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二章 贤哲(求订阅)(2/2)
作者:圆盘大佬粗

    但苏御知道,越是这么厉害的神通,越是不能随便使用,因为威力越大,波及也就越大。

    之所以现在抽空仔细浏览晦涩难懂的山水敕令,是因为眼下困住自己的,就是一拨山水正神。

    你们可真闲啊,既然困住我了?为什么不动手呢?在等什么人吗?

    苏御笑了笑,起身离开小船,前往最近的一座州城,霸州。

    他已经想好怎么对付这帮吃香火的家伙了。

    接下来的几天,苏御流连于茶馆酒楼这些消息灵通的地方,四处与人攀扯聊天,几日下来,算是对平柔洲的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平柔洲地域广阔,在南王庭五洲当中,属于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商贸最发达的地方。

    掌权者乃是北夏大族慕容氏的一个分支,族长慕容五台,也就是平柔大王。

    此刻的慕容五台正在前线,带走了平柔洲二十万精锐铁骑,但各地州城却没有受到多少战争的影响,从一这点来看,北夏的国力当真胜过大乾不少。

    而且平柔洲的书院最多,足足有二十多座,

    裴妤说过,在北夏,儒教是国教,几乎每一座州城都开设有书院,由祖江那位以‘宪章文武’四字化为四个等级。

    但是在平柔洲,却有两座书院,根本不卖祖江正神的的面子。

    见音书院和逸云书院,

    其中逸云书院据说供奉有儒教一位圣人的画像,文气极盛,是北夏读书人,人人向往的圣地。

    这两座书院,包括苏御曾在英烈城见过的月见书院山主柳上淳,都自认为自己才是儒家正宗,所以和祖江那位颇有点不对付,认为祖江古熹越俎代庖,手伸的太长了。

    他们说的也有道理,你一个江水正神,不但将整个北夏的山水正神全都包揽麾下,还把手伸进了读书人的地方,难道就因为你给儒家圣人划过船?

    说巧不巧,见音书院就在霸州。

    霸州在平柔洲不算大城,却很出名,就是因为见音书院的存在。

    街道上,随处可见读书人,有的甚至手里揣着书本走路,摇头晃脑的朗诵着。

    见音书院坐落在平山山麓的末端,就在霸州郊外四十多里的地方,

    整个霸州修的最好的一条官道,就是通往书院的,可见当地官府对书院的重视。

    此时此刻,苏御也走在这条官道上,撑着一柄城里买来的油纸伞,冒雨前往见音书院。

    道路上已颇为泥泞,一辆马车颠簸驶过,溅了他一身泥水,

    接着,苏御看到那辆马车停下,从车厢内走出一位年轻公子,撑伞朝着苏御跑了过来,揖手道:

    “不好意思,道路泥泞,车夫掌控不好以至于溅湿兄台衣衫,得罪得罪。”

    苏御笑着摆手:“无妨无妨,些许小事,仁兄不必挂怀。”

    那人上下打量一遍苏御,面露好奇,实因苏御气质绝佳,温和儒雅,让人一见便生亲近之意,

    “兄台也是读书人?是否也是前往书院?”

    苏御点头微笑:“正是,早知雨势这般大,该雇辆车马来着。”

    那人哈哈一笑,道:“相逢即是缘,兄台可坐我马车一同前往。”

    “既是同行,那就叨扰了,”苏御揖手道。

    “欸~见外了不是,大家都是儒家门生嘛,”

    那人拉着苏御登上马车,身披蓑衣的车夫冲着苏御歉意一笑,苏御微笑还之。

    车厢内,还有一位清秀少女,见到苏御之后微笑点头。

    马车继续上路,苏御与那人在车厢内攀谈起来。

    两人一见如故,交浅言深,当然,是慕容照言深了。

    男子叫慕容照,旁边少女是他的妹妹慕容穗,两人都是来自于霸州慕容家,他们这一支与平柔大王慕容五台那一支可就离得远了。

    不过即使如此,慕容照的二叔仍是被平柔大王封为霸州太守令,相当于公安局长,地位不低了。

    苏御则是随口胡扯自己来自割鹿洲,久闻见音书院大名,这才来瞻仰一番。

    兄妹俩此番前往书院不是求学,而是送信,他们的大伯父曾在书院任教,五年前因身体不适离开书院返回族中静养,于三天前离世。

    而几位堂兄在家里张罗丧事无法脱身,所以才由他们俩跑一趟书院,邀请大伯旧日同僚前往吊唁。

    慕容照大伯的名字叫慕容博,苏御在城内已经听说过了,名气极大,平柔洲一带颇为有名望的贤哲。

    在儒家,书院山主可称之为大儒,其下还有大哲,贤哲之分。

    慕容博二十年前曾入北王庭任职,当年他与几位大儒联名提出的一项国策,可谓造福百姓无数,所在民间中极受尊崇。

    二十年前的北夏,寻常百姓家中所养马匹,叫做官马,说白了就是拿着官府给的微薄水草费,替国家养马。

    关键是,本就不多的水草费经过官员层层盘剥之后,落在百姓手里已经没有多少,但你没拿到钱,马还必须给养好了。

    每隔三月,会有专门的吏员挨家挨户的测量马膘,对照前期记录,如果马瘦了,养马之人会被罚钱,如果马死了,好家伙,还会量刑。

    别看这样一来,战马的供应是有保障了,但是养马的百姓则是一个比一个过的艰难。

    而慕容博和几位大儒联名提出的国策,则是取消水草费的同时,将马匹的主人从朝廷下放到百姓手中。

    这项国策在民间被叫做一马两驹,意思是老百姓从朝廷这里获得一匹良马外加三两银子,此马归百姓自家所有,无论你用来耕地、租赁、还是拉货,都不再缴纳任何税种,但是,五年内需上交两只马驹。

    马成了自己的,百姓自然会悉心照料,养的好了干什么都能赚钱,不差那点配种费和草料费,

    此项国策颁布后的十年,北夏马匹存栏数量直接翻了五六番,而且那些养马百姓的生活也愈发好了,以至于养马的人越来越多。

    朝廷从中挑选优质良马编入军中,扩充骑兵。

    此项国策颁布后的第十二个年头,甲子大战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