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教学 下(1/2)
作者:河虾油爆
    早上上班时间,许四海依然在马路上叫卖蛋菜以及西瓜,他看到天这么热萧越一大早又出去了,还问:“您老已经退休了,怎么成天到处跑哇?”

    “没事我不愿意待在家里。”

    许四海还挺纳闷的,这老萧为啥不愿意待在自己家里?

    身后胡大爷推板车过来,长叹一声说老萧这是心里烦,呆在家里觉着没意思,这才成天到处跑。

    “爷们你是不知道啊,,所以他心里一直想不明白,喝酒疯跑都是因为这!”

    听了胡大爷的介绍,许四海才明白,原来萧越的祖上是清朝恭王府专管鉴赏古董的清客,家里颇有些积蓄。

    萧越打小就接受古董熏陶,在这一行很有天赋,能写会画,一直混迹于琉璃厂,都是真没做过啥缺德事。

    “萧越年轻时,心气高这呢,和我们这些大老粗街坊几乎不说话。”

    成亲后俩口子生了一子一女,还把姐姐的两个儿子也接到家里来教育。

    “原来如此!”

    许四海这下全明白了。

    明白萧越为啥老说死了比活着好。他这是家破人亡啊,“萧越这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又成了孤家寡人,对他来说活着就是煎熬,这身子骨能好的了吗?”

    现在萧越形单影只,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心里郁结的块垒难以消除,也难怪他要每每借酒浇愁。

    在自己刚租住时还滑稽的想要侦查偷窥,话里话外探听自己的底细,这都是心里觉着不安全的表现。

    萧越内有心结,外加烧酒摧残,他的身体怎么会好?

    胡大爷说完还从兜里掏出一对四棱磨盘核桃,拉着板车走了。“小子,有空多劝劝萧越,要他放宽心。”

    许四海熟练的盘玩这手上的核桃,心里还在想老萧这种悲惨境遇,是任何人都没法劝的,就是硬要劝语言也是苍白无力的。

    后世网上不是有句话吗,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想要打开萧越的心结,只有让他的妻女活过来,重享天伦之乐。但这可能吗?

    许四海盘算下,自己能帮的也只有多多的请教老萧,让他有点事情干,好忘却掉一点。要是自己能乖巧点,在古玩方面多多的成长那就更好啦!

    想到这,徐四海深感自己就该多学点字画,这是很深奥的一门学问,也是自己最缺的,“好吧,就让老萧忙起来吧!”

    晚上,萧越浑身汗津津的回来看了,手上还带着文房四宝。许四海也备好了啤酒猪头肉,让老爷子洗漱后一起在柿子树下畅饮起来。

    老萧说练字的纸笔都给买来了,饭后就开始练习。“我告诉你,字和画同源,只有写好字才能画好画。”
三十 教学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