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一 定窑窑址 上(1/2)
作者:河虾油爆
    “哐当;哐当”

    许四海师兄弟三个开了一整天的老街坊,这才赶到冀省QY县。

    距离饭店开业时间尚早,许四海的木匠活也告一段落,他便想到外出去看看,因为时间关系他只能去近点的地方散散心,找些标本回来研究。

    定窑所在的QY县就成了首选地。

    因为QY县属于保定,而保定就在京城边上。

    QY县城在此时也是个破旧的小地方,脏兮兮的到都是尘土,看上去比昌平还要破。

    天都快晚了,许四海也不想走夜路,遂决定下城里住下,哥仨把老解放的速度放的很慢,左右两边还四下里张望,走了好远才看到一家小旅社。

    别看小,那还是国营的,那可是铁杆庄稼。

    许四海掏出他从文物局搞来的介绍信,很容易就入住了。用文物局搞来的介绍信,就是为了方便明天捡拾残片标本。

    要是有人质问,文物局的介绍信就是最好的挡箭牌!

    定窑是文物吗,现在文物局的来采集,这不很正常吗?

    旅社为三人住同一间,房间里只有三张单人床,外加三个床头柜,一个写字桌。

    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厕所,浴室自然也是没有的,吃个饭还要到外头小饭馆去。

    赵武建议既然到了冀省,驴肉火烧那是大大的有名,不如去找找看。

    哪知道哥仨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反倒是看到当地的一种很薄的芝麻烧饼挺有名,买了点尝尝味道,很薄很脆,味道倒是极好的。

    在小饭馆吃饭,一盘韭菜炒鸡蛋里边,竟然也放了这种烧饼,这样做味道还特别的好。

    转天,哥仨买了好些干粮带足了水,继续开车到定窑遗址。

    一路靠问,总算是到达定窑遗址所在的涧磁村。这地方许四海后世也来过,但那是的定窑遗址已经被保护起来,保护允许随意从遗址上捡拾残片回去。

    而现在是1982年,遗址上啥保护都没有,和荒山野岭没啥两样。

    老解放开到一处低矮的小山附近停下,还没下车许四海就看到小山上裸露出来的白瓷碎片,以及烧瓷器用匣钵。

    匣钵就是个圆形的有盖盒子,是用粗瓷做的,做用是保护瓷器在烧制时不受煤烟或柴草的污染,以保护瓷器表面的光滑。

    这种工艺最早从湘江高官沙窑创造,后慢慢扩散到江南的越窑,之后才大规模流行开来。

    许四海拿了锄头和麻袋,招呼两位师兄一起挖。“要找大块的,小碎片不要!”

    古代烧窑,最高的成品率也只有七成,其余的全都是残次品。

    这些毫无价值的废品不能卖钱,还占地方,古代的窑厂主们只能将这些废品给扔的远远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座座渣山。

    挖了好一会,马如龙倒是即将挖出一个半残的瓶子,结果他心太急,一锄头下去直接就粉身碎骨了。

    到了中午,许四海师兄弟三个也挖到不少的好标本,有半个的印花碗,大半个的罐子,还有纯黑色的定窑标本。

    定窑做白色的瓷器为最多,黑色的极少,俗称为黑定,价格要比乳白色的定窑高多了。

    中午三个人就在卡车边上吃当地的薄脆烧饼,吃鸡蛋糕,有附近的村民凑过来打听,三个人是来干啥的?
一百五十一 定窑窑址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