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 御前考学(1/2)
作者:轩樟
    恭亲王奕訢思索片刻,出对子了,“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

    恭亲王身边众人暗暗叫好。

    李鸿藻和徐桐,翁同龢等人听的也是暗暗点头,这对子虽然不难,不过,这是和人有关的,大清国这三十多年的确不太平,打仗打了三十年的事情和人比比皆是,再配上薪尽火传,两件事情连在一起,这是一个有内容的对子!

    若想工整是很简单的,但是要想在内容上匹配‘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却着实是不容易。

    别说是轩悦萌,就是很多举人,也不见得能立时对出来!

    对对子最大的难处就在于要立刻对出来,稍微细想,很多再难的对子,也是可以对出来的,不过,当场如果对不出来,过后再想出来,也是无用了。

    众大臣都看着轩悦萌。

    苳洁格格紧张的脑门又渗出了细汗,今天的事情实在是太多,洁格格到底是关心轩悦萌的。

    萌少爷沉吟片刻,两只眼睛圆圆的,萌萌可爱,不过,再可爱也没有用,人家都等着看你笑话呢,谁管你可爱不可爱啊?

    慈禧太后一脸淡然的看着轩悦萌,慈安太后则笑眯眯的,觉得好玩,慈安太后已经准备好了,如果轩悦萌对不上的话,她就说句话,帮轩悦萌解围,哪里有这么为难一小孩儿的啊?

    “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

    萌少爷看了看左宗棠,忽然有了主意,朗声对上了一个下联。

    萌少爷对的同样也是一个叙事的对子,非常的工整,直喜的皇上笑逐颜开,李鸿藻也是微微的点头,对子虽然简单,难在要立时想出来。

    众人一阵惊叹,这对子的难度不高,不过,一个小孩对上了,确实是很厉害的,这里的许多翰林们都还在想怎么对下联呢。

    李鸿藻更是志得意满,到了他这把年纪和地位,他自己已经混到头了,见自己底下的弟子有这么好的才学,比自己出风头要高兴百倍的,一张老脸瞬间荡漾上了笑意。

    恭亲王奕訢的脸红一阵白一阵的,好在他脸黑,也看不太出来。

    载澄怒视轩悦萌,没有想到轩悦萌真的给对出来了,恨不得去踢轩悦萌几脚!

    治麟倒是依然沉静如水,暗道恭亲王失算了,旗人有多少水平,治麟是清楚的,他知道自己不见得有轩悦萌的水平高,便不出头,否则,治麟早该在这样的场合替恭亲王出头才是。

    恭亲王奕訢在心中暗暗叫苦不迭,他自己知道自己的水平有多少,苦于手中没有科举方面的人才啊!不然,也不用自己亲自出头了,如果要是弄不到轩悦萌的话,这下丢人要丢到整个大清国去了!

    因为,恭亲王奕訢知道,今天御前考学的事情,必定要在来日传遍整个大清国,如果光是皇上封赏,天下读书人还必定不服的,这事就还有变数,现在自己上杆子跳出来考学轩悦萌,反倒是给轩悦萌被赐予进士衔的事情做了保人了!

    大家会说,轩悦萌的学问比恭亲王都要高,轩悦萌的进士出身有问题的话,那恭亲王如果连个进士的水平都没有,又凭什么掌管军机呢?到时候,恭亲王还被迫要帮着轩悦萌去平息民间学子们的妒忌和非议。

    恭亲王奕訢定了定神,努力的思索,他要再出一道难题,非将轩悦萌搞倒了不可!

    这一次奕訢想了足足有五分钟!看的人都为他着急,没有见过出题的人比赴考的人还累的,显然,恭亲王奕訢是完全没有准备,突然发难,倒的确是将他自己套进去了。

    恭亲王奕訢也不是神仙,哪里想到皇帝今天会忽然下个圣旨,赐予轩悦萌进士头衔,又给轩宗露外放巡抚啊?

    要想打掉轩宗露外放巡抚的事情,必须从轩悦萌被赐予进士的事情入手,恭亲王已经没有退路。

    恭亲王没有退路,萌少爷同样也没有退路,他是被动接招的,如果今天让恭亲王奕訢得逞,皇帝收回了圣旨的话,不但皇帝的威严无法保全,等将来这个皇帝死了之后,他的日子就会更难过,而轩宗露也永世不再有翻身的机会。

    轩悦萌刚才对出来了,现在就稍稍的心平气和了一些,不过,也是不敢大意,鸭梨山大啊。

    萌少爷静静的看着恭亲王奕訢,只见恭亲王奕訢一张黑脸,像是猪肝一般。

    恭亲王奕訢握了握拳头,“迈萧曹郭李范韩而上,大勋尤在荐贤!”

    这个对子的难度又高出许多,一大堆的人名,都是贴近故事的!

    萌少爷思索了一分多钟,把苳洁格格急的,粉嫩的鼻尖都渗出汗了,自己还全不知道。

    萌少爷暗道恭亲王奕訢着实有些水平,洋文不错,古文更是不错,的确是一等一的人才,只可惜心胸并不是很大。

    众人都替萌少爷着急啊,觉得恭亲王奕訢有些过分了,这是包家底都搬出来考问轩悦萌呢。

    两个人的争斗已经在无形之中进入了白热化的地步,这已经不再是比学问了,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政治争斗。

    慈禧太后眯着眼,权衡着厉害,随着悦萌对出了一个对子,其实慈禧的心思已经有些偏向悦萌了,在慈禧的角度看来,皇帝今天的赏赐的确是有些过重!而且,随着皇帝的这道圣旨发下去,会立刻加重皇帝的威望,这是其一,不过,皇帝的威望增加,也好过恭亲王的威望增加啊,如果奕訢真的迫使皇帝收回了圣旨的话,奕訢的声望不得到了什么地步?

    慈禧可以控制皇帝,却着实不好控制恭亲王的,所以现在慈禧太后的心思已经逐渐的偏向了轩悦萌,“稍微试一下也是可以了,悦萌的确有真才实学,虽然年纪还小,却能对上六王的对子,已经实属难得啦。”

    众臣听见慈禧太后这般说,这是要给双方下台阶了!要做和事老。

    慈安太后正想说话呢,听见慈禧都这么说了更巴不得,“是啊,妹妹说的不错,”

    众人暗暗叫好,萌少爷这次取了个巧,一时半会的凑不出那么多人名,便绕开了,用其他东西对仗代替,对子本来就不局限,加上恭亲王奕訢的对子都属于简单的,自然可以。

    就连出题的恭亲王奕訢都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对,李鸿藻哈哈大笑,“悦萌对的不错!恭亲王的学问是很好的,但悦萌才多大啊?皇上赏赐悦萌一个进士出身,纵使有些高了,不过,悦萌一岁的人儿就有这般才学,再过个几年,总是能名副其实的。”

    李鸿藻也看出悦萌只怕是对不上了,道:“两宫皇太后所言极是,皇上赏赐出身,更多的还在于恩赏,鼓励,王爷的才学,大家都是知道的,老臣愚见,悦萌不能再对了。”

    在场的人里面,以李鸿藻的文章备受推崇,倭仁死后,就属李鸿藻,李鸿藻都这么说了,谁还敢说什么?

    而且,李鸿藻的意思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帮着轩悦萌,李鸿藻说的是轩悦萌不能再对了,病了没有说轩悦萌对不上来啦。如果再对下去,真的幹倒了你恭亲王,你的面子上好看吗?

    恭亲王奕訢沉吟着,也是举棋不定,他也怕轩悦萌真的对上了就麻烦了,恭亲王奕訢不由的看了眼文祥。

0278 御前考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