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4 租界消息(1/2)
作者:轩樟
    轩徐氏抱着轩悦萌出了大厅,没有想到老爷子居然会同意让轩悦萌出去玩,“长大一定是个贪玩鬼,才八个月大的人就知道要出去玩吗”

    被一个十岁大的小女孩抱着实在别扭,轩悦萌从昨天开始开口讲话以来,也只是简单的说些单字,只有刚才对着轩宗露才第一次说了一句完整的话,“放我下来吧。”

    轩徐氏吓了一跳,其吃惊程度远超过轩宗露,因为轩宗露从来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轩悦萌的身上,而轩徐氏则是全身心的扑在轩悦萌的身上的,过了角门,轩徐氏将轩悦萌放下来,蹲着看轩悦萌:“你刚才说什么了你再说一遍”

    轩悦萌在轩徐氏的鼻子上刮了刮,“我说放我下来,我现在要出门了,有事回来再说吧。”

    轩徐氏咚的一声坐在了地上,轩悦萌可不怕在轩徐氏的面前展露一点惊世骇俗的表现,迈着小短腿离开了轩徐氏的视线,他并不是刻意要表现什么,不过他知道轩徐氏是一个永远都不会伤害他的人,他不需要在轩徐氏那里装的太辛苦,对其他人,该掩饰的时候,他还是存在着提防之心的。

    轩徐氏半天才回过神来,爬起来,只两步就追上了还需要扶着墙走路的轩悦萌,惊喜的拉着了轩悦萌的小胖爪子,虽然很不可思议,不过正如轩悦萌所想的一样,轩徐氏看轩悦萌怎么样都是喜欢的,都是正常的,仅仅是觉得轩悦萌比一般小孩要聪明的多而已。

    轩徐氏将轩宗露的吩咐告知了门房老轩和轩大智,既然老爷都同意了,那么出门玩玩就不是问题了,大智带着轩悦萌出门。

    大智背着轩悦萌,却并不问轩悦萌要去哪儿,他觉得一个几个月大的小孩子,随便转一圈回家便是了,并不打算走远,背着轩悦萌走到胡同口又回头啦。

    “哎,你不问我去哪儿么”轩悦萌忽然开口了。

    大智当然也被吓了一跳,显然对于轩悦萌这么大一点的小孩忽然张口说出如此完整的长句没有心理准备,惊讶的扭头去看趴在自己肩膀上面的轩悦萌,“少爷,是你在说话吗”

    轩悦萌笑笑,下巴搁在大智的肩膀上面,歪着眼看看大智,用他那稚气的声音道:“你说叻”

    大智这才定下神来,“少爷,你什么时候忽然说话说的这么好的啊我记得你前两天都还不说话呢”

    轩悦萌并不理会轩大智的问题:“去租界看看吧。”

    虽然轩悦萌没有做过少爷,但是做少爷是不用实习的,他给了轩大智一个很明确的地点,并给了大智一个少爷再小也是主宰者的感觉。

    轩大智哦了一声,好奇的一直看轩悦萌,实在想不通一个八个月大的小孩,可以这么早就开口讲话,而且一开始就可以说的这么好了三岁的小孩都说不到这么清楚吧最那啥的是,小少爷连租界都知道了莫非是诸葛亮投胎转世,能运筹于帷幄之中

    轩悦萌现在最想得到的就是关于法国人和跟天津教案有关的外国的信息,轩悦萌的思路异常的清晰,这段时间他一直都在谋划着怎么样才可以让大房的日子好过起来,只有大房好起来,他才会好起来,轩悦萌可没有了再想着做个纨绔少爷的打算了,因为就算是轩宗露能度过这一关,轩宗露似乎根本就没有将他这个孙子放心上,等他长大了,轩宗露也该死了,到时候即便是二叔和三叔的事业有所发展,跟大房,跟他,一定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很显然,作为小孩的他,他的命运必须得跟大房结合起来,大房是他的靠山。

    要想让大房好起来,就只能是先让轩洪涛好起来,纵使轩悦萌一万个看不上轩洪涛,一万次的在心里暗叹倒霉,摊上这么个老实又好赌的父亲,不过他眼下只能走扶持轩洪涛这唯一的一条路,否则就得把自己的命运彻底交托给老天了,如果是那样的话,也还得赌自己能不能平安长大,况且,他不是一个被动无为,随遇而安的个性

    轩悦萌在轩家大宅所得到的信息当中,眼下最大的机会似乎就是天津教案,天津教案被曾国藩谈了前半段,曾国藩上来就稀里哗啦赔了除法国之外的其他国家46万两银子之后,两边不讨好的曾国藩在国人的唾骂声中滚出直隶了,这下半段是由曾国藩的徒弟,新任直隶总督李鸿章接着谈,从轩宗露每日的反应来看,谈判似乎特别的困难。

