好东西不带出境外,我很理解。

    但你今天在我们香江收到的好东西再带回大陆,这也不合情理吧?”

    谢达昌还丢给陈金根一个眼神,示意他也来劝劝。

    陈金根唠唠叨叨说杜;谢两位老板是香江古玩界的元老,他们在香江人头熟世面广,许四海第一次来香江,要给两位先生留个好印象,就卖给他们吧。

    杜生伟说愿意把这四件全部吃下!

    “杜生,吃独食要肠胃不良的!”边上谢达昌半真半假的提醒一句,他的眼睛还盯着老四。
一百六十一 香江古玩圈初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