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十 学琢玉 四(1/2)
作者:河虾油爆
    有了新的练手材料,许四海创作兴趣大增,第二天就开始动手了!

    第一件被他挑中的就是那块绝佳的南红玛瑙。鉴于这块材料是片状,许四海想要给老妈做个手镯,多出来的手镯心还能切成一块圆角的牌子,送给萧越。

    手镯无需多加修饰,牌子他准备做成祝寿的意思,正面为松鹤延年,反面则刻一个团寿,很吉祥的寓意。

    顶级的南红玛瑙也属于珍贵材料,许四海在做外圈切割时,还把切下来的零碎小料也收集起来,存放在他用城墙砖做成的节盒里,以备将来随时取用。

    想要将一块完整的手镯心取出来,就需要用到薄壁管钻,方法和后世打墙洞一样。不过许四海没这个钻头,需要再请张大壮办赶忙。

    在等待的时间,许四海在加工粗麻绳状琥珀,这块材料因为现状实在特殊,它只能被切割成珠子。

    切割倒是不难,还有点淡淡的松香味道,不过想要把毛坯做成圆形珠子倒是挺费时间的,需要长时间的打磨。

    尤其是抛光,现在许四海手头没有抛光机,他只能用最原始的牛皮做成的砣抛光,完事后还要旧棉布手工磋磨抛光。

    等张大壮看到了,他直笑许四海做了件啥事,“找我要沙纸啊,不知道我是机械厂的吗,多细我都有。”

    这人倒是真的热心,第二天就给许四海送来厚厚一叠各种型号的细砂纸,可是在做手镯的时候方便多了。

    镯子;玉牌;手串都做成了,许四海分别把手串送给赵丰年,牌子送给萧越,可俩人都不想要。

    萧越说手镯和牌子是一对,不如就送给许四海父母,刚好成双成对,寓意也吉祥,他自己一辈子玩古董这些都看得多了,无所谓。

    赵丰年正在盘玩一对磨盘核桃,核桃外皮已经开始有点玉化了,说自己喜欢核桃,不喜欢琥珀这类贵重玩意。

    许四海:“你们都不要,这东西给谁呢?”

    萧越要许四海自己带这玩。

    好吧,也只能这样了。上好的琥珀手串也只有一串,送给谁都不好,不如就自己玩算了。

    最后一块椭圆形琥珀,也就是内部带一小节树枝的那一块,萧越建议将其做两端切出,中间最好的部分做成一个圆形摆件,树枝要在稍稍偏离中心点的地方。

    在去找孟明轩帮忙,请他做个架子,将圆盘琥珀插进去,这就成了难得一见的琥珀珍品!

    萧越:“这块琥珀的质地极好,材料不可浪费,下料时你去请张大壮帮忙,用钢丝锯来锯,多余部分还能做成两个手串,这样你两位师兄的手串也就有了。”

    还是师傅想的周到,许四海从善如流。

    很快这件纯圆的琥珀摆件就做好了,金黄色的琥珀犹如透明玻璃,直接就能清晰的看到内部那一小节树枝。

    树枝已经被压扁,位于摆件中心偏左,一截短短的小树枝将将好伸到左边的边缘附近,而另一节树枝还长长的延伸出来,以圆弧状弯曲着绕过中心延展到右边。

    萧越看了击节赞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妙趣天成,颇有国画韵味。

    赵丰年没那么多文绉绉的词,他只说琥珀摆件里的树枝,就像是有人特意画出来的一样,好看极了!

    请孟明轩来家看样做架子,他看了这间韵味绝佳的琥珀摆件,同样惊叹不已,他力赞许四海构思巧妙,是个有大气运的人,并欣然接受做架子的任务。

    孟明轩:“小子,这就是学过构图和没学过构图的区别,没学过的做出来只能是工艺品,而高手做出来的则是艺术品,令人赏心悦目的好东西!”

一百十 学琢玉 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