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5 皇帝过关(1/2)
作者:轩樟
    萌少爷和治麟对望了一眼。≯>

    萌少爷挤出一点儿笑容,完全没有胜利者的喜悦,现在自己也是麻烦不断。

    治麟悄无声息的哼了一下,也挤出一点笑容,治麟知道轩悦萌现在和皇帝的关系不错了,很难理解载澄跟皇帝在一起两年多,跟皇帝的感情应该已经非常好才对,怎么会被一个才刚入宫几天的小孩给赶上了?暗骂载澄废物,连和皇帝搞好关系这样的事情,都能输给轩悦萌。

    治麟并不知道,同治帝和轩悦萌的关系变好,那是因为轩悦萌给皇帝提供了帮助,人只要能帮助别人,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的。

    翁同龢出了一个论题,叫做‘酒亡其国’。

    萌少爷心中大定,果然没有猜错,他给同治帝写的文章就是这个‘酒亡其国’!

    这对萌少爷这种几乎有了秀才水平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题目,而且,完全被自己猜中了!还可以提前好几天慢慢的构思,就更没有问题了。

    他写给皇帝的文章,就是这个‘酒亡其国’,论喝酒对君主的危害,随便乱写都成,这要是让后世的小学生来写,都能轻轻松松的写一两千字的。

    同治帝听见这个题目,也非常的高兴,眉眼间止不住的充满了笑意。

    慈禧太后诧异的看了眼同治帝,再看看面无表情的轩悦萌,忽然想到了什么,暗暗生气,猜到了必定是轩悦萌提前知道了翁同龢要出什么题目,提早做了一篇文章给皇帝了,她有些后悔不该提早就指出,让翁同龢出题目给皇帝的,应该临时来点。

    不过,慈禧也不是真的就想让皇帝出丑,皇帝出丑,须知她的面上也不好看,所以,她还是愿意给皇帝留出一个月的准备时间的。

    只是慈禧太后也不想让皇帝太过出彩,她后悔的是说的太早了,而且忘记了有一个轩悦萌。

    早有太监端来笔墨纸砚,同治帝提笔挥毫,意气风!

    同治帝不说已经烂熟于心,至少心中有了一个完整的文章,再挥的时候,也不至于无的放矢。

    不到一炷香的功夫,同治帝搞定了!

    本来就抄过一遍,加上文章简单,而且,翁同龢并没有限韵!

    古文是有韵脚的,跟唱歌差不多,翁同龢给了皇帝一个一先的韵脚,就是让皇帝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这基本上是考童生的难度。

    这样的难度,甚至要比童生考试还简单,因为童生考试对格式还有严格的要求。

    同治帝站起身来,抬头挺胸,喜形于色,“启禀母后皇太后和圣母皇太后,好了。”

    慈禧太后诧异的看着同治帝,虽然这个题目过于简单,不过,皇帝什么水平,她是很清楚的,要完成一篇文章,对皇帝来说本来就是极难的事儿了,能这么快?慈禧太后又看了看轩悦萌,轩悦萌仍然低着个头,一副什么都不知道的模样,慈禧太后更加笃定了心中的猜想。

    慈安太后并没有露出不快,反而笑道:“今天皇上倒是挺快的,文章做的怎么样?不会又空一堆字儿不会写吧?”

    同治帝微微地一笑,“不会,你们拿给王公大臣们看一遍!”

    太监听皇帝的吩咐,见两宫皇太后也不反对,拿着皇帝文章的正面,像是展览一般,向着群臣展示了一遍,字儿写的整齐,而且没有空白,至少,书面整洁这一项是不错的,群臣纷纷点头都夸赞皇上一笔好字。(其实,就是比鸡脚爪稍微好点儿。)

    慈禧太后拿过卷子来看,一看便知道肯定是预先就做好了,要不然,皇帝是什么水平,慈禧太后比谁都清楚,疑惑的看了眼翁同龢,“翁师傅,你没有提前泄露考题吧?”

    翁同龢急忙跪下,“回圣母皇太后,微臣岂敢,微臣非但没有泄露考题,这考题,微臣都没有向任何人说起过,直到刚才,才第一次将这‘酒亡其国’的题目说出来。”

    慈禧太后和大臣们都知道翁同龢是古板的人,翁同龢说没有就一定没有了,慈禧太后盯着皇帝看,“皇帝,这真的是你写的?”

    同治帝紧张了,不由的看了轩悦萌一眼,然后道:“回圣母皇太后的话,是儿臣写的。”

    萌少爷大汗,你看个鬼,你看我干什么啊?你这笨蛋!暴露了!

    不过,即便是暴露了,萌少爷也不太害怕,只要皇帝不是亲口承认,就没有什么事情,这本来就是没有证据的事儿,萌少爷也不信,以慈禧太后的城府,会去做再追究的事情,皇上已经在群臣面前将文章给做出来了,再追究的话,除了显得慈禧针对皇帝以外,什么作用也起不到。

    慈禧太后刚才见皇帝看了轩悦萌一眼,心中已经跟明镜一般了,“悦萌,是你帮皇帝预先做的这篇文章,是不是?”

    萌少爷大惊,看来自己又估计错了,慈禧的心事,真的让人琢磨不透啊!

0275 皇帝过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