    轩悦萌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大的机会,如果能够让轩洪涛在朝廷和法国人谈判这件事情上面立功,甚至得到新任直隶总督李鸿章的赏识的话,他想改善大房境况的想法,应该就可以实现了。

    这个时候的天津很小,就像后世的小县城一般,租界分为三块,英法美租界都是连在一起的,轩大智带着轩悦萌逛了两个多时辰,轩悦萌几乎每个教堂,每家店都要去看看,最喜欢最留神的就是听洋人交谈。

    租界的人很少,很难得看见一个中国人,洋人们都对轩大智和轩悦萌感兴趣,见他俩路过,都会多看两眼。

    轩悦萌一面走,还一面让轩大智注意收集洋人的报纸,这个时候的洋人报纸主要还是给他们自己看的,都是洋文,因为英国人占多数,所以报纸也大抵是英国的报纸,不光是报纸,反正只要是有文字的纸张,悦萌都要让轩大智帮他捡起来,最后轩大智没办法,捡了个旧麻袋,居然收集了小半袋子的各种废纸。

    “少爷,为什么光是捡有字的纸头啊其实用纸头引火是不错,也不用这么多吧”轩大智对悦萌道。

    轩悦萌呵呵笑笑,并不解释,亏大智想的出来,捡这些东西回去是为了研究最新的欧洲实事的,用来引火引你妹啊。

    知己知彼方能够百战不殆,轩悦萌希望多搜集一些关于法国人的信息,这是他眼下唯一能够做的一件对于跟法国人谈判有帮助的事情啦。

    轩悦萌原先的英文程度是大学四级,工作之后也一直是在外资企业,英语没有放下来过,当然,他有中国学生的通病,书面要比听说好的多,直接和人交流还有障碍,所以他要去跟外国人接触接触,外国人最多的地方当然是租界。

    轩悦萌让轩大智背着自己将租界的几条主要街道都逛了一圈,轩悦萌发现这个时代的英语和他在现代学的英语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十个单词能理解五个左右吧,尤其是在美租界能听懂的更多一点,基本能明白别人的意思了,这让轩悦萌信心大增,如果不是比这个时代的人多一点什么优势的话,他会很没有安全感,他可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杰出之处,过人之处,也没有幻想着自己能够虎躯一震,就产生莫大的王八之气,就让一堆人跟着自己屁股后面俯首听命。

    轩悦萌其实在这八个月的幼儿时期里面也没有少做事,原先二房三房没有走的时候,大房的孩子和这两房的孩子一起上私塾,一直是由轩宗露的那个绍兴师爷薛庆昌给大家讲学,他便在旁边旁听,当然,也没有人会注意他一个小屁孩,轩悦萌也没有想过要在这个时代考科举什么的,如果能在这个时代考个秀才,那绝对比现代的汉语言博导的水平高深些。

    轩悦萌也就是认个字,他还为认字特地偷了一本轩悦文的小说,这是一本厚厚的清代线装本小说,轩悦萌每天在房里都会偷着看,繁体字和后世的简体字是一脉相承,多读了几遍,其实已经很少有轩悦萌不认识的字了,当然,轩悦萌在房里看小说,也不会引起轩徐氏的注意,轩徐氏只会是将轩悦萌的这种行为当作小孩子玩玩具的类似行为的一种罢了。

    “少爷,你刚才都听懂洋鬼子说话了吗”轩大智好奇的问轩悦萌,因为他见轩悦萌特别爱听洋人说话。

    “回家吧,对了,还是先去看看大房。”轩悦萌仍然一副酷酷的小酷哥模样,大大的脑门,乌溜溜的黑眼睛,面无表情。

    轩大智看看天色:“少爷,快用晚饭了,赶不上点的话,怕老爷会发脾气吧反正现在老爷让少爷可以出门玩,夜里吃过饭,我再带少爷去大房那边看看吧都一个胡同的,离得这么近。”

    轩大智已经彻底的将轩悦萌当成了一个小大人了,弯着腰认真的对着抱着自己膝盖的悦萌少爷解释。

    轩悦萌点点头,“也行。你最近有去过大房那边吗你知道大房那边的日子过的怎么样吗”

    本来轩悦萌还想在轩大智这里装装稚嫩的,后来他发现自己实在不是演戏的料,索性就不装了。

    轩大智的适应能力也很强,这半天功夫下来,也差不多不记得了自己现在是跟一个八个月大的小孩在一起,似乎觉得这样跟一个小孩对话是很正常的事情了,“少爷,大房的人这段时间都没有来过,老爷也没有让我去过问过,不知道啊。”

