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7 能屈能伸(1/2)
作者:轩樟
    恭亲王奕訢说别人的时候头头是道,但是被别人说的时候,就有些沉不住气了,端着个茶杯,重重的放下,重重的哼了一声。

    恭亲王正要发话,却不知道,一众手下都在等着这种机会呢。

    恭亲王这样的大佬,自然不用自己出去跟人吵架,治麟欣喜着机会来了,一下子从旁边的桌子窜过来道:“左大人这话就是不对了,王爷说的不是办洋务不对,而是要坚持办洋务嘛!眼下的急务,依然应当以洋务为主,以海防为主,王爷的意思是等到国力稍稍恢复,再考虑对西北用兵,这才是正道。否则,左大人即便是想用钱,朝廷也拿不出钱来啊?”

    听见治麟这么说,奕訢的气稍微的顺了一点,暗暗后悔刚才不该同左宗棠这样的浑人斗嘴,自降了自己的身份。

    其实,朝廷中瞧得起左宗棠的人不多,倒是李鸿章,时常被人弹劾,不过,弹劾,也不见得就是坏事,树大招风,也正因为李鸿章时常被人弹劾,更增加了李鸿章在慈禧心中干员的地位!

    治麟合格的充当了恭亲王的帮手,暗暗得意。

    左宗棠也不是一个人!左宗棠身后一个一直不曾说话的师爷模样的人,忽然开腔了,“在下胡雪岩,倒是想讨教治麟大人一个问题,你说左大人用兵没有钱,那么,难道恭王爷办洋务,就不用钱了吗?”

    萌少爷一汗,今天真的够热闹的啊?什么人都有?胡雪岩都出来了?

    萌少爷是知道胡雪岩的,一个胡雪岩,一个盛宣怀,那可是清末商界的两大魁首啦!

    即便是到了后世,他们也是商人的榜样。

    官商勾结,说的就是这些祖宗们啊!

    而且,萌少爷现在自己不也正在走这条路吗?

    生意,永远都不可能是老百姓的生意!

    永远都是官员的附属,只有权力,才能轻松的变成钱!

    治麟一时语塞,咳嗽了一声,才缓过劲来,“我们办洋务,可以和洋人合伙,而且,办了洋务,大清国就会越来越富,到时候,自然可以拿出钱来征讨西北,以充用度!”

    胡雪岩哈哈一笑,“治麟大人这话,这还不是说到老话上来了吗?不要拿没有钱作为开篇,关键要看轻重缓急!办洋务是找洋人借贷银子,那为什么西北用兵,就不能找洋人借贷银子?还是说,西北,不是大清国的国土了吗?”

    萌少爷暗暗敬佩左宗棠和胡雪岩的看法,的确,作为一个铁血的民族主义者,萌少爷无法忍受国土被入侵这种事情。就连洋人的租界,萌少爷都恨不得全烧了!

    一场拜师宴,很快就变成了论战,萌少爷至始至终都没有说过一句话,他可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即便自己是一个铁血的民族主义者,不过萌少爷知道,这里的人说话,都等同于放屁,拿主意的,还是得慈禧太后吧?

    不过萌少爷不说话归不说话,他悄悄的找了个胡雪岩说累了的功夫,拉了拉胡雪岩的衣角:“胡先生,我也做一点小生意,很是敬仰胡先生,也敬仰左大人的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我捐助十万两给左大人,请胡先生代收一下!”

    萌少爷说着,便悄悄的塞给胡雪岩一张十万两的银票!

    胡雪岩当然也知道萌少爷,萌少爷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但是他还是被萌少爷的举动给震惊了一下,这才知道,为什么一个一岁的小孩,可以崛起的这么快!?这做人做的,自己简直不如一个小孩了!

    胡雪岩当然知道为什么萌少爷不直接把这银票给左宗棠,就是怕人知道他的倾向,不想得罪恭亲王那边嘛。

    胡雪岩笑着点点头,一副前辈口吻,“悦萌不要自谦,我胡雪岩在悦萌这么大的时候,连说话都说不好呢!我代左大人收下,为悦萌保密。”

    萌少爷大喜,也暗赞胡雪岩精明,一下子就明白了自己的意图!

0217 能屈能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