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十七 魔都行 六(1/2)
作者:河虾油爆
    走进低矮的供销社,许四海还回头看了下,看看李所长追过来没有。随后笑对营业员:“师傅,麻烦拿包牡丹烟。”

    营业员是个和善的老头,很麻溜的收钱给烟。还问许四海这个满嘴京片子,是不是从首度来?

    “没错!”

    “大爷,您柜子上那个小罐子卖不卖?”

    许四海指的是后边柜台上摆放的斗彩罐。

    这只罐子的图案许四海在后世非常熟悉,它大约15到20公分高,圆形的盖子,颈部绘有一圈青花勾勒黄色的蕉叶纹,主画面为一只红色的飞马,和青花绘制的海水云气纹。

    近圈足处还有一圈黄色蕉叶纹,因为没看底,不知道底部是不是用青花写了个“天”字。

    要是是的话,这只罐子就是非常稀有的珍品了。稀有到比汝窑还要稀少。

    老大爷笑称摆在柜台上,那就是要出售的,不过这只罐子已经摆了好长好长时间,乡里人没一个喜欢的。“都嫌弃太贵!”

    许四海看了下罐子前边的小标签,上书18元。

    期望乡里人用18块钱去买个盐罐子,估计没有谁会愿意。

    老大也一边把罐子拿给许四海看,嘴里还介绍这是前几年运动时,从镇上一户青帮堂主家里搜出来的,好几年了上头都落满了灰尘。

    许四海拿了罐子仔细的验看,看罐子是否有裂纹,完事再看罐子的色彩,罐子色彩鲜亮,丝毫损伤剥落都没有。

    翻过来看底,胎骨上的瓷土洁白细腻,胎釉结合部还微微有一道极细的红线,这是火石红。

    罐子底也上了一道白釉,中心果然用青花写了一个“天”字。

    这个字在古玩航有多种说法,有的说这个天字就是指的成化皇帝,天字罐就是皇宫里的实用器。

    还要的说这个天,乃是千字文中“天地玄黄”中的天,是排名第一的意思。

    但不管怎么说,这只罐子是成化官窑器,适量极其稀少,这是一致公认的!

    据说全世界的天字罐,加起来也只有11个。

    许四海暗道,现在就变成12个了!

    18块,许四海付的非常爽快。

    他还贼心不死,问老大爷还有其他老物件没有,反正没人要都给他算了。

    “有,你等着!”老大爷很高兴的往后边仓库走。

    一会时间又拿来一个青铜簋,里边还放着一个古旧的卷轴。

    许四海看了大喜,心里再说魔都乃许老四的幸运之地!

    簋;是远古时期的粟米,高粱等熟饭的盛器,后来还演变成祭祀用的礼器。因为是盛器,所以它的肚量很大,外形像个大香炉,一般还有两个耳朵。

    有的簋还有个四方的底座,看上去更加气派。

    现在这只簋就是没有底座的,俩耳朵还浇铸成两个长着大嘴的野兽。

    整件器物全是变形的兽面纹和云雷纹,器壁厚实,用料很多,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东西!

    尤其令许四海满意的是,这只青铜簋的内部还有几行文字,许四海因为没时间所以就没有仔细研究。

    不过东西是绝对真的。

一百十七 魔都行 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