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 过年 四(1/2)
作者:河虾油爆
    初五这天,马天赐挑着担子再来许家,受到许四海和他师傅的热情欢迎。

    马天赐此次还真的带来了几件绝品好东西,令萧越这样见多识广的老法师看了都暗暗惊叹,许四海更是笑逐颜开。

    零碎的小玩意不算,光是一个五代时期江南越窑的花口渣斗,就是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渣斗这玩意很早就有,古称唾盂。也就是贵族吐口水;吐痰的小痰盂。

    其式样也和后世的痰盂基本类似,但个子只有一个成人的拳头大。

    一个圆滚滚的腹部,上有一个倒喇叭状的口,喇叭口中间还有个小孔,可以让口水往罐子腹部流下去。

    是由侍女捧在手上;承接贵族吐痰。

    后来唾盂中间的口演变的越来越大,大到能放进一块小骨头,作用就是宴席中吐骨头的盛器唾盂也就变成了渣斗。

    现在行内一般把口很小的称之为唾盂,大敞口的成为渣斗。

    这种很细致的知识,也只有师徒之间才能学到,要是在市场上不狠狠宰你已经阿弥陀佛了,还想学到东西?

    而五代又是越窑最鼎盛时期!

    越窑在江南浙江,该地五代时为吴越王钱氏所占。此时中原大的一片糜烂,而江南却很安宁,钱家就用上好的瓷器来贿赂上供中原大军阀,以求不要进攻他们。

    由于有官府督促,所以这时候的越窑产品质量极好,也是藏家们所追捧的。

    春天时马天赐卖给许四海一把越窑的茶壶,也是这个时期的精品。

    光是这把执壶和现在的渣斗,萧越认为这两件越窑器物是五代时期生产力发展,科技进步的代表性文物,且数量稀少,完全可以被评为一级文物!

    可就是这件一级文物,以及雍正;成化的官窑器,都被他给无视了。

    他最看重的,还是此次交易的辽代水晶大盘,和一张北宋时期的黑漆嵌螺钿,琴底部刻有“龙吟”款的古琴。

    萧越对这两件古董可谓是赞不绝口,拿在手上盘玩了许久。

    先说这件辽代水晶大盘子,直径足有35公分,高圈足;盘子中心平直,只最外处才向上翘起。

    盘子外沿还用浅浮雕雕刻了缠枝忍冬纹饰,内部光素无纹。

    萧越再给徒弟上课,辽代的东西很来就很少见,再加上这件大盘器形硕大,做工精致,绝对是辽代皇室用的官窑器,就更加稀罕。

    “完全可以作为你的镇宅之宝!”

    好;很好,连师傅都这么说,许四海对这只水晶盘越发的喜爱。

    “为啥盘子里要光素无纹?”师傅还手指水晶盘子的盘面问。

    许四海想了想说,这只盘子是盛器,要放东西的,盘子里还是雕刻了高高低低的花纹,一来放东西不稳,二来不容易清洗,“属于华而不实。”

    “对咯,下回要是看到盘子里边有高浮雕,连看都不用看再看。直接就可以判定为假货!”

    许四海还联想到宋金元时期还流行瓷枕头,枕头是搁脑袋用的,这上头还是也有高出枕头面的雕刻,那还是把人给疼死?

    这种东西那也一定是假的!

    萧越非常认可许四海的说法,还夸他会举一反三。“其实判定一件古物的真假就这么简单!”

    压轴的一件北宋黑漆嵌螺钿“龙吟”古琴,萧越盛赞这是非常罕见的珍品!

    这张古琴的琴面上用螺钿镶嵌出一朵朵的牡丹花,再黑漆底板映衬下显得无比瑰丽,

    嵌螺钿就是用蚌壳内部的珍珠层,小心的裁剪成所需的形状,用生漆沾在器物上所形成的的纹饰。
六十一 过年 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