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 裱画 下(1/2)
作者:河虾油爆
    画心被清洗干净了,这才是裱画的第一步。

    王原祈的携琴访友图已经拦腰断开,还需要将其给拼接起来,这就需要用到水这个介质。

    借用水的浮力,将断成两半的画慢慢的靠拢,拼接平顺,有缺损的地方暂时不管,先在裂缝处沾上一张小纸条。

    这道工序就叫做贴条,俗称贴条子,作用是增加裂缝处的强度,不使画心在裂开。

    随后再刷上一层薄薄的浆糊,贴上一层专用的宣纸,也就是命纸,用竹竿子挑起来贴在大木板上晾干。

    萧越还告诉许四海,过去画心都是被贴在专用的木板墙上,这道工序被称为上墙。

    “爷,画心还有裂缝,缺损。”

    “这不急,过几天还要在润水,在修补还要补笔。补笔就是在修补过后的空白处,补上缺失的笔画。”

    不过在许四海看来,这补笔必须要绘画高手来补最好。

    因为原画就是好手画的,你一个手艺很潮的庸手去补画,一定会被鉴定给看出马脚。

    在等待的这几天里,许四海也没闲着,萧越要他按照原画的大小,把装饰边框用的绫子给裁剪出来,覆背纸也给备好。

    覆背纸就如同画心的背板,和边框一起粘贴在腹背纸上。

    这一步就像是做裁缝,需要计算裁剪,完事后把画心边框用糨子给粘在覆背纸上。

    等浆糊干了还要把整张画翻过来,背面朝上;用光滑的石块压着用力摩擦,行内称之为砑石。这道工序很费力,自然是由年轻的许四海代劳。

    干活的时候,萧越还给许四海做科普,说在画心的前边其实还可以挖出一块来,这块就被称作“诗堂”,也就是文人雅士看到一副好字画,忍不住在前边题诗记录,或是写几句赞扬的话。

    待装上原来的轴头,这两幅起死回生的古画再次焕发青春,挂在墙上许四海看了喜爱之极。“老爷子您这手艺绝啦!”

    他心里越发坚定要学习裱画!

    这行当要是学好了,买来一堆破纸片,转眼间就能变成一副价值不菲的古画,还有比这更神奇的行当吗?

    最主要还是能省下不少银子,何乐而不为?

    “爷求您教我裱画。”

    “成,这行其实并不难!”

    没摆酒拜师就能学到你手艺,许四海心里偷着乐。

    萧越要许四海把宣纸裁出十张一尺见方的方块,自己提笔写下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十个大字,要许四海每天把纸润湿了,在用浆糊覆上一层命纸,挑起来晾干。

    要求覆命纸不允许有气泡,不允许歪斜。

    等画心干透了,再次润湿把命纸给揭开,就这么反反复复的练下去。

    “好好练吧,每天花不了多少时间。”

    接下来的日子,许四海每天忙个不停,忙到都没有时间做饭,萧越活该主动把这一重担给挑起来,成天忙忙碌碌的还要抽空指导下许四海,他已经没时间再想过去那些不痛快的事情。

    人的心情好了,身体自然就会健康,萧越的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转好,还长胖了!

    以至于赵大妈一个劲的夸许四海照顾得好,把萧越养的白白胖胖,富态了不少。“小子你有功!”

    这还不算,萧越还找来清代宣纸和墨锭,画了幅独钓寒江图。
三十八 裱画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