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 又去鬼市(1/2)
作者:河虾油爆
    蟋蟀结束,国庆就快到了。萧越这几天也不知道在忙啥,再次开始早出晚归,

    在某个星期六的晚上,萧越风尘仆仆的赶回来,人像是干了一整天的重活,看上去极度疲劳。

    许四海还心疼他,说现在已经中秋,天气转凉,要他不用在到处跑身体要紧,在家弹弹琴;看看书。

    有了闲心再画上两笔,不是挺惬意的吗。

    萧越听了很满意,笑称这几天有事,等忙完了就在家歇着,专心辅导许四海作画。“你半夜里还要去潘家园鬼市是吧?”

    “对,您有啥吩咐?”

    “我没啥事!”

    萧越坐着品茶,嘴里还解释说,许四海手头已经有了清代王翚;王原祁的画做,要是能再把王鉴,王时敏的大作各收到一副,那就是四王汇齐全了!

    到时候或许许四海手只有各一副画四王作品,那没关系。有没有;全不全那才是大事,想要多以后慢慢收就是了。

    “为了凑齐四王,就算是价格稍稍高点,也是可以接受滴。”

    许四海觉得这话有道理,像集邮一样成系列当然是最好的,也拿的出手。既然自己手头就有两幅四王的画作,那就先从最容易集齐的四王开始。

    他还联想到古画中的四家很多,清代的还有四画僧;扬州八怪;明代的吴门四家;远的还有元四家;宋四家。

    后两种四家估计想要集齐全就很困难了。

    转念一想,收藏古董也需要到处走,万一自己运气好遇上了呢?

    事在人为吗!

    努力了得不到,自己问心无愧,没有努力过,这就说不过去了。大收藏家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到了市场,依然是黑灯瞎火的,人影憧憧。

    他还遇上了杨文,这家伙还惦记自己的金怀表,说愿意高价收购。

    许四海言辞拒绝,说这是他收藏的一件重器,给多少钱也不卖!

    逛市场,许四海受了萧越昨晚上的影响,开始专心寻找卷轴。

    再专心可惜的是今天的市场卷轴不多,质量上好的他只收到两幅。

    一幅是徐悲鸿的奔马图,因为他的名气太响,尽管是三平尺的立轴,买家也坚持要100块,许四海迟疑了下最后还是买了。

    另一幅是前清皇族溥儒溥心畬的人物画。

    溥儒是清末恭亲王奕䜣之孙,心畬是其后改的表字。这人49年逃到台湾去的,故萧越和他熟识,许四海常听到溥儒的往事。

    他出生才5个月就被赐予头品顶戴,4岁学书法,5岁见慈禧从容应对,被称为神童。6岁受教,9岁能诗,12岁能文,还被誉为“皇清神童!”

    辛亥隐居西山戒台寺,后有迁居颐和园,一直到1924年又搬回到老宅子恭王府,此时才开始接触社会。

    于张大千合成“南张北溥”,又和吴湖帆合称“南吴北溥。”

    许四海现在手里拿的溥儒这张画,尺寸为六平尺,画作题名“金缕衣”,内容就是依照这首唐诗的内容而来。
四十三 又去鬼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