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2 见盛宣怀(2/2)
作者:轩樟

    绕开一块石头,去找更大的石头,轩悦萌不会做这么傻的事情,对于商业上的理解,轩悦萌认为钱就是水,没有必要去硬冲石头,只要有资金在,能够赚钱的方向很多,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轩悦萌:“拿不到北洋衙门的订单,我们也可以做许多其他的事情,你想想看,这么大一笔订单要执行起来是很困难的,也许我们可以从新泰兴洋行那边想想法子,说不定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分到些事情做。”

    李提摩太又忍不住狂汗,“你那天没有看见新泰兴洋行的那个经理麦克马福看我的眼神吗他一定恨不得杀掉我们两个,我们还想从他那里分到项目做悦萌先生,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轩悦萌笑道:“李提摩太先生,生意是生意,喜好是喜好,就算是他现在不喜欢我们,也并不妨碍我们成为商业上的朋友啊。还是那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你现在应该开始着手准备请一些洋人雇员,我这里已经列出了一份岗位表,你就按照这个岗位表去寻找人才吧,你可以将注意力都放在新泰兴洋行的身上,派出商业间谍,看看他们的事情进展到了什么样子,需要什么东西。”

    李提摩太吃惊的瞪大眼睛:“商业间谍”

    这下是轩悦萌忍不住汗颜了,“你连商业间谍都不知道吗做生意靠什么靠信息你不是打算一个人关门在家里想出赚钱的法子吧没有人是天才的商业家,但是却有优秀的经营者,李提摩太先生,你应该更加乐观积极一些,不要忘记了,您现在已经是一个大洋行的总经理啦,您有着大好的前程呢。”

    李提摩太耸了耸肩膀,“对不起,悦萌先生,我是应该像你学习,似乎你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这么乐观。”

    轩悦萌笑道:“当然,乐观也是要面对,消极也是要面对,既然都是要面对,为什么不乐观呢乐观勇敢的面对遇到的问题,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了,逃避问题,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还会增加一倍的心理压力在自己身上。懦夫才会选择逃避和消极,行了,先生,拿出你一个大洋行总经理的风采来罢。我已经建立了一个简单的保镖系统,我买了几个家奴,那些人会轮流来保证你的安全的,你自己也要多注意,吴家班被烧了的事情,你都听说了吧”

    李提摩太点点头,“听说了,真可怕,会是谁干的会是新泰兴洋行还是那个治麟”

    轩悦萌:“一定不是洋行,英国人不会为了十万两银子的怒气就去烧掉一个戏班子,而且刚刚出过天津教案,洋华关系还非常紧张,他们决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蠢事的。现在先去新泰兴洋行拜访一下吧。”

    李提摩太刚才以为轩悦萌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却没有想到说什么事情,都是说做就要做。不过,他即使对轩悦萌的很多想法持保留意见,最后还是愿意听从轩悦萌,除非自己不跟他一起干了,谁叫轩悦萌是唯一大股东呢,如果克林斯曼洋行的股份是李提摩太和轩悦萌差不多的话,俩人早分道扬镳啦。

    轩悦萌的马车正要调头前往新泰兴洋行,一部马车挡在了他们的前面。

    马车上下来的人是治麟,治麟身边跟着轩洪波。

    治麟看见李提摩太和轩悦萌,微微的一笑,“这不是克林斯曼洋行的李提摩太先生吗这是轩家的小少爷,小神童吧你是叫轩悦萌,是不是”

    轩悦萌点点头,并没有说话,看见治麟那张脸,他说不出的厌恶,不过并没有显露出来。

    李提摩太礼节性的和治麟打着招呼,“治麟大人,很高兴见到你。”

    治麟笑道,“李提摩太先生,我也很高兴见到你。轩悦萌,你应该叫我叔叔,知道吗我跟你叔叔是好朋友,跟你父亲也是好朋友。”

    轩悦萌一阵尴尬,他最不爱叫人,这人实在是讨厌,哪有硬让人叫的,不过做小孩就是这点吃亏。而且,轩洪涛跟你是个屁的好朋友啊。“治麟大人,我现在是充任李提摩太先生的翻译,我在工作。”

    轩洪波劝道:“治麟大哥,算了,这小孩没有家教的,他从来没有叫过我。”

    治麟笑着点点头,“是,他不是过继给你们家四房了吗没爹的小孩就是缺管教,你们应该是想来找盛大人拉生意的吧不好意思,我不给你们生意做,你们克林斯曼洋行就不要想做我们大清国的一点生意”

    轩悦萌:“听你说话,你才缺管教,而且不但缺管教,还是个缺乏智商的人,通俗点说,你是白痴第一,你刚才才说过和我父亲是好朋友,下一句就说我没爹,这不是前后矛盾吗有脑子的人是不会这么说话的,就好像问一个正在吃饭的人,你吃了吗第二,大清国可没有几个人听过你这么一号人物,你是军机大臣啊还是大学士啊你都有权代表大清国发言啦哦,对,你有个当军机大臣和大学士的爹,难怪你三句话嘴里离不开爹。”

    治麟险些气疯,“好个小崽子,我抽不死你”治麟的几个狗腿子就想上来打斗,轩悦萌身边的大力,大牛,二牛三牛也上前护着轩悦萌。

    轩悦萌笑道:“别拦着,我看他怎么抽我他只敢向无权无势无后台的戏班子下手,你动我一个啊去烧我们家房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