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二 学木匠(1/2)
作者:河虾油爆
    临水胡同甲字号内,孟明轩正色对许四海说,今天咱们师徒就算开始了。咱这一门玩的是硬木家具,比乡下的普通木匠不知要高明多少倍。

    老先生还不厌其烦的说明明清家具的区别。

    舍去啥文化瑰宝,民族传承之类的官话,简单的说“”明式家具造型简洁明快,看上去质朴,雕花小面积。

    清代家具讲究注重形式,讲究奢华,经常有满工的家具,就好比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家有钱。

    看硬木家具的质量:第一还是看,看家具的平面是否平整,用一只眼看器物的平面是否平滑,有无凹凸波浪,疙疙瘩瘩的,还要看家具的四条腿是否平稳。

    其次是摸,摸,凭手感触摸家具是否光洁、顺滑。还要敲,敲击各位置的虚实度,榫卯处严谨无缝的,必定发出的声音是沉实的,结合不严的家具则会发出松散的声音。

    老四听了深感有理,还把这些暗暗记在心里。

    老先生还说,硬木木匠的家伙事,和普通木匠也是两样的,这个到时候你自有体会。

    开始动手了,孟明轩拿来一大捆胳膊粗的原木棒子,要许四海拿斧头将这些棒子都劈成方形木条,再用普通刨子刨的光滑。

    许四海心说这老头把练手的木棒都准备好了,看来是早有准备,盯上自己了!

    农家少年斧子锯子多少会一点,这点技术学起来还不算太难。许四海先是在木棒的断面用尺子画上四条黑线组成的方块,只要斧头沿着这条线慢慢往下劈就行。

    一旁还在给人头剃头的赵丰年也调侃许四海,小伙子身子健火力旺,一顿能吃七八个窝头,必须要有把子傻力气!

    因为是生手,时不时还会劈到肉里头。有时候用力过猛,一下子就沿着斜向木纹把棒子给劈的撕裂了。

    孟明轩倒也不急,安抚许四海这都是废料,劈坏的直接送厨房烧火去。

    许四海暗道:看来还真要下一段时间的苦工!

    此后孟明轩每天就像是在上班,早上来胡同报到,督促许四海练习最基本的拉大锯;使刨子,到下午三四点才回家。

    晚上许四海还要练画,他要把新收藏的《朝元仙仗图》好好的临摹一下。

    木料开好,刨平,孟明轩帮忙做几十个画盒子,盒子很简单,只不过上下左右都需要燕尾槽互相咬合,孟明轩在开槽时,许四海就在边上看着。看师傅是怎么干活的、

    他一边开榫眼一边还给老四上课:“木匠活其实不多,就是些桌椅板凳,箱子柜子之类的,大小也基本都有规定的尺寸,这个只需背熟了就行。

    最难的就是榫卯,榫头和卯眼的配合,要不歪不斜;严丝合缝。嗯,你看看圈椅的那个圈就知道了。”

    费墨老头看了看了羡慕不已,羡慕归羡慕,他只能继续排队,等哪天许四海木匠手艺写的误差不多了才能轮到他!

    不过许四海的成长也快,现在闲暇时他也开始照着样品练习做各种榫头。

一百三十二 学木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