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5 皇帝过关(2/2)
作者:轩樟
    萌少爷吓得舌头都打结了。

    苳洁格格吓得额前一层细汗,连眼圈都红了,紧张的呼吸都开始困难起来,整个事情的经过,苳洁格格是很清楚的,如果太后真的要追究的话,皇上是没有什么,悦萌将有重罪!欺骗太后,那不是闹着玩的。

    皇帝更是站在那里,吓得浑身瑟瑟抖。

    萌少爷强自镇定了一下,出来跪下,道:“回圣母皇太后的话,这文章,是皇上自己写出来的!”

    慈禧太后轻轻的哼了一声,“皇帝,是吗?”

    同治帝擦了擦汗,“回圣母皇太后的话,这……这……这文章,的确是儿臣所作啊!”

    慈禧太后点点头,“那好,你自己念一遍,然后,你将你的文章大概讲解一遍给大家听听,也让大家看看现在皇上的学问有长进,这样,天下对皇上亲政也会有信心的!”

    慈禧太后想,即便是轩悦萌做的,皇帝不用功,也不见得能将意思都弄明白,背诵着写下来,总是有语句不通之处的,那样,也能随便提点皇帝几句,顺便让群臣和王公们看见,皇帝还嫩的很,水平还差的远,不具备立刻亲政的本事。

    同治帝嘘出一口气,这倒是不难,幸好开始抄写过一遍,苳洁格格也将不少生字告诉了他,他不算是很流利的读了一遍。

    大家听皇帝读的不流畅,其实心中都明白,是有人替皇帝预先写好的!皇帝只不过是照着背出来了而已,至于是谁帮皇帝写的,也没有人了,看刚才的情形,自然是轩悦萌。

    萌少爷写的开篇是出在《战国策》上的典故:“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

    题旨极其明白。

    先把古来以酒亡国的帝皇一个个写出来,再将这些好酒皇帝亡国的事迹大概一说,这文章的论据就十分的充足了。

    接下来便是衍生出自己的观点,不要喝酒,要勤政云云,一篇六百字的文章洋洋洒洒,文理充沛,就完成了。

    皇帝读的不流畅,不过讲解的倒是头头是道,因为这都是这几天翁同龢反复讲过的故事。

    翁同龢大为开心,道:“回圣母皇太后的话,皇上说的不错,这几天,微臣围绕这文章讲学,皇上都听进去了。”

    慈禧太后眯着眼看着轩悦萌,“翁师傅教的不错!”

    萌少爷大汗,看着我干什么啊?你和谁说话,就看着谁说啊。

    萌少爷听慈禧话中阴冷,自己这下算是得罪了慈禧太后了!

    “真的写的不错,说的也不错。”慈安太后笑逐颜开的拿过皇帝的文章来看,“咱也不能总用老眼光看人,皇上的确是长进了。”

    大臣们见母后皇太后这么说,纷纷附和。

    皇帝的脸色又好看起来,得意洋洋的。

    慈禧太后却道:“长进是有点儿长进了,不过也不怎么样!只怕这文章是碰巧了,这么着,李师傅,你是弘德殿的席,你也来出一篇文章!”

    轩悦萌和皇帝同时大惊!

    轩悦萌暗道:尼玛,这是存心要让皇帝出丑啊?

    同治帝更是想死的心都有了,就轩悦萌帮他写好的这篇文章,同治帝读起来还磕磕巴巴的呢,李鸿藻的讲学是最深的了,这不用做文章了,直接挨骂算了,直接被群臣看扁算了。同治帝顿时觉得一身的劲都散了个干净,用功竟是枉抛心力!

    所有人都看向李鸿藻,虽然众人当中,希望皇帝能够顺利者是占了大多数,不过,不看好皇帝能够顺利亲政的,更是占着绝大多数!

    大家也都清楚皇帝究竟肚里有多少墨水,这下,所有人都已经看出来慈禧太后这是明着在给皇帝出难题,所以,现在所有的压力,都已经集中到了李鸿藻的头上!

    李鸿藻倒也牛的很,“谨遵圣母皇太后懿旨!”

    李鸿藻思索片刻,从皇帝最近做的一篇比较好的文章当中,选了一个题目!

    这在考试来说,是犯规的!不过,李鸿藻愿意承担这个责任!(未完待续。)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