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 宝树 下(1/2)
作者:河虾油爆
    据萧越介绍,像许四海收到的这个宝树盆景,在清朝能使用者寥寥无几。

    清末李鸿章张之洞都是地方实权派,或许他们手上的权利很大很大,家里收藏的官哥汝定钧也很多,但这样的宝树不可能有!

    “因为这都是皇族用品!”

    官员用了就是违规,就是有不臣之心,会受到御史的弹劾。

    再看卷轴,许四海其实事先已经知道是元代方从义的作品,这也是许四海收到的第一件元代字画,他自认非常珍贵!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潘家园鬼事上时常会有上好的字画流出,在年份上说基本基本都是清代的,明朝的少见,元朝的许四海去了那么多次,从来就没遇见过。

    许四海牢记《古代书画家名录》,上头自然记录有方从义的名字。方从义生于1302年,卒于1393年,几乎贯穿了整个1300 年代,在古代可谓是长寿。

    他是江西贵溪人,龙虎山正一派道士,号方壶;又号上清羽士,是个不善言谈的画痴。

    方从义的画法学自董巨,米芾米有仁父子。他善于画云山墨戏,笔法跌宕,意趣苍然。在元四家之外,算是非常好的画家。

    山水画不拘小节,志趣高远,动感十足,高旷悠远,自成一格!

    眼前这幅《云林钟秀》图横轴,就是一副方从义的精品力作,它长约一尺半,高一尺,为一副山水云画。

    主画面是雨后群峰云雾缭绕的场景。画面上山峰看上去都不高,但山峰之间云雾缭绕,远处的山峰更是画的迷模模糊糊云山雾海。

    在一处凸起的山峰上,坐着还题写自己的名字“方方壶画。”

    卷首有明代大藏家项元汴的收藏印,他也是仇英的伯乐之一。

    中间就是盖章狂人乾隆的“乾隆御览之宝”,稍左是他儿子的“嘉庆御览之宝”,另一边还盖有“嘉庆鉴赏”的白文印章。

    卷末还有一行题字:洪武丁巳方壶子作赠邓止庵还朝。

    画心外再有乾隆的“三稀堂精鉴玺”,此外还有几个不怎么出名的小人物的盖章。

    有此接见,这幅画作于明初,经过明中期大收藏家项元汴的收藏,一直延续到清代乾隆嘉庆,可谓是流传有序,非常有说服力的一副真迹。

    同时能被这么多顶级收藏家收藏,也说明这幅画绝对是一副好画!

    萧越手指落款问徒弟:“洪武丁巳是那一年?”

    “洪武丁巳是洪武十年,1377年”许四海在脑子里盘算了下,“这年十一月,建文帝朱允炆出生。”

    一旁赵斌都看呆了,他像是看怪物似的盯着许四海看了好一会才问,怎么会知道的这么清楚?

    “死记硬背!”

    赵兵听了暗暗咋舌,悄没声的走了。

    萧越再给徒弟授心法。乾隆御览之宝共有两枚,一枚是粗方框的铜印,在乾隆刚刚登基时就派人刻制。

    现在方从义画上的这个椭圆乾隆御览之宝是玉质的。

九十四 宝树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