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 想要拜师(2/2)
作者:河虾油爆

    此后老四在摆摊的空闲时就开始翻看这两本小册子,您还别说,老萧这一手上好的小楷绝对没话说,一个个黑大方正像是印刷出来的一样。

    《历代书画家名录》从东晋的顾恺之说起,一直说到民国时期的张大千齐白石为止,洋洋洒洒数百页。

    里头还分别介绍了每个画家所处的年代,绘画的特点,擅长花鸟还是山水,有啥名画传世都说的一清二楚。

    从这本书中,老四算是了解了山水画还有南北派的区别,北派山水的宗师是五代的荆浩关仝,南派山水以五代时期的南唐画家董源,以及董的徒弟;僧人巨然为主

    前俩人合称荆关,后俩人合称董巨,后世不少名画家都自称学过董巨。

    老萧还书上特别注明,这四人的画在市面上几近绝迹,他自己也不过看到几张而已,要老四知道其渊源就好了。

    还有南宋时期的宫廷画院画家李唐;夏珪;马远;刘松年这宋四家,以及黄公望;倪瓒;吴镇;王蒙着元四家,他们都是学自董巨。

    这其中注明,王蒙是赵孟頫的外甥。

    还有明代中期唐伯虎在内的吴门四家,其他三位是沈周;仇英;文徵明。因为他们都出生在苏州,而苏州在古代被称为吴,故此名之。

    另外沈周还是唐伯虎;文徵明;祝允明的师傅。

    祝允明就是祝枝山,书上还特别注明祝允明手上为六指,小时候还被人耻笑,长大后故以此为号。

    将《历代书画家名录》看完,许四海对天朝古代书画家有了个大概的了解。剩下的就是死记硬背,把这些人的所在年代,书画特点给背出来。

    傍晚,老四依旧在摊位上售卖瓜果蔬菜,时间已经过了饭点,生意早已清淡下来,许四海还抽空拿出《历代画家名录》抽空看看。

    吴伟挑着担子远远的走过来,看到老四在看自订的小册子,还贼兮兮的问:“是不是在看手抄本啊?”

    这年头手抄本就代表小黄书,看了是要被抓起来的。那像开明的后世,就是在家***都不犯法。

    许四海和吴伟开玩笑,还把书本给藏在背后:“不要瞎说,我是在看正经书。”

    叮铃一声铃铛响,赵艳华骑着飞鸽牌拐进胡同。

    今天她穿的是到膝盖的百褶裙,露出雪白的小腿,腰上还扎了一根细细的皮带,更加凸显胸前的高挺,略施薄妆的俏脸更是让吴伟看的直流口水。

    说实话,赵艳华现在这张天然无修饰的脸,要是放在20年后早就被星探给挖走了,要是她在香港,也足以去选美。

    “臭流氓看什么看!”

    赵艳华都不带正眼瞧一下吴伟,连带坐在摊位上的许四海也挨了白眼。

    吴伟被骂了也不以为意,还一直目送赵艳华进家,才恋恋不舍的把目光收回。

    “真好看呐!”

    许四海笑称既然吴伟骂都不怕,喜欢就去追。

    吴伟长叹一声道,人家看拿不起我是个连工作都没有的回城知青。“哎;书呐,拿来我瞅瞅。”

    老四把怀里的《历代画家名录》递给吴伟,他随手翻了两页又把书扔给老四,“这是啥玩意儿,明四家元四家的。”

    很失望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