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 冬至(1/2)
作者:河虾油爆
    天气很快就冷了下来,眨眼间就要冬至了,许四海深感这一年过得实在是太快,几乎没怎么觉着已经快一年过去了。

    冬至这天,萧越自然要把家人祭祀一番,他再次把准备好的锡箔黄纸给拿出来,许四海还帮着做了几道菜,还包了饺子。

    中午时师徒俩一起在堂屋里,把贡品给摆在八仙桌上,萧越则在烧纸,老婆;闺女;儿子各烧一份。

    烟雾缭绕中萧越的脸色哀伤悲凉,一声一声呼唤着家人来“拿钱。”

    许四海还注意到萧越从来没说过想念之类的话,估计这话都被深深的藏在他的心底。

    完事后萧越坚持要和徒弟喝两盅,结果还没喝多少,萧越再次醉了,嘴里唠唠叨叨的说他后悔呀,49年初飞香江的机票都买好了。

    但他自己想到自己是有功的,还给八路军送过金条,就退了机票。只有他表弟两口子去了香江。

    “哎,要是不退机票,我一家还是完完整整的!”

    这时许四海也不知道该怎么劝师傅,他还是把师傅搀扶到后边的卧室,盖上被子让他好好睡一觉。

    下午丁大勇的大卡车再次到来,车上还装了满满一车大白菜,这下许四海又忙开了。

    每年冬天,京城每家每户都会买上几百上千斤的白菜萝卜存在家里,也有人还会腌制咸菜。所以大白菜的事,附近地方街坊早就和许四海打过招呼。

    今天这一车大白菜,许四海在临水胡同几家街坊分一分,隔壁柏家;“大歌星”赵家,两家就分掉一千斤。

    赵艳华的妈妈买白菜非常挑剔,白菜上有丁点不好,她都要许四海给扒掉,这还不算,还要许四海把白菜一颗颗的堆在他家的房檐下。

    再西边张大壮家人口多,家庭困难点,他家买了足足一千斤白菜。不过人穷志不短,买白菜一点都不计较,该怎么样就怎么样,非常爽快。

    还有其他几家在分一下,一车白菜刚刚好。

    随后第二车;第三车源源不断的给拉到城里来。

    这些白菜都是许四海家,以及赵丰年等几家关系好的家里自留地里的出产。因为是自产自销,没有中间扒皮,赚头反倒是不少。

    比卖给生产队,生产队在送到蔬菜批发市场,再转到各个菜市场节省了很多时间,故白菜看上去很新鲜,水份损失极小,出售是需要扒掉的外皮也少,这样就能多赚钱!

    再有就是许四海的白菜还能送货上门,还给搬到房檐下,这又比菜市场服务好多了。

    吴伟;费墨;金玉良等也在各自的胡同里为许四海的白菜做宣传,以至于白菜供不应求。

    看到把白菜卖给许四海回钱块,赚的还多,酸枣峪生产队也开始把村里的白菜打包卖给许四海。

    有了这个榜样,老营公社好多村子都把白菜萝卜转卖给许四海,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给现钱。

    这下许文华,赵丰年这两对老夫妻,以及许高达夫妻,赵武;马如龙就忙开了,他们今天在这个生产队,明天转到另一个生产队去收白菜。

    公社书记还急了,大叫这样不符合规矩,这些白菜是供应京城百姓的冬储白菜,许文华嘴笨,他急赤白咧的想要说又说不出来。

    赵丰年是见过世面的,他说白菜卖给蔬菜市场是提供市里,现在卖给许四海,他一样是卖给市里的居民,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有道理!”

五十三 冬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