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 想要拜师(1/2)
作者:河虾油爆
    看老萧今天心情极好,许四海还厚着脸皮说:“大爷,您学问精深我拜您为师傅吧,求您多多指点。”

    这回许四海说的非常认真。

    “拜师?”

    老萧笑了,说:“你为人不错,心智也很坚定,但手艺太潮,先把《芥子圆》学完,自己画一幅画,我看了满意才行!”

    看萧越萧并没完全拒绝的意思,许四海心里暗暗欢喜。

    《芥子圆画谱》对自己来说不算太难,用心学最多一年就能学会,难的是制作一幅画还要让老法师满意,这点非常难!

    要是老萧要求极高自己可怎么办?

    许四海遂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老萧再次笑了,说只要过得去就行,“反正我也没几年活头了,鉴定的本事也带不走,教你是早晚的事。

    只不过希望你学了不要忘恩负义,做欺师灭祖的事情。”

    说最后一句时,老四看到老萧脸上肌肉都在抽搐,情知他又想起那俩狼心狗肺的外甥。

    “萧大爷您放心,我是啥人您应该早就看出来了。”

    “嗯;不然我今天也不会和你说这些话。”

    窗户纸捅破了,许四海深感萧越的态度更加好,他一连几天都很反常的没出门,以至于赵大妈还问老萧是不是病了,要许四海带他去医院看病。

    这事许四海知道,告诉赵大妈老萧没病,他正在埋头写字,自己早就去看过了。

    赵大妈这才放心,还给许四海说萧越这老家伙是个苦命人,前几年受了很多很多的苦,他脾气不好也是被逼出来的,要老四多多照顾。

    没几天萧越还送了老四厚厚一本毛笔写的小册子,上头题名是《历代书画家名录》,以及一本印刷版的历史年表。

    历史年表就是把历史上的大事件,和时间;朝代相对应起来。

    许四海也这才明白,原来前几天老萧埋头苦干,都是在为自己做事,心里不禁一阵温暖。

    “小砸,这是我特意为你写的,是搞古玩必须要的工具书,好好看看,一定要做到倒背如流!”

    这么厚两本书都要背熟,许四海心里一声抽紧。

    老萧说不知道画家的名头怎么能挑到名家精品,不知道该画家的特点;又如何去鉴别真假。

    又指了《历史年表》说,画家的落款大都用的是天干地支纪年,你要根据这个纪年推算出画家作画时的年代。

    同时还要根据这个年代知道这幅画是画家在早年;还是壮年晚年画的,同时有啥风格上的变化。

    为了能让许四海明白年表的重要性,老萧还给举例说明。

    比方说张大千早年专心学习清初画僧石涛,如果一幅落款为张大千早年的画上,满是石涛的风格,这画风基本就对路子了。

    如果一副落款为张大千晚年的画,那是他自成一家,若还是充满了石涛的味道,这一看就不对头,没必要在继续鉴定下去了。

    这么一举例,许四海立即明白这两本书的重要性。

    “你老放心,这两本小册子我一定背熟,将它们深深的记在心底一辈子都不带忘记的!”
三十二 想要拜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