    轩悦萌点了点头,示意轩大智背他走,并告诉大智不要将今天到了租界的事情回去说,就说两个人在轩家大宅附近逛了逛。

    就这样,已经快累的头昏眼花的大智又提溜着一个破麻布袋,背着悦萌少爷回胡同。

    轩宗露早早的吃过晚饭便回房去休息,轩宗露现在的食量越发的小了,小半碗饭,喝一点汤水,仅此而已。

    轩悦萌吃了一个粗面馒头,比轩徐氏还多吃半个,自从二房三房走了之后,轩家大宅的伙食标准又降低了,从原先的两桌,每桌八菜一汤变成了一张桌子,一菜一汤。

    轩悦萌很难理解世上怎么会有轩宗露这么小气的人存在,而且偏心到了偏执的地步,因为以前如果是有老二轩洪波在的餐顿,还会特别加两道菜,凑足十道菜,按照老二轩洪波的说法是吃饭就得吃个十全十美。

    轩悦萌暗道:现在每顿就一道菜,应该算一心一意罢。

    “今天上哪儿玩的”见轩悦萌拒绝再吃,轩徐氏就知道轩悦萌吃饱了,给轩悦萌边擦嘴巴边问。

    轩悦萌笑一笑:“就门口。”

    他倒不是故意骗轩徐氏,只是知道轩徐氏和轩大智没事是不会说话的,他不想让轩徐氏担心,毕竟一个小孩做的事情如果太多,是太夸张了一点的。

    轩悦萌要脱离轩徐氏的怀抱,轩徐氏便将轩悦萌放地上,轩悦萌迈着小短腿摇摇晃晃的往厅外去,轩徐氏看轩悦萌走的还算稳当,便腾出空来收拾碗筷,现在整个轩家大宅的琐碎杂务等于都落到了轩徐氏的身上。

    轩悦萌扶着墙壁一路来到了门房,这里是老轩父子的家。

    老轩看着扶着墙过来的轩悦萌,一把将轩悦萌抱到了腿上,“少爷,这些都是你让大智给捡回来的啊引火也用不了这么多纸头啊”

    轩悦萌懒得跟老轩解释,从老轩腿上滑下来,拿过老轩手中的报纸,暗道幸好来的及时,估计等明天的话,这些东西就要被老轩父子填了锅底啦。

    轩悦萌蹲地上翻看装了废旧纸张的麻袋,他的英语水平没有到可以随便阅读报纸和书信的地步,不过他主要就找法国两这一个单词而已,单纯的找一个词就快的多了,不一会就将一大堆纸头翻完,挑出了五份含有法国这个词汇的纸张,慢慢的细看起来。

    普法战争正在激烈进行。

    轩悦萌像是中了大奖,才看第一份报纸就看见了这么震惊的消息,他的历史知识有限,根本不清楚现在国际形势是啥样的,的啊,你们法国人都快被德国给灭了吧还有空来打大清

    在轩悦萌的心里,一战二战德国都是主角,德国还是挺高大上的,而且原先在现代的轩悦萌是德国球迷,对德国的了解要相对于比其他国家多一点点,轩悦萌在现代所买的车也是德国产的。

    轩悦萌也不去看底下的内容,将这份英国报纸悉心的折叠整齐,放在一边,他找出的这五份带着法国这个词汇的纸张上,有两份是报纸,三份是随手的便笺,全部都有关于普法战争的字眼,而且都表明法国战局吃紧,普军连战连捷。

    轩悦萌像是喝了蜜一般,将五份纸张都叠在一起,放入怀中的小兜兜内。他对外国的情况不清楚,对身边发生的事情还是很清楚的,法国人给清政府施加压力的最主要来源就是天津口外的军舰,号称要将天津夷为平地,既然法国国内都战事吃紧,还顾得上打大清么估摸着法国人是虚张声势,军舰应该早都滚蛋啦。这是很有利于谈判的消息啊,难道李鸿章他们连这个都不知道这应该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吧

    轩悦萌并不知道,其实就在李鸿章和曾国藩办直隶总督印信交接的时候,普法战争就已经爆发了,清朝国内政治腐败,闭目塞听,对国外的事情是完全不清楚的,洋人们之间即使是知道法国这个时候根本不可能将清政府怎么样,也绝对不会有人站出来给清政府报信,事情传出去的话,将会造成国与国之间的矛盾,无利益又大风险的事情,谁都不会去做,更何况,来中国的人,都是抱着大捞特捞的心态来的,谁管中国死活。

    中国人将洋人当成是鬼,洋人们将中国人当成是猪。这是轩悦萌通过这段时间和洋人的接触,对这个时代的华洋关系的一个简单认识。

    老轩看着轩悦萌一阵忙碌,好奇的问道:“少爷,你看的懂这些东西上面的洋文啊”

    轩悦萌笑道:“老轩,你别管了,大智,我们再出去玩会儿。”

    大智询问老爹的意思。

0004 租界消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