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5 抱不动了(1/2)
作者:轩樟
    【?笔?趣☆阁?】,為您提供精彩小说趣读。

    轩悦萌回答李提摩太,“李提摩太先生,您不要心急,他们看到用电的好处之后,应该会考虑用我们发电厂的电的。如果是他们自己再开发电厂,一方面是手续繁复,而且要有北洋衙门的支持,而且费用也将超过我们定的电价,完全没有必要。

    再另外开设发电厂,除非是像治麟那种喜欢以本伤人的人。你和英法租界,还有天津知府衙门都谈过了吗?让北洋衙门和天津知府衙门都装上电,到时候有钱的官绅再跟上,带动全城的百姓们都过上用电的生活,最好是能说服天津知府衙门允许安装公用的路灯,就像是我们美租界一样。”

    此时天色将暗,美租界的所有路灯都在同时亮了起来,庆祝的人群一阵欢呼,这场面,在轩悦萌看来稀松平常,都是最原始最老式的灯泡,但是对于这个年代已经习惯了用明火照明的人们来说,这几千盏灯同时照明的场面,简直是如同梦中一般。

    李提摩太叹口气,“我都找过了,李中堂大人那边,应该你去说说,我感觉比较有希望,至于天津知府那边,别提了,最近听说天津知府好像是要换人,我去了之后。连杯茶水都没有,幹坐了一个下午,至于全城通电,那肯定是要天津知府在背后支持的,我感觉这事不简单,我听说清国的财政,一层层都是分开的,即便是李中堂大人,应该也不会随便命令下一层的衙门用我们的电吧?”

    轩悦萌苦笑一下,“你还不了解李中堂,他自己都不会用我们的电,他是一个只进不出的人!除非我们给北洋衙门无偿送电!”

    李提摩太惊讶道:“悦萌先生,北洋衙门可不小啊,一大片衙门都是挨着的,天津机器制造局,还有天津海关道,还有几个巡弋兵营,这怎么可以?一年得损失多少白银啊?这绝对不行。我们洋行现在已经几乎是收支平衡,要多凑一点钱都很艰难,绝对不能再无偿负担这么大一笔开支。”

    轩悦萌点点头,“这个免费,是免不起的,所以我并没有亲自去找李中堂,你找到他了吗?”

    李提摩太苦笑着摇摇头,“我前后已经亲自去了七八次啦,每次都是盛宣怀见的我,都推说李中堂有事情忙,没有时间接见,估计像你说的,在等着我们免费呢。”

    轩悦萌也暗暗叹口气,实在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凡是要同人打交道的事情,同官场打交道的事情,轩悦萌都烦恼的很,他已经深知官场的丑恶,却又避不开。

    他的本意是为了老百姓方便,为了这个时代的国人能率先开启民智,见识到先进的科技技术造成的奇迹,获得生活上的便利,获得工业腾飞的动力,但是如果得不到政府的支持的话,他再加大成本,通过贿赂的方式让电力强行得到推广,那么就必然要将所增加出来的巨额成本再强行的追加到老百姓的头上,那么,他就不是在给老百姓提供便利,而是害人啦!

    轩悦萌忽然发觉自己又错了一步,他为了能适应中期的发展要求,将发电厂的日程给提前了,此时,他的能力还不足以让一个发电厂正常运转啊,发了电,总要有那么多人用电啊。

    发电厂放到现代,那绝对是国有企业啊,都涉及能源啦,这是他一个小小的,刚起步的洋行能做的吗?

    可是如果他当初办的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发电厂,也是很不划算的,规模很小,就不用自己开矿,但是人力却也节约不了多少,而且要高价从官府手中买煤,还得增加长途运输的费用,成本可能比现在还要高。

    轩悦萌想着想着,又叹口气,这个时代,要做任何一点点事情,都太难了!

    李鸿章和曾国藩他们办洋务已经很难,轩悦萌只会比他们难上加难,因为他们背后还有清廷,轩悦萌的背后狗屁没有。

    轩悦萌和李提摩太两个人一阵沉闷,都想不出解决的办法。

    轩悦萌的眼睛一亮,看见赵轻萝来了,他本来以为赵轻萝不会来了呢!自从上次让轩洪涛给他写了一份契约,让赵轻萝以后任意被自己支配,赵轻萝就一直躲着他,即便是面对面,也绝不看他一眼。

    春风中的赵轻萝,额前的秀发轻轻的随风飘动,一双柳叶眉,大大的杏眼,似看非看,端庄大方,怎么看都不像是小门小户出来的女孩。

    轩悦萌看雅馨格格的第一眼是惊艳,没有想到女孩子可以精致成那样,但十岁出头的雅馨格格仅仅是萌少爷对美的欣赏,而他此时看见赵轻萝的时候,大炮早就杠杠滴啦,这是男人的本能反应。

    赵轻萝没有坐在萌少爷的身边,大力懂少爷的心思,“赵主任,你不能坐在这里,跟我来吧,你代表的是整个开发区,肯定要做中间才行啊。”

    赵轻萝轻声回绝,“坐哪里都是一样的。”

    大力:“请赵主任不要让我们下面的人为难。”

    赵轻萝听大力这样说,只能跟着大力走,大力急忙将萌少爷的身边安排出一张位置,让赵轻萝坐了。

    赵轻萝一来,萌少爷立马将生意上的困难抛诸脑后啦,“为什么最近躲着我?”

    赵轻萝轻声道:“我怎么敢躲着你大少爷?我是你的奴隶。”

    轩悦萌一汗,也不到奴隶吧?太夸张啦,“生气啦?我只是想让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想让你开心,你知道我不会逼迫你的。”

    赵轻萝斜了萌少爷一眼,恰好看见悦萌那里撑起一个帐篷,粉脸一红,转向了一旁,去和李提摩太的夫人凯瑟琳聊天。

    轩悦萌嘿嘿的一笑,不好意思啦?

    轩悦萌轻轻的扯了扯赵轻萝的衣袖,在这暖暖的风中,他几乎要醉了。

    赵轻萝回过身子,白了轩悦萌一眼,“又干啥?”

0155 抱不动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