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 马天赐进城(1/2)
作者:河虾油爆
    某天晚上,丁大勇在给许四海送菜的时候,还说马天赐最近收了几件好东西,想要送到这边来,问许四海成不成?

    都已经送户上门了,这而态度上那儿找,必须要成!

    第二天早上,许四海在胡同口如约等到马天赐,他穿的厚厚的,像个熊似的依旧挑着那副担子过来的,随即被邀请进入院内。

    马天赐也是第一次来这边,他还东张西望连说这套大宅子造的考究,过去应该是大户人家的住的。

    进入堂屋,萧越正坐在太师椅上烤火呢,烤火的木炭也是许家特意送来的。

    京城只有大楼房才有暖气,四合院私房多,冬天取暖用的都是以煤炉子。像萧越这样能用木炭烤火的,也只有萧越一家。

    闲聊会后,马天赐开始往外搬东西。

    一个古玉的立式佛像,约一尺高,质地为和田青玉,衣服上还有很多褶皱。

    一个铜鎏金的坐姿菩萨像,背上还带着火焰纹的背板,下边还带了个四方的铜基座,样子和后世的塑料板凳几乎一致,古玩行俗称板凳佛。

    两尊佛造像还都是高鼻深目的胡人模样,脸上似笑非笑,显得颇为神秘。

    佛像收藏有高估和明清两种,高古佛像又称汉传佛像,至明代以前都是高古佛像。

    这两尊佛像就属于高古佛像,断代应该是北魏时期的。

    许四方暗暗叫好,这两尊佛像要是房放在后世,绝对属于稀缺品,只要一出现就会被懂行的给抢走!

    要知道后世就连宋朝的佛像都难得一见,何况这两尊都是北魏时期的,而且一尊是玉的,一尊是铜鎏金的,两件造像级别非常高。

    就连见多识广的萧越都说这两件菩萨是好东西!

    另一件是北宋时期的剔红圆形牡丹纹大粉盒。粉盒就是古代贵族妇女放胭脂水粉的盒子。

    直径约20公分左右,上下左右雕满牡丹花的纹饰,这在行内被称为满工。

    满工的都东西自然要比光素无纹的要贵上不少。因为满工需要时间,制造成本上和没有工艺的素纹相比要贵得多。

    牡丹花象征富贵,在唐朝被称为国花,宋朝也延续这一传统,不但是在漆器上使用,瓷器上也多有牡丹花的纹饰。

    古代铜器很贵,漆器也不便宜。

    一件有雕工的漆器,制造时间长达一年多,要上一百多道的油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就要花费不少。

    眼前这件满工雕漆大粉盒,价钱就要比同样大小的铜盒要贵得多。

    接着是一个卷轴,许四海上心了,他小心的接过来,慢慢的打开卷轴,看到落款为王时敏。

    又是个四王的,许四海微微有些失望。

    四王的作品自己已经凑齐了一套,现在最想要的还是清初石涛;八大山人等四画僧的作品,或者明中期的唐伯虎,文徵明吴门四家的力作。

    转念一想,收不到心仪的好东西,也更加说明这些大名头作品的稀少,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

    尽管是多了一副四王作品,许四海依然是要将这幅给收下。

    好东西都到了眼前,怎么能轻易放跑?

    要真有这种事,许四海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

    最后一件,乃是个长方形的瓷枕头,枕头面正中间向下弯曲形成一个弧形面。此外枕头面上还用黑色釉料绘制出一幅画。
五十四 马天赐进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