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四章 文人之耻(求订阅)(1/2)
作者:圆盘大佬粗
    今晚的紫兰园,已经不能用特别来形容了,简直就是十年一见的大场面。

    近十位花魁姑娘一起出席,堪称群芳争艳,各领风骚。

    男人对美女最为包容,所以女子长的好看,就是最大的资本。

    李鸢姑娘一袭湖水绿长裙,裸露着如玉般光泽的香肩,盈盈步入舞台中央。

    她今晚的这身装扮,看似不媚,却又恰到好处的吸引着每一个男人的目光。

    堪盈一握的纤细腰肢,刚好衬托出上游的雄伟和下游的圆润,裙摆似开未开,步履之间隐隐可见修长嫩白的大腿。

    最无法形容的,当属她那张脸。

    因为无法形容,所以就不形容了,总之,绝美。

    秦清见到苏御的目光始终在李鸢身上打量,表情不满的撇了撇嘴,小声道:

    “此女比之清儿如何?”

    苏御还未回答,荣凤堂的声音响起道:

    “他若回答秦姑娘更胜一筹,则谎言也。”

    苏御一愣,好家伙,我与你无冤无仇,何故坑我?

    “非也,殊不知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

    荣凤堂一愣,“西施是谁?”

    苏御胡诌道:“据说是天下第一美人,在我眼里,秦大姐就是西施。”

    秦清抿嘴而笑,小样,算你会说话。

    荣凤堂笑了笑,他知道苏御在胡扯,但也没有再说什么,而是将目光放在舞台中央,

    李鸢正在那里布置着什么,她诗词之才冠绝上林苑,由她主持的晚宴自然离不开诗词歌赋。

    寒桥书院山主于师道扭头看着身边的弟子,道: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能作出这么好听的哄女孩子话?”

    蓝羿继续硬着头皮道:“可以的。”

    于师道:“呵呵.......”

    李晴雪始终不发一言,只是时不时的偷偷打量一眼苏御,距离如此之近,却又仿佛如此遥远,黯然神伤。

    片刻后,李鸢准备就绪,冲着秦素点了点头,然后将裁减成小碎块的纸片折起,放入一个精致的小木匣中。

    “诸位贵客今晚莅临紫兰园,李鸢不胜荣幸,小女子才疏学浅,厚颜主持今晚诗会,还望诸位莫要嘲笑才好。”

    事实上,李鸢极为擅长临场赋诗,在她紫兰园举行的诗词歌会当中,不少儒家学子在这里折戟沉沙。

    诗书满腹,寒窗苦读,输给了一个花魁,不得不说,这玩意也是讲究天赋的。

    楼上有士子喊道:“吾已急不可耐,李姑娘快快出题。”

    接着,一群士子跟着起哄。

    宋慈孺和平安禄相视一笑,颇为喜欢眼下这种场面,别看两人年龄大了,都喜欢往年轻人里扎堆。

    李鸢笑道:“匣中纸片,各有一字,诸位便以此字作诗,至于诗词意境方向,就要请在场的诸位贵客决定了,因为纸上的字,小女子是知道的,而小女子也会参与进来。”

    楼中一时哗然,众人纷纷开始小声议论。

    这时,一名国子监主薄扬声道:

    “时值盛夏,便以赋夏为题如何?”

    立时便有人道:“你这也太简单了,今晚诸位贤哲齐聚,正是我等扬名之时,定要出点难的才好。”

    “非也,题目虽小,然意境亦可高远,各凭本事,岂有难易之分?”

    “诸位听我一言,今晚群芳斗艳,各擅胜场,有李鸢姑娘、隋渔姑娘这等才女,亦有太子妃、韩夫人这等雍容华贵之姿,还有九殿下,秦小姐这等冰清玉洁,不如就以美人为题如何?”

    “可也,不过本人认为,我大乾北疆初定,今又与大夏结盟,可以战争为题,展现边疆儿郎之风采。”

    ........

    楼内议论纷纷,半天也没论出个所以然来。

    这时,李晴雪忽然起身道:“本宫有一题,不知可否?”

    场内一时安静下来,众人目光皆朝李晴雪看来。

    做为本场主持的李鸢笑道:“九殿下请说。”

    李晴雪道:“自古情之一字最是动人,使人黯然销魂,却又让人争先恐后的坠入其中,心甘情愿不能自已,本宫建议,不如便以男女之间的思念之情为题如何?”

    此言一出,众人纷纷沉默。

    也是啊,有什么比咏情更让人沉醉的呢?

三一四章 文人之耻(求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