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八 学琢玉 二(1/2)
作者:河虾油爆
    做牌子就要从砖块上切割下一小条下来,许四海还想去找把尺子来画线。

    萧越笑称那用得着这么麻烦,他拿来一个小刀,用一根手指在砖块边缘比划了下,随即用小刀在砖头上刻下深深的一道线。

    “原来是用木匠画线的方法”许四海恍然。

    到了晚上练拳之前,许四海总算是把两小块差不多火柴盒大小的玉牌坯子给做好了,画雕刻的纹样他准备明天再干。

    因为这是精细活,他不想把好不容易割下来的坯子给搞坏了。

    不知不觉中,许四海自动学会了小心。

    玉器哪一件都很昂贵,玉匠不得不小心行事。尤其是在古代,给皇家琢玉要是做坏了,可是要掉脑袋的!

    晚上许四海想了许久,决定第二天先做文字,先易后难,先把简单的给做完再做复杂的。

    许四海先用玉牌在白纸上花了几个方框框,然后再在方框内开始写团寿,写了好几遍,算是挑出一个最满意的。

    再用刻刀将这个字完成的刻下来,用浆糊贴在玉牌上,等干透了这才开始动手。

    萧越背着手在一盘干看着不说话,等许四海开始动手琢玉他才满意的离开,心里还说这小子真他么是块料,不用人教就能想到。

    真的开始琢玉,许四海真的小心了再小心,因为琢玉属于损伤性制造,多切了一小块东西就坏了,还要在从头开始太麻烦。

    这就是硬逼着人小心谨慎!

    他先是沿着团寿字的外围,把多余的地方磨低两个一层,独独留下一个小圆圈,然后在换上一个针鼻细小的砣开始碾团寿的空白处,以期成为一个阳文的团寿字样。

    为了这个字,许四海自己还一惊一乍的,吓出了好几身汗,紧张的连中午饭都没兴趣吃,一直忙到大半夜才把这个字给顺利完成。

    许四海自己看了还不是太满意,因为团寿字中空白处的横线不太直,外围的圆弧也不怎么圆,只能算是勉强吧。

    连这一个星期,许四海都在为这两块牌子奔忙,等到彻底完工他长长的舒了口气,心里也对琢玉有了个大概的了解。

    “这一行不但需要小心,还需要有很大的耐心。”

    两块砖头做的仿玉雕的牌子完工,长久不见的金玉良又来了,他看了许四海的作品既没说好也没说不好,只是点点头而已。

    随后他又给许四海下了任务,要许四海把剩下的砖头都作成瓷器漆器中的节盒,刚好可以作成三个盒子一个顶盖。

    要求是直棱直角,叠起来也要直棱直角,上下一致!

    节盒就是像竹节一样一层层叠起来的盒子,许四海自己就有正德青花官窑;四层的梅兰竹菊纹节盒。

    “小子,我这要求就是要锻炼你做子母扣的能力。要是有闲空夫,再把节盒的十六个面给装饰下,随便你做啥图样,我只要求你每个面的图样都不一样。”

    “时间呢?”

    “时间不限!”

    许四海为此还特意去街上的五金店买了一把不锈钢的钢皮尺,在砖头上量来量去,还在纸上算了许久,这才把尺寸给定下来。

    随后又开始走老路,把每块砖的六个面都给磨的平整光滑。

一百零八 学琢玉 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