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十五 魔都行 四(1/2)
作者:河虾油爆
    转天;也就是星期天的早晨,许四海自己也遇上了起大早;赶晚集的事。但他就急匆匆赶到城隍庙门前的方浜路市场,天色已经大亮。

    原因就是他第一次来,不认识路,大半夜的连个问路的都没有,许四海能瞎撞过来,实属侥幸。

    市场上尚有十来个摊位,样式和京城潘家园一样,都是在地上铺张报纸,把东西放在上边就算是一家摊位。

    摆摊的老少都有,有人在谈生意,有人还在东张西望的寻求客户。

    许四海今天的理想是能得到一件官窑器物,因为距离杭州近些。元四家中吴镇老家在嘉兴,,王蒙赵孟頫甥舅都是湖州人,距离魔都也不远,要是能再寻觅到他们的大作就更好了。

    抱着这个理想,许四海开始逛摊。

    第一个摊位,都是些清代道光咸丰时期的民窑瓷器,这种玩意许四海在京城都不会去收,到了两千里路之外的魔都他更不会去收。

    第二个摊位,许四海看上了一件好东西,一把宋元交替时期龙泉窑的酒壶。这是一件完整品,酒壶上还带和小盖子。

    问过后,许四海先把盖子拿下,随后拿起酒壶看看。

    这把壶造型和书上说的一样,釉色为梅子青,流(壶嘴)细长,曲线优美。在看壶底,是没有釉的沙底,颜色为朱砂红。

    朱砂红是龙泉窑在烧制时,将瓷胎中所含的氧化铁还原成氧化亚铁所至,这是宋元时期龙泉窑的一个标志。

    这把壶没有一点装饰,全靠釉色和造型取胜。

    东西确实是好,许四海看了爱不释手。问价,摊主开价300,许四海还价到220,摊主想要250,许四海说这数字吉利,还是220为好。

    最后折中为240,许四海算是在魔都地摊上说到第一件令他满意的藏品。

    又走了两个摊位,许四海都没看上任何东西,再一个算是收到一张张大千早期的山水画,这幅画很有点石涛的风格。

    另外还收了张浦华的竹子。此人乃海派画家,不过是个小名头的。

    马路对面发出一阵争吸引了许四海,他也走过去凑凑热闹。看到摊主和顾客在争论一幅画,他定睛一眼,这是一幅古画,画面是山水,许四海顿时来了兴趣。

    他先看画面,坐着用笔老道,以中锋为主兼用侧锋,画面平淡率真,有一股平淡无为的意境。

    在看纸张,已经苍老黄褐,许四海就知道这是一副真的老画,年头足够长。

    在看落款,他倒吸了一口凉气,落款为:“大痴道人;平阳黄公望;画于云间客舍,时年八秩有一。”

    这是;黄公望的画?

    许四海激动的一阵迷糊,他定定神,再用异能检测下,竟然真的就是元代黄公望的真迹!

    我草,竟然在地摊上看到黄公望的画,真的太意外了!

    到这会,许四海在开始听摊主和顾客的争论。

    停了一会许四海算是明白了,这位顾客乃是个半瓶子水,稍稍懂点古画鉴定。

    他和摊主争论的是,这幅画既然落款是张著名的黄公望,那为啥上头没几个图章?

    也就是说他怀疑这幅画的传承,也就是说他认为这幅画是假的。

    摊主说画上不是有图章吗,“项子京家珍藏。”

    许四海也凑上去问,这个项子京是谁?

    摊主不知道,顾客竟然也不知道。
一百十五 魔都行 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