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 过年 四(2/2)
作者:河虾油爆

    制取螺钿很难,很容易碎裂,再加上上好的漆器本就不便宜,这两样加在一起就更加昂贵。

    弹琴唱和又是有闲有钱的士大夫专属,所以这张古琴一定是北宋时期顶级贵族所拥有!

    唯一可惜的就是琴弦没了。

    不然的话,倒是可以让师傅弹一曲,听听这张琴的音质如何。

    “想要听琴可以呀。”

    萧越要许四海把缝衣线拿来,几股合在一起捻出一根线香粗的绳子,再一一截断,装在古琴上。

    “古代用丝线,现在用棉线,基本差不多的,等回城后在给装上钢丝弦。”

    萧越盘腿坐在炕上,把古琴放在炕桌上,开始弹奏起来,他一出手还是自己最喜欢的《梅花三弄》。

    这首曲子许四海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已经能把整个曲子给背出来,现在他在意的是这张琴的音质。

    低音深沉凝厚,泛音空灵通透,果然是一张好琴!

    “太棒了,又是一件镇宅之宝!”

    以至于在大屋观看麻将的许山峰都被吸引过来,说听到这个琴声,连心都安稳下来了。“老四你没事学学琴多好。”

    许老三的这几句话深的萧越的心思,自从一看到这张琴,他就想着要让徒弟也学学古琴,这是士大夫之必须!

    许四海想学,想着自己能写能画,还能鉴赏古董,这在后世绝对是逼格很高的,但又怕很难学不会,推说自己忙没时间学。

    萧越咋咋眼:“老天爷送你这张琴,就是要你弹的。只能看而不会用,这张古琴的利用率就太低了。

    其实古琴和麻将一样,都是易学难精,想要学会一两首曲子并不难。”

    许山峰继续鼓励说,萧大爷都这么说了,你就好好学吧。

    好吧,为了将来的逼格,许四海咬牙认了。

    萧越听了大喜,赶紧说得回城就给配上琴弦,他要好好的教会许四海弹古琴。

    至于剩下的宣德款的铜香炉,这就普通多了,毕竟真正的宣德炉标准器谁也没见过。雍正蓝釉描金玉壶春瓶,成化仿宋官钵式炉,这在萧越看来都很一般了。

    这边忙完,许四海陪着师傅一起到正房去看散散心,看看那边的麻将战局。

    年三十晚上玩通宵,马天赐上半夜大杀四方,可到了下半夜被三捉一,一家赔的底裤都输光了。

    现在许四海就站在马天赐身后,他想看看这老倌到底是手气差,还是水平差。

    眼前刚起的这副牌,就是一把可以做清一色条子的牌,马天赐接连碰了二条;五条,手上只要在吃个遍三条,就能听六九条带七条,多好的牌啊。

    可结果坐在马天赐上家的张队长刚打了三条,马天赐的两张牌都快拿出来了,却被对面许爸爸给碰了。

    再一圈,许爸爸自己也摸了个三条,直接杠了。

    好容易马天赐又摸了张幺鸡,只要把幺鸡碰了一样可以听好牌。

    结果一直到许爸爸糊了一把小牌,大家摊开后幺鸡和许爸爸对死了。

    许四海笑问:“马叔,您这手气也太臭了。”

    上家佟大爷还笑着调侃:“老马你昨晚上手摸那里啦,连老四都觉得你手臭。”

    一句话说的哄堂大笑,屋子里到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只马天赐急的面红耳赤,在和佟大爷争辩,大家笑的更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