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 我很心急(1/2)
作者:河虾油爆
    某天下午,许四海正在摆摊,萧越从外边回来了,手里还带着厚厚一本书,到了许四海摊位前把书往他手上一塞就进屋去了。

    许四海拿起来一看,是魔都硅酸盐研究所出的《天朝古陶瓷史》。

    这本书可以说是经典,只要是玩古陶瓷的几乎人手一本,许四海也不例外,在后世早已经看过,而且看了还不止一遍。

    既然已经看过了,许四海便不太想炒冷饭。

    不过转念一想,这是老萧的好意,自己也不能直接扔了,这对不起萧越一片热忱。便自我安慰,就当是温故知新了,再看一遍也没啥坏处。

    晚上乘凉时,许四海还和萧越开玩笑,说自己白天要摆摊,抽空还要背《历时年表表》和《历代画家名录》,还要练字。

    晚上更是要练拳,歇息下来还要练习《芥子圆画谱》,已经很忙了,老萧还要给自己加码。

    “年轻人,少睡几个小时没问题。”

    许四海笑答,活着就需努力;死后指自会长眠。

    “我就这意思。学手艺初起一定是很苦的,不过学好了就能有一技傍身,也算是得到回报了。”

    随后老萧语重心才长的说,“孩子我老了,恐怕没几年活头了,我真心希望你能把我的手艺都学了去,我一撒手能带走什么啊?”

    萧越都说到死了,许四海顿时就急了。

    自己还没拜师呢,老萧怎么能死,许四海连说萧越一脸福气,离死还很远,没事不要说这种丧气话。

    “自个事自个知道”萧越苦笑说:“这就是我要给你层层加码的原因,时不我待啊孩子。”

    被这么一说,许四海深感危机,他也开始下苦工努力学习。老萧也积极配合,时不时在一旁指点。

    指点许四海在练字时如何运笔,藏锋,还介绍示范绘画中的米点皴;披麻皴;斧劈皴;解索皴,这些技法的发明者,以及如何使用。

    这还不算,还要许四海把收藏的那三幅画拿出来,一点一点的指出给许四海看,好让他学的更加透彻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恶补,许四海算是对传统绘画有了点小小的认识,作画也开始想像模像样。

    萧越再一次督促,作画就是在写字,同样讲究笔法,为啥古代文人大都会画上几笔,就是因为他们的书法功底好,

    还有你做画要提款吧,字写的一塌糊涂,说还要愿意看你的画?

    许四海想想也有道理,自能咬牙继续苦练书法。

    萧越:“学画其实也是为了鉴定古代字画,不会书法绘画,如何才能理解作者的思路,如何才能看清作者的笔迹思路?

    这话也很有道理,许四海继续加练,每天都要后半夜才能躺下。

    白天摆摊还要看书,背诵《历史年表》,《历代书画名录》,以至于赵大妈走到摊位前,悄悄的把他的钱箱“拿走”,他还不知道。

    “老四你好认真,看这么厚的书都入迷了。”

    许四海坦言和萧越学了才知道自己的真的很浅薄,他急需努力大好基础。

    赵大妈大赞许四海是个好学的好孩子,这样的孩子她才喜欢。“孩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别太累了,时间有的是。”
三十五 我很心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