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9 英国人立于不败之地(1/2)
作者:轩樟
    王大山奇道:“弗拉基米尔格拉纳特,你这么急的满头大汗的,出了什么事情了?”

    “不好了,粮食紧张,听说西北发生哄抬物价了!这样一来,马上中亚省的供应会更加困难!”弗拉基米尔格拉纳特道。

    王大山一惊,“啊?”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也从办公桌后面走出来,“西北发生哄抬物价了?”

    整个华国最稳固的是从东半部分,西半部分一直不是很稳,主要因为华国当初建立,就是东北和东南,两头延伸出去的,大西北和大西南,是拿下北京之后,在形式上统一了全国,但是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有部分地区存在干部严重不足的问题。

    华国的行政建设薄弱,就会造成这些行政真空区域的地主阶级势力仍然庞大,而且这些地方又没有工业,仍然停留在满清统治时期的水平和社会面貌。

    “那现在怎么办?我们这个电报还发吗?”王大山问道。

    “发。”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果断道:“这是两码事。”

    王大山点点头,“我猜陛下现在应该已经知道情况了吧?陛下虽然人在欧洲,但是信息灵通的程度,还是比我们要强的。”

    王大山说的没错,萌总裁的确已经知道了。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在五个小时之前,就将西北的事情告知了华皇。

    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其实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价格上升有利于诱导增加供给,从而促使价格下降。如果是稳定的时期,华国政府不需要干预价格,可以通过救援等措施增加供给。因为谣言而导致的物价疯长,在于信息不对称而扭曲需求,而实际供给和实际需求都没有变化,价格上涨必然损害消费者利益,此时政府必须出手,辟谣、及时制止。

    完全自由竞争市场的前提是:信息完全对称,透明和公开,哄抬市价的前提是大量的虚假交易和谣言造势,人类的认知有局限性,不能对所有信息做出辩证。

    也就是人类无法对骗子做出识破:哄抬市价本身违背了市场公平公正诚信的底线(市场的公平公正诚信不是天生的,就如同杀人放火的罪恶并不会自然消失,是需要人们去维护和保证的),应该严厉打击。

    供给关系决定价格。当“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这种状况发生时,其背景一定是商品或服务供不应求。此时只有价格上来了,才会吸引更多的商人进入这个领域,从而提供更多供给,随后必然是供给的富足和价格的下跌。

    如果此时,不允许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话,就不会有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供给,这时候会发生商品或服务标准或质量下降,以次充好。商品的内容缩水,一斤一元的东西变换包装变成半斤一元,变相涨价。

    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本来就是要冒风险的,商人自己甘冒风险,行为与责任自负。大官商胡雪岩不就这么一下子垮了吗?如果胡将囤货早日出手,就完全是另一翻天地了吧,更加的富可敌国。但是就算在晚清,也没有行政力量干预胡雪岩这样的行为,人们也仅仅把胡雪岩的这次惨败当作是一次商业教训而已。

    不过在华国,铁路、矿山、石油、天然气、银行、土地、盐业,都是归国家所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非但不合情合理,也是违法的。

    跟具体行为的界定有关,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商人有权决定买卖时机和行为。但是不同国家的法律会有不同规定。如几个寡头密谋一起涨价,则属于破坏市场自由竞争的行为。很多国家为防止恶意竞争规定某个街区最多只能开两家便利店。越是自由的西方国家,实际上这些东西就规定得越细。

    但是,在这方面,萌总裁以前的做法是通过调控搞定,因为华国保护私有制,保护自由经济!

    “是不是要让西北的几个省,联合搞行动整顿一下市场?”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问道,看见华皇因为军购的问题,因为各种压力伤神,没有想到在这个时候,又闹出一个西北粮荒出来,这还是正常的年景呢,这让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很是替陛下担心。

1359 英国人立于不败之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