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 华皇一个人拉着历史走(1/2)
作者:轩樟
    华国在中亚省的铁路,仅有一条大西北铁路网延伸过来,连接阿拉木图的铁路,根本不够用,没有形成铁路网,剩下的公路状况也很糟糕,因为都是抢修的关系,很多道路路段是不符合华国的标准的。

    华国在公路和铁路方面有很严苛的施工标准,尤其是要为了适应战时的要求,这种标准就会更加严格,这也是让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和王大山感到压力很大的原因,因为标准越高,需要的人手和专业技术人员就越显得不足。

    还有恢复生产,建设城市,诸多问题,都落在刚刚迁移到中亚省的几百万人口头上,困难重重。

    但是英国人的印度,是统治了半个多世纪的成熟殖民地,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英国人对印度人的改造,也可以说是空前的成功!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秋韵,凯瑟琳,同时接到了来自总裁秘书处的电文。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和秋韵之前并不清楚华皇要搞除旧思想的运动,规模大概是什么样子,目的最终是什么样子,只是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所以没有当很大的事情,认为可能跟华军军内之前的几次整顿工作差不多,只是这次主要针对的是地方干部而已。

    凯瑟琳就不是这么一个想法了,在凯瑟琳看来,要解决大西北的囤积居奇,并不是什么难事,地方警备部队过去端掉几个主要的窝点,让一部分大的不法商贩伏法,马上整个地区就会恢复正常的粮食秩序的,显然华皇是要借着这个由头,提前开始除旧思想的运动了。

    凯瑟琳当即写了一篇《论除旧思想在新时期重要意义》的文章,并且拿给赵青萝看了。

    赵青萝这段时间一直不跟凯瑟琳讲话,但是,这只是在私人谈话方面,现在凯瑟琳是她的组长,她是副组长,为了工作,公事上,必须要接触的。

    “你这篇文章,是不是有些夸张了,即便是有一部分没有改造思想的地主阶级在搞囤积居奇,也没有到动摇华粹党,动摇整个华国的地步吧?”赵青萝看过凯瑟琳的文章之后,放了下来,“而且,你这上面还说要发动学生,在整个社会中搞整顿,这样做的话,事态扩大,谁能控制?”

    凯瑟琳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心中就已经有了一个雏形,她并不是无的放矢,她在来之前,华皇已经就这个问题,给了她很明确的指示,并且让她放手去干,只要不动军队和教育这两块,其他随便她怎么去做。

    “你放心,我和陛下已经达成了共识,现在既然要开始搞,就要一下子搞上去,搞出声色,以配合陛下即将开始的全国总动员,我们面对的是强大的英法列强,还有英国人撑腰和控制的印度,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还有对华国虎视眈眈的沙俄,以及强大的欧洲列强,说不好,美国人也有可能插手欧洲和亚洲的事务。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稳固的后方。要想稳固,就要把对陛下,对华国思想不坚定的人,都揪出来。”凯瑟琳果断道。

    赵青萝听说是华皇的指示,不做声了,在私人感情上,她可以不接受华皇,但是在公事上,在整个华国,有了华皇给出的方向,就是刀山火海,油锅,谁都必须前进,不能有半分犹豫。

    “既然是陛下的指示,我不好说什么,本来我来就是配合你工作的,不过,我个人并不赞成你的方式,是不是一步步的来,先控制在一个小范围内,大西北发生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学生起来?是不是范围太广了?”赵青萝问道。

    “不这样做的话,怎么形成全国一盘棋,虽然是大西北发生的状况,但是我们这次运动的目的,不是地区性质的,而是针对全国,各个阶层,这是一次普遍性的,全面的整顿工作。”凯瑟琳回答道。

    赵青萝木然无语,她不是很理解华皇这样做的目的,也不是很支持,但是她不能反对,除非她不做华国人了。

    “签字吧,我希望这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签发的,报给陛下看过之后,便可以发文了。”凯瑟琳道。

    赵青萝刷刷刷,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叹口气道:“我不反对,但是我还是保留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样太过于激进。”

    凯瑟琳笑了笑,没有说什么,让秘书赶紧发到欧洲去给总裁秘书处,并且让人找刘雨晴来谈话,凯瑟琳已经准备前往西安坐镇西北了。

    凯瑟琳也没有打算光是在西安不动,她打算从西北到西南,再从西南到东南,最后再到华中,回到北京,来一个全程巡回。

    虽然华皇没有明确的给出结束时间,但是凯瑟琳认为,如果陛下在今年年底就要和英国人开战的话,最好的开始运动和结束的时间是现在到明年的年中,一年或者是一年半的时间,反正不能到1881年。

    华皇看了凯瑟琳发过来的文章,之后拿给卡特丽娜卡芙公主看。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皱了皱眉头,“写的很激进啊,陛下。”

    萌总裁面无表情,这是他自己的意思,凯瑟琳理解的非常准确,即便是让他自己来写,他估计也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不过,当他最终要做决定的时候,又感到如此的艰难。

    因为这场运动的一开始,肯定是将重心放在国内的,华皇对于国内的民众是疼爱有加的,其中,也包含地主阶级,他一直想着将地主阶级引导到资本的道路上去,但是思想的改变,传统的改变,并不只是存在于华皇的脑海中,真的做起来的时候,还是离不开一些力量,光是靠引导,显然不够。

    为什么明也好,清也好,都不可能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国家。至于近代是否衰落就不好说了,关键不在于资本主义,而在于工业革命。

    资本主义其主要的特征在于:私有制,既私人拥有资本,并可以自由地支配这些资本。以资本增殖为目的,雇佣自由劳动力进行生产,并由资本所有者主导生产。

    在市场中根据供需关系,以追寻最大利润为目的展开经济活动。

    而传统的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具备形成这种模式的条件。

    政府高度集权,无契约精神,不保护私人财产,私人资本无法完成原始积累。不存在权力制衡的机制,高度集权的国家习惯按照政治原则干涉经济活动。庞大的小农经济难以解体,而且不能解体。

    因为在前工业时代,资本主义的生产模式无法消化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只会形成流民潮。

    缺乏资本流传的途径,因为没有新技术推动新的产业的出现,以提供更高的利润,商业资本缺乏其他增殖的途径,最终都转换为了农业资本,回归小农经济。

    华夏在东亚独大,而且实力和资源,人口都是巨大,自给自足,没有交易的需求,无法促进商业的发展。
1360 华皇一个人拉着历史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