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 潘家园(1/2)
作者:河虾油爆
    千呼万唤,热切期盼,许四海算是等到去潘家园的机会,现在的潘家园可以说遍地都市古董,而且还都是真的!

    因为还要步行到东城区,许四海大半夜就起来了。

    许四海一路行走过去,到达是发现略微早了些,鬼市上只有一盏昏黄的马灯,有几个人聚集在一起闲聊,身边还堆了些包裹之类。

    潘家园成为专出售古董的旧货市场是自发形成的,具体原因不明,现在这个市场也才刚刚开始萌芽。

    既然是鬼市,自然黑灯瞎火的,许四海自己也带了把手电筒,配足了电池,还背了个书包,心理准备就是要大肆收购的。

    约莫个把小时后,人开始多了起来,贩子也开始在地上铺开一块布;或者是一张报纸,把想要出售的物品摆开,任由顾客观看挑选,而摊主则躲在黑暗中。

    古玩行有不问货物来历之说,故而客户也是只看货不看人,打灯也是对准物品。

    既然开市了,许四海也开始挨个摊位搜寻。

    现在的摊位上多得是银元,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有,少的一枚枚的摆开,多的还能摞成小小的一摞。

    银元价格不低,但相对于后世涨幅却不大,要知道现在造市场上购买一枚银元的钱,差不多就能购买一个官窑碗。

    而在后世这两者涨幅相差极大,后世一枚袁大头一千以内,而一个官窑碗怎么也要几十万,故许四海对银元兴趣不大。

    走了两个摊位,许四海看到的都是些晚清时期的普通民窑瓷器,他都是只看了一眼就走开了。

    一个报纸铺成的摊位上,许四海看到一只青花小碗,模样非常精致,他立即打开脑中的异能,电子音发出:“成化青花小碗。”

    我曹,竟然是成化时期的!

    许四海立即拿起碗,用手电筒对着照射,看到这是只三秋纹小碗。

    三秋纹就是菊花;秋葵,秋海棠之类秋天的花卉组成的纹饰。眼前这只小碗就绘有这三种纹饰。

    看釉面,白中微微返青莹润如玉。再看纹饰,画的也是非常工整。

    再看碗底露胎的地方,瓷土洁白细腻,瓷化程度很高,碗底中心还写了:“大明成化年制”两行六字的落款。

    好东西!

    放在后世,绝对属于大拍上的抢手货,兜里没两千万都没信心举牌的俏货。

    问价,摊主说50块,许四海佯装受到惊吓,依旧要求还价要打八折给40块。摊主迟疑了片刻,算是成交了。

    有了这只成华官窑碗,许四海心中大定,已经不虚此行了。

    此后许四海还在其他摊位上收了两块;目前价值不高的明清时期镂空玉片,之后他的眼神又被吸引住了。

    前边的摊位上,赫然放着一只青花板檐大盘子。

    板檐就是指大盘;盆子最外圈的一圈把手,有的板檐外圈是平滑的圆弧,更考究的还会做出波浪形,称之为菱花口;或者菱口。

    这只盘子直径足有45公分,碗心绘制有一枝琵琶,上头还有一直长尾巴的绶带鸟。盘子墙壁上则画了一圈琵琶,板檐上还会有一圈缠枝相连的忍冬纹。

    波浪形的菱花口边沿,还用青花勾勒有一道细细的线条。

    许四方还把这只大盘拿起来看了下,造型端庄,十足的皇家气派。反过来再看底部,是没有上过釉的沙底。

    用手轻轻抚摸,犹如婴儿肌肤般细腻。

二十六 潘家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