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二 索家藏宝 八(1/2)
作者:河虾油爆
    送走索二爷,许四海这才有机会仔细的品鉴这一套品种丰富的多宝盒。

    据师傅萧越介绍,这一整套藏品都是皇帝先看中,挑选出来后,再由宫里的照办处打制出来的。

    也就是说:“是先有的玩意儿,再有的盒子!”

    所以盒子内每一件器物都有个适宜它居住的“家。”

    是属于皇帝自己在办公之余,拿来悠闲把玩的小玩具。盒子的用料再怎么奢侈,内里器物再怎么珍贵都不足为奇!

    最底层的一个大方盘里边摆放的都是商周时期的玉器,玉圭;玉璋;玉璧都有,每一件都妥妥帖帖的镶嵌在于它外形完全一致的“家里”

    许是经过多次把玩,这些玉器上还留有厚厚的包浆。

    再上还有个高一点的方盒,大小和底层完全一样只是高度上高了不少。

    这一层摆放的都是些瓷玉立件,有南宋时期官造的玉雕贯耳尊;这就和传世的瓷器贯耳尊一模一样,就是尺寸缩小了不少。

    许四海还把这件小玩意把在手上,虽是小巧玲珑,但不减皇家辉煌气概。

    同样是雕刻,许四海就觉得只今日用木头雕刻的小牛小马,就是匠人的手艺,和这些前辈高手简直都不能比。

    还有个水晶瓶,造型同样是仿商周造型,四周还雕刻了夸张的兽面纹。瓶子上的小盖子,竟然还是能拿开的,正反都可以盖上,可谓是严丝合缝丁点都不差。

    此外还有成化官窑的青花小瓷瓶,这一类许四海已经看得多了,他只是瞄了眼直接就略过。倒是另外三间小玩意让他很感兴趣。

    一件是正黄色的小葫芦瓶,另一个是纯蓝色的渣斗,最后是一串金色琥珀做的手串。

    先说小葫芦瓶,颜色明黄鲜亮,光是看颜色就知道不是凡品,因为明黄色在宫里只有区区皇帝;皇后,皇太后三人可以使用。

    等级高了去了!

    纯蓝色渣斗,颜色同样纯正,造型玲珑可爱。

    这两件都是雍正时期的料器,也就是玻璃做的。底部都用碾玉的砣车刻下“雍正年制”四字落款。

    一串金色琥珀做的手串,纯色无瑕,还有碧绿的碧玺做了个葫芦头,下边还系了个南红玛瑙组成的坠子。

    这一层可以说每一件器物都精美绝伦,美轮美奂!

    萧越也笑呵呵的说,这是真正的艺术品,代表了当时最高的艺术成就,就是能看上一眼也可以说大饱眼福,何况还能拥有。

    “老四,我发觉好运一直伴随你左右,你这辈子天生就是搞收藏的命!”

    最上一个格子还被分割成两块,每块中刚好各放有一个黄色绫子装裱的卷轴。

    卷轴现在就是许四海的最爱,他已经喜欢到骨子里去了!

    两个卷轴装的还是象牙轴头上,天杆边上还有一张细长的小纸条,这叫画签。上头写的是这幅画的名字,作者的姓名。

    看画签许四海更加高兴,一副是郎世宁的谷穗图,另一幅乃康熙御笔《金刚经》,当然画签上写的是“圣祖御书《金刚经》”

    萧越再道,老四你已经有了一副乾隆的字,现在又多了一副康熙的御笔,要是在能有一副雍正的亲笔,那就把康雍清三代皇帝的御笔给凑齐了。

    先看康熙御笔,这是一副横轴长卷,卷首提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后边就是密密麻麻的欧体小楷。

    康熙的字自然很不错,而且这还是他用心写的,末尾还写有“康熙十三年桂月御笔”,和“体元主人”,“康熙宸翰”的闲章。

一百零二 索家藏宝 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