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2 见盛宣怀(1/2)
作者:轩樟
    简单的吃过午饭,轩悦萌又让李提摩太去北洋衙门找盛宣怀谈争取北洋衙门大宗项目的事情,这次他可以去,因为去见威廉士的时候,带着他这么一个小孩,不合理,而去北洋衙门的时候,他可以充任李提摩太的翻译,就比较合理了。

    轩悦萌心中的大宗项目是能够开发矿场,他想办一个发电厂,电力是工业的母亲。

    要想提升国家的工业,能源和钢铁,是轩悦萌必须要触摸的一块。

    因为上次在轩家的表现,盛宣怀亲自接见了李提摩太,否则一般没有实力和名气的洋行经理想见到盛宣怀这样级别的官员是很不容易的,清朝衙门的势利眼可不是瞎说的。

    天津机械制造局和一切洋务工业项目,其实都离不开外资和外国人,李鸿章和盛宣怀都是靠着借贷过日子的,中国朝廷此时由于连年征战十多年,加之洋务工业都是入不敷出,不停的靠投入在维持,已经欠下了超过一亿两白银的外债

    说李鸿章是个裱糊匠确实是有道理的,李鸿章虽然只是北洋大臣,不过现在南洋大臣曾国藩长期卧病,实际上,在洋务上的事情,还有整个国家的运营上面的事情,李鸿章比慈禧更加重要李鸿章的日子不好过,一方面要闷头做事,一方面还不停的被朝中的反对派攻击。

    现在南北水道仍然是中国运输的主要途径,找洋商用轮船运输,一方面是成本并不比运河运输少多少,而且会遭到大臣们的反对,所以对于李鸿章来说,疏通水道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曾国藩在直隶这么多年,还真没有做过多少实事,说的不夸张,大清国的大部分官员都是说的比做的多,绝大部分都是只说不做,像李鸿章这样说的少,做的多,办事果断的人,还真的不多,通过李鸿章到任这段时间以来,直隶地区发生的变化,轩悦萌觉得,李鸿章生在这个时代真是可惜了,国家的衰落不是个人可以挽救的,更因为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和西方差太多了

    如果让李鸿章换一个时代的话,如果是让李鸿章辅佐崇祯皇帝朱由检的话,大明说不定就活过来啦,李鸿章的确是能臣。

    盛宣怀很直接的回绝了李提摩太,“李提摩太先生,扩建天津机械制造局的项目,将会由新泰兴洋行和工部联合来做,新泰兴洋行参与过大清的很多扩建工程,而且他们答应向天津机械制造局提供技师,天津机械制造局也打算向英国定制一批设备。”

    轩悦萌将盛宣怀的话翻译给了李提摩太,这让盛宣怀很惊讶轩悦萌的流利外语。

    李提摩太:“盛宣怀大人,我们德国也可以承包这些项目,而且我们的设备更优秀,我也可以给你们提供德国的技师。请将天津机械制造局的扩建项目交给我们克林斯曼洋行。”

    轩悦萌将李提摩太的原话翻译给了盛宣怀,并自己添加了一点,“盛大人,常言道货比三家,德国的工业技术并不落后于英国,而且德国的产品确实更加的严谨耐用。北洋衙门是应该多考虑其他洋行的参与,一家独大,对我们不利。”

    盛宣怀点点头,“我知道,不过他们有赫德作保,赫德在恭亲王那边说的上话,治麟那边有工部和户部,这些项目都是要找户部批银子的啊,相爷也有相爷的难处。”

    轩悦萌简单的把盛宣怀的意思翻译给李提摩太听,两个人商量几句。

    轩悦萌:“盛宣怀大人,一个项目这么大,为什么不分成几个部分呢就好像军火库和兵站的项目就可以分出来,还有运送大军过冬布料和粮食的项目,也可以分开成几个订单。”

    盛宣怀赞赏的看了看李提摩太,轻声道,“这个老外的脑子挺灵活的。”

    轩悦萌暗笑,是我脑子灵活,把一个大的订单分成多个小的订单,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也只有你们这个时代的人才这么死脑筋,以前他所在的公司,生产任务超过负荷的时候,都把订单分开,包给若干个小公司去接,这有什么问题啊

    盛宣怀:“你告诉这位李提摩太先生,他的请求,我会像相爷禀告的。”

    轩悦萌:“那您应该将所有项目都列成一份清单,再把你们所有需要添置的设备,和扩军的具体要求都列出清单,画成图纸,再由各家申报单位提供具体的项目书,看看哪家的价格更合理,这样才能够最大化的保证北洋衙门的利益。”

    盛宣怀有些不高兴,他不喜欢人家对他指手画脚的,即使轩悦萌一说,他就认同了轩悦萌的说法,却想着一个这么点大的小孩倒把我当成白痴了吗我搞洋务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好了,我会对相爷说的,今天就到这吧,本职道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轩悦萌一看就知道盛宣怀的兴趣不大,估摸着北洋衙门和治麟,赫德,这三方面应该早就达成了某种默契,一个新兴的势力想要打破原本的平衡,肯定不是三两句话能办到的。

    李提摩太跟盛宣怀客套两句,意兴阑珊的和轩悦萌出了北洋衙门。

    李提摩太:“看来希望很渺茫啊,毕竟新泰兴洋行是英国在大清国最有实力的洋行,而且那个治麟又有大清朝廷的背景,看来我们想要从北洋衙门接到订单的希望很小了。”

    轩悦萌点点头,他让盛宣怀给他们一份清单,盛宣怀都不肯,很明显,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克林斯曼洋行轩悦萌想过直接去找李鸿章,不过想想还是算了,直接找李鸿章,这些商业上的事情,李鸿章依然还是会交给盛宣怀处理,到那时候,盛宣怀就更不会考虑他们了。
0032 见盛宣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