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马天赐的 第一次古董交易(1/2)
作者:河虾油爆
    某天傍晚,许四海从城里回家,看到马天赐正坐在村口大钟下歇息。

    马天赐还问了,“老四,你说要我给你带老物件,现在我给你到来了,你要不要?”

    “只要是好东西我都要!”

    “走;去你家。”

    只片刻,两人进入许家的院子,随即进入西屋。

    就看到了马天赐像个抗战片里“侦查员”似的,神神秘秘的从箩筐里拿出一个;青花釉里红洞石梅花纹的玉壶春瓶,还说是特意为老四挑选的,“你说的,要花瓶还要彩色的。”

    许四方看玉壶春上的青花发色,一眼就看出这是明代正德时期,和他家里的正德标本清花发色完全一致!

    更难得的是这还是带有釉里红的。

    釉里红是瓷器颜色的一种,它是以铜红釉料为着色剂,涂绘在表层透明釉下边,所以称之为釉里红。

    和青花一起描绘图案,就成为青花釉里红。

    该玉壶春就是以青花为主,描绘洞石,梅花,再用釉里红点缀出朵朵绽放的红梅。青花文雅,红色艳丽,两下里相得益彰。

    再反过来看看胎骨和底款。

    胎骨细腻如粉,老气十足,底款为青花书写的竖排两行六字款“大明正德年制”,外围还画有两圈方圈。

    这是大明正德朝的官窑器!

    许四海心里还有些不放心,还使出异能帮着鉴定下,果然就是正德官窑。

    太棒了,没比这更好的结果,许四海心里舒爽极了。

    “好东西!”许四海直接就把这只玉壶春瓶子给放在炕上。

    看到许四海收下货物,马天赐紧张的脸色顿时舒展开来,“咱们都是熟人,叔可不会给你吃药。”

    话音刚落,许四海的眼前再次出现一只令他内心惊叹的好东西。

    这是一只五彩的罐子,大小形状都和西瓜差不多,后实俗称为西瓜罐。

    而且这只罐子还是五彩的!

    万历朝的五彩瓷器和他爷爷嘉靖朝的五彩瓷器一样出名,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要知道在明代,一只被成为细瓷的民窑青花精品级的饭碗,都是普通老百姓用不起的,何况这是只有好几种颜色,做工繁难的彩色罐子,由此可见其珍贵。

    这只西瓜形罐子,图案描绘的是桂鱼和水草,其中四条翘着嘴巴的桂鱼画的很肥硕,每一条桂鱼之间还画有一条直通上下的水草以相隔。

    瓷器上绘制桂鱼图案,自宋代就开始有,到元代更加流行,明清也一直延续。

    桂鱼谐音“贵,余”是个好寓意,明代喜好寓意吉祥美好的图案,故多用之。

    不过玩意儿再好还是要看底,也就是看真假。

    许四海反过来看到罐子的底部基本没上过釉,全是裸露的白色沙底,只中心处书写落款那一小块上了釉,上书“大明万历年制。”

    这只万历五彩西瓜罐,胎骨就比上一只正德玉壶春的胎骨要略微粗糙些,罐子的厚度也略微增加,拿在手上沉颠颠的。

    万历五彩瓷器,许四海在后世下海入行时,很多好东西已经很难一见,万历五彩瓷器他就没见到过,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收古董,因为他有异能帮忙。

    经过异能鉴定,这还是只万历朝官窑的东西。

十六 马天赐的 第一次古董